未來幾年中國電影會怎樣? 這四大預測相當大膽!

2018-04-19 09:12:18|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北京4月19日電(記者 張曦)2022年中國電影票房有望到1000億、2030年教育文化娛樂成為中國家庭最大支出、中國將成為全球電影第一票房市場……19日,在北京國際電影節《把脈中國電影匠人之“芯”》論壇上,一眾資深電影人就未來幾年中國電影的發展方向展開的預測和分析。

  預測一:2022年中國票房將超900億

  據藝恩數據統計,2017年中國電影票房達到559億,位列全球市場第二位,觀影人次19.2億次,銀幕5.1萬塊,位列全球第一位。

  這幾個數字意味著什麼呢?在藝恩合夥人、解決方案總經理高文韜看來,從2017年開始,靠銀幕數量增多,帶來的票房紅利正在減弱,拉動增量主要是靠兩方面——回歸內容主導,以及三、四線城市觀眾的增多。

  因此,高文韜從內容和觀眾等幾個方面,對未來幾年的中國電影市場做了預測。

  從觀影人次來看,2017年中國人均觀影人次1.1次,北美則是3.8次,高文韜認為如果2022年中國的均觀影人次上升到1.9次的話,整年觀影人次會到25億,這樣一來不僅電影數量有望從450部增加到700部,電影票房從559億也有可能增加到1000億左右的規模。

  同時,高文韜指出,相比去年北美票房負4%的增速,中國電影票房13%的增長勢頭喜人,因此未來三到五年之內,中國成為全球電影第一票房市場沒有任何懸念。

  預測二:2030年中國電影市場屬於新中産家庭

  “到2030年,中國電影會有一片新的市場——新中産家庭。”樂創文娛董事長、CEO張昭預測,那一年中國消費者在娛樂教育文化上的花費有望達到世界第一。

  張昭分析稱,目前90年出生的已經28歲,因此90後就是未來十年中國電影市場的主力,他認為這群人在經歷結婚生子後,將為會成為新的中産階層,整個消費心態也會發生變化。此外,中國的城鎮化進程會讓一些年輕人變成電影消費市場的主力。

  據國家統計局早前發佈的《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為2086元,佔全部支出的11.4%。

  張昭認為,隨著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富裕,這個數值還會增長,但是真正有支付能力的核心還是中産階層。

  預測三:電影價值觀將從娛樂轉向文化

  去年,由樂創文娛前身樂視影業參與出品的電影《岡仁波齊》,投資不到1000萬,但票房達到一個億。

  為什麼能賺這麼多錢?張昭認為就是文化在電影和觀眾之間充當了媒介。因此他判斷,未來十年,中國電影的價值觀將從娛樂時代走向文化時代。

  在張昭看來,傳統娛樂電影給觀眾帶去的是感官上的視覺衝擊,但當奮鬥期的年輕人轉為中産階層後,心智會發生變化,“我以前在美國留學時就這樣,當時覺得最好什麼東西都別花錢,因為沒家庭,沒孩子,心態不一樣”。張昭提到,當一個人成為中産之後,需要文化感和文化認知,因此電影的價值觀也會隨之升級。

  預測四:不再依靠IP,優質內容缺乏將獲得解決

  目前的中國電影市場不缺錢,缺的是優質內容和優質人才。上海香蕉影視執行總裁韋翔東透露,“我手裏拿了五六個劇本,入眼的導演都説檔期排到兩年以後”。

  藝恩合夥人解決方案總經理高文韜提認為,未來需要注重培養青年導演、編劇,只有從根本上解決了電影人才的匱乏,才能打造更多優質內容的影片。

  另外,針對當下由熱門IP改編的電影在國産電影票房中所佔比重越來越大,新麗傳媒高級副總裁兼新麗電影總裁李寧認為,在這股熱潮消退前,影視公司要從原創內容出發,不應一味迷信IP,才不會使觀眾産生審美疲勞。(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