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抱團出海” 助力中國影視文化走出去

2018-05-18 17:5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雪)5月17日下午,在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中開展了“中國影視的國際化之路”——影視文化進出口企業協作體系列活動,成為本次影視節目展中的一大看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副總裁唐世鼎參與本次活動併發表講話。

  據悉,2017年11月在中宣部和廣電總局的指導支持下,由國內43家一線影視機構組建的影視文化進出口企業協作體宣告成立,標誌著中國影視的國際傳播進入資源整合、集群出海的新階段。而本次論壇活動也是對協作體成立以來的運作情況進行梳理總結,以及深入研討相關的對策和建議。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致辭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致辭中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華文化走出去工作穩步邁入快車道,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深入,文化出口的規模數量快速攀升,這其中影視作品在對外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價值理念、樹立國家形象方面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希望國內各類影視機構和廣大影視工作者,凸顯價值引領,加大創新力度,不斷豐富題材類型,積極探索新的表現形式和製作技術,努力提升影視作品的吸引力。要加強國際合作,充分借助國外的創意資源、技術力量,打造融通中外的精品節目。”

  據了解,在2017-2018年度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重點項目中,廣播影視企業和項目分別佔到27%和47%,成為影視走出去的中堅力量。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在論壇中分享了影視文化走出去工作所取得的進展和未來的工作規劃。她講到,“近年來,在中宣部的領導下,配合國家外交大局,影視節目出口額連年實現遞增,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全國影視內容産品和服務出口超過4億美金,出口規模不斷擴大,類型也不斷豐富,出口的市場從東南亞不斷向非洲、中東、歐美等地區迅速拓展。同時,出口的形式也從單一節目銷售發展為海外集成落地,實現了由賣節目向開時段、建頻道的飛躍。”

  

  簽約儀式

  論壇中,與會領導為獲得2017-2018年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的影視公司以及來自各地的優秀參展商和嘉賓進行頒獎和授牌。簽約儀式環節中,有三家影視公司簽約新加入樂影視文化進出口企業協作體。另外,會上簽訂了電視劇《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的海外推廣合作以及《慾望之城》等三部電視劇的出口。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副總裁唐世鼎

  我國的影視劇在東南亞周邊國家熱播、熱議,引起廣泛的關注,但是在歐美發達國家主流社會的影響力比較有限,面對電視劇出口出現“東熱西冷”的狀況,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副總裁唐世鼎講到,“要改變這種現狀,需要我們大家集思廣益,改變以往各自為戰、單打獨鬥的局面,共同搭建影視文化的進出口平臺,通過整合資源、協調配合、合力推進,形成規模聚合效應,打造産業集群,壯大規模實力,推動中國影視走出去,著手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為國家修史、為時代立傳、為人民抒懷,向世界推薦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和中國智慧的優秀影視文化作品,進一步推動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實現新作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