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節展映電影《安德烈》 讓中國人看見不一樣的巴西

2018-04-22 17:16:0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鈕璇、侯依寧):4月20日晚,巴西電影《安德烈》在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展映”單元放映。作為本次展映唯一一部來自巴西的作品,這部影片不僅成功引發了中國觀眾的思考,也讓該片導演若昂·杜芒斯和阿豐索·烏紹阿對中巴電影的發展前景有了更多期待。

  《安德烈》講述了一個內陸地區工人平凡的一生,呈現了一個與暴力、海灘、足球等固化標簽完全無關的巴西。觀影結束後,許多觀眾表達了對此片的看法。音樂從業者涂俊南表示,在接觸過幾部以暴力為賣點的巴西電影之後,平淡而真實的《安德烈》令他眼前一亮:“它確實跟我之前看過的一些拉美電影不一樣,它的不一樣是在於它的視角。這部電影更多是從真正底層的角度來看,國內國外這種角度的電影都很少。我是第一次看到拉美這邊這種角度的文藝作品,可以説是填補了這個空白。”

  該片導演若昂·杜芒斯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很多國外觀眾對巴西的想像深受《精英部隊》、《上帝之城》等影片的影響,以為巴西就是裏約熱內盧,海灘和貧民窟就是它的標誌。事實上,巴西是一個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國家,有很大一部分國土處於內陸,經濟並不發達。在這樣的地方發生的普通人的故事,也許更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這是一部來自巴西內陸的電影。故事和當今世界有很多共通之處,可以讓我們來思考‘工作’在生活中的意義。我們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表達工人的偉大:他們每天是怎樣生存和抗爭的,一生中經歷了什麼、遇到了哪些人、留下了怎樣的美好瞬間。”

  作為金磚五國成員,儘管中國和巴西在語言文化上有很大差異,但兩國的影視作品具有天然的親近感。電影從業者吳泓毅認為,《安德烈》能夠引發中國觀眾許多共鳴:“因為巴西和中國一樣都是發展中國家,很多國情是共通的,又同為金磚五國,影片表現的並不是細膩的人物感情,而是在説人的一個生活環境,面對的困境,包括面對問題時他做出的一些反應。這個是很容易打動中國人的,太多相似之處了。”

  此前,《安德烈》已在諸多國際電影節上嶄露頭角,參加北影節是這部電影在中國進行的第一次嘗試。導演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讓中國觀眾了解當今巴西社會的真實面貌,加深兩國人民的互相認知。若昂認為,中國和巴西在電影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雙方可以尋求一個既可以保持各自特色,又能夠相得益彰的合作方式,北影節恰恰為各國參展者提供了這樣一個探索的平臺:“已經有很多巴西電影與歐洲、亞洲和非洲等國家合作過,電影産業正在變得日益國際化,跨國合作越來越重要。同時,我認為在國際化合作中,各個國家不能丟掉自己的特色,不能切斷與自己國家的基因聯繫,要努力在國際化和保持自我的權衡中找到出路。”

  儘管目前活躍在中國市場上的巴西電影很少,但中國觀眾對這個遙遠的國度充滿想像。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的葡萄牙語學生王沛瑄和吳昊,都表示期待未來能夠欣賞到更多來自巴西或中巴合作的電影:“我目前看過的巴西電影只有兩類,比如《上帝之城》這種非常血腥,揭示黑暗、政治、警匪勾結和貧民窟現狀的,另一種就像《尼斯·瘋狂的心》和今天這種,揭示人生哲理、拍得比較深沉的。未來,我希望能更多地看到巴西的愛情片,我覺得也會拍得非常的美妙。”

  “我想看到關於巴西歷史的電影。巴西殖民歷史對於巴西來説很重要,中國人並不了解,而這些歷史對於巴西人民的人格塑造有過很大的影響。如果未來能有這樣的電影,我覺得它必然會是一部有深度、有內涵的電影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