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媒體見面會在京舉行

2018-05-21 10:05: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于丹

  5月18日,“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媒體見面會在北京師範大學京師大廈舉行。“漢字之美”發起人與總召集人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于丹教授,視覺傳達類召集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陳楠教授,漢字文化類召集人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王立軍教授出席活動。

  此次媒體見面會是自“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啟動儀式順利舉行以來,在國內主流媒體見證下的首次公開亮相。值得關注的是,在原有賽制的基礎上,活動主辦方更新了兩則賽制章程。因大賽廣泛吸引了海內外青年設計師的關注,報名十分踴躍,現大賽截稿日期延長至2018年8月15日,為設計者提供了更加充足的創作時間。為鼓勵和表彰對大賽作品徵集及創作輔導作出突出貢獻的高校教師,本屆組委會特增設“指導教師獎”。

  發佈會上,于丹教授首先講到了本次活動的緣起。她認為,漢字是中華民族觀念的載體,每一個漢字背後都有鮮活的故事。“漢字之美”大賽主題設置依循漢字偏旁部首組合,為設計師提供了嶄新的設計元素和文化線索。首屆大賽主題為“心生萬物”,參賽者們在30個心字底和豎心旁的漢字基礎之上延伸出大量有創造性趣味性和實用性的設計作品。本屆大賽以“家和萬事興”為主題,30字字庫都帶有“宀”字頭。這些字都與“家”有著緊密的聯繫,更傳達了“家和則萬事興,家和則天下平”這一古老的東方智慧。期待廣大設計師能夠深入理解這一主題,精彩運用這一字形元素,完成更多精彩的作品。

嘉賓合影

  王立軍教授認為,漢字蘊含著古代的文化信息。而“家”字更是人類生産方式進化的集中體現。王教授通過多個生動的例子,從最初的造字淵源開始解釋了這些字的本源內涵。例如,最初豬被圈養成為家庭中常見的家畜,豬在房屋之下的字形就延伸出了“家”的意義。而“安”字則為一女子安坐在房屋之中的形象。“寧”字則是房屋之下有食器,恰恰體現了民以食為天,日常飲食是民眾安居樂業的基礎。而“寶”則是房屋中有玉、貝、瓦器這些體現財富的物件。

  陳楠教授指出“漢字之美”活動與其他字體比賽的區別。他認為這個比賽,是設計與語言文字之間跨界的結合。其中,文字的解讀是一個重點。他認為漢字並不只是記錄語言的符號,而是與日常衣食住行密切相關。他認為,這次設計大賽有四個評分點:切題,創意,美化和應用。最後他認為,原創是一個設計師的靈魂,呼籲國際朋友積極參與並尊重原創精神。

  迄今為止,2018“漢字之美”全球青年大賽距離截稿日期只剩3個月時間。本次媒體見面會再一次向全社會以及專業設計師發出號召,期待大家深入理解大賽主題和字庫,發揮無限創意,積極投遞稿件。以藝術、設計的力量重塑、弘揚漢字的獨立之美,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創新貢獻自己的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