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媛媛新作舞劇《風聲鶴唳》將於6月6日上演

2018-05-18 17:39: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5月18日,王媛媛新作品《風聲鶴唳》在北京當代芭蕾舞團排練場舉行發佈會,並向媒體進行片段展示。《風聲鶴唳》編劇、導演、編舞王媛媛,編劇、燈光設計師韓江,視覺設計總監譚韶遠等出席。

  2018年是北京當代芭蕾舞團十週年,作為國內唯一集當代芭蕾和現代舞的專業于一體的民營院團,自2008年建團以來,以其標誌鮮明的個性及全新的美學觀念,以作品風格和話題搶盡世界舞臺藝術的風頭。經過十年的發展和壯大,至今舞團已創作15部作品,藝術足跡遍佈全球30多個國家,60多個國際城市的重要舞臺,以及中國幾乎全部的省會和主要城市。

  發佈會上,王媛媛分享創作了心得,“首先《風聲鶴唳》是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7年度資助項目,在此我非常感謝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對於《風聲鶴唳》的支持。然後,這次的作品靈感來源於林語堂的小説《風聲鶴唳》,這也是我們舞團作品在繼2016年作品《毒》之後第二次聚焦在戰爭上。我們回到多災多難的祖國,回到那個被侵略的年代。我想思考的是,我們在受難之下,民族的信仰是什麼,我們的救贖是什麼,這是在本劇中想要探討和反思的問題。有沒有一種崇高和信念,可以消除貧瘠、貪婪、殺戮……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個世界並沒有因為所謂的文明變得更加美好,我認為我們需要時刻保持警惕,以及反省。”

  在舞劇《風聲鶴唳》中,編導王媛媛以小人物為切入點,反應的大時代與大的精神變遷,卻是那個時期最激蕩人心的生活截面。大時代種種慘不忍睹的景象已是風聲鶴唳,而敏感的主人公對自己的愛情幾度覺得草木皆兵,劇情將大時代描寫得轟轟烈烈悲壯至極,又在這悲壯中加入載奔載欣的愛情,於是血雨腥風中的自我救贖與情感昇華幻化為舞劇《風聲鶴唳》。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