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手”王家衛:墨鏡依舊在 “酷帥”不再求

2018-04-19 14:19:1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受聘北電名譽教授 否認“拍戲沒劇本”

  “段子手”王家衛:墨鏡依舊在 “酷帥”不再求

  雖然你仍然看不到王家衛躲在墨鏡後面的眼睛,但這兩年的他顯然已經不打算繼續走“酷帥”路線。事實證明,原來王家衛也是有當“段子手”潛力的。

  17日晚,正擔任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的他攜其經典影片《重慶森林》《墮落天使》,來到北京電影學院,受聘為北電名譽教授。雖然是電影學院的“內部活動”,但是現場的火爆氣氛仍然讓人見識了王家衛的超高人氣。王家衛被簇擁著下了汽車,來到交流現場。幾乎複製了他上一次來北京電影學院的情況,以至於他笑説:“2000年(《花樣年華》公映)來時也是同樣的情況,一下車就進現場,講完了被推上車,所以我從來沒看過電影學院是什麼樣子的。” 對於被聘為客座教授,王家衛又幽默地説:“2000年電影學院沒給我證書,18年後才給我,證明這個證書還是有些含金量的吧?”

  雖然語氣輕鬆幽默,但王家衛此次到北京電影學院,態度十分認真、頗有教授之風——去之前先讓學生們給他提問題,做到心中有數;在現場,就電影創作,他採用“點名”方式,為北電學子開展了特殊的“一對一輔導”。有專業分析亦有幽默解答,金句頻出,妙趣橫生。

  拍電影就像“磨豆腐”,需要純粹

  電影節開幕式上,王家衛在致辭時以“磨豆腐”妙喻創作者專注與執著的精神,表示今年評片 “最看重這份對電影的純粹”,“我相信只有這種純粹才能成就一部精彩的作品。” 提起評片標準,王家衛表示一部好電影,無論題材和長短,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創作者的那份專注與執著,“我記得小津安二郎曾經講過,‘我是開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我相信只有這種純粹才能成就一部精彩的作品。”

  王家衛認為,導演只是拍電影的人,其他的不應該考慮:“製片人是很重要的,導演擅長做豆腐,但這塊豆腐要放在哪賣,這是商業行為,需要製片人來決定。如果導演既要拍電影又要考慮市場,很多時候,就不純粹了。” 此次在電影學院,對於學生提出的如何在藝術性與商業性之間選擇,王家衛再次提起小津安二郎堅持“賣豆腐”的觀點,鼓勵學生只做自己擅長的事,做電影要專注。

  故事像酒,需要時間去沉澱

  “王家衛拍戲沒劇本”這一説法流傳甚廣。對此,王家衛回應説:“我是有劇本的,因為我就是劇本。”

  王家衛進一步解釋:自己既是編劇也是導演,“很多時候編劇為什麼要寫一個劇本?因為他要讓所有的人——包括演員、導演,清楚這個電影是講什麼的。我自己特別不喜歡寫劇本,因為要把我已經有的那個畫面變成文字,要花很多時間。而且,作為一個編劇,作為一個處理文字的人,我對文字還是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我就要付出雙倍的時間。”

  王家衛自言喜歡非常整齊的劇本:“作為一個專業的編劇,最重要的一點是在劇本裏表達電影的節奏。很多時候,編劇喜歡和導演説這個鏡頭怎麼拉開,之後燈光怎麼樣,這個人穿什麼衣服,其實這都不應該,因為你要給導演空間,讓他去把這些變成影像。這是導演的工作,不是編劇的工作。編劇最好只給必要的提示、資訊,比如在什麼地方、什麼事件發生,例如重要的臺詞等。這樣,導演和演員就很清楚整個故事節奏。”

  王家衛表示自己其實是有很多劇本的,同時在寫的劇本也有很多。“電影有些時候是一個念頭、一個衝動,它像酒一樣,需要時間去沉澱。當然,如果你因為要交房租,所以昨晚接了一個活明天就得去拍,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真的要去講一個故事,是需要花時間的。”

  做導演像學畫,需要“守破離”

  王家衛建議學生們在電影學院四年,一定要多看:“否則,你都不知道原來三十年前有個電影就已經用這種手法來拍了。我們做電影要學兩件事:第一就是我這個故事講什麼;第二怎麼去講好故事。” 至於怎麼去講好故事,王家衛認為一個標準就是要有眼界,“很多時候自己拍完感覺挺好,但是別人不喜歡;或者我自己好像沒什麼底,但是所有觀眾都喜歡,然後你也很高興。總是這樣,你會越來越沒底的,因為你不知道人家喜歡你什麼。”

  此外,他還建議學生寫人物小傳,“這就跟你在美院裏當學生一樣,一開始要畫素描,這是基礎。像日本人説的,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守’,不管你是學畫,或是書法,你必須要去臨摹,要有規矩和門檻。第二階段就是‘破’,當你有技術和能力的時候,在這個方向裏你再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最後一個階段就是‘離’,就是完全有自己的一套。”

  很多人都有導演夢,對此王家衛笑説,在這個行業裏,如果都只喜歡當導演,那其實是一件很慘的事情,“因為只有一堆導演,沒有攝影、沒有編劇、沒有製片人,到現場什麼都是你幹,最後你也不是導演。”對於北電學子這些未來的電影人,王家衛建議他們拍電影時,“首先,你在想一個故事或者是寫一個劇本、拍一部電影時,必須要考慮用什麼方法去拍。在這個時間內、你的能力範圍內要做到最好。第二,當你有足夠的精力和經驗,再找一些你相信的、對你來説有幫助的人,聽聽他們的看法和評價。這是很重要的。”

  文/ 本報記者 肖揚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