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2018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法語好戲六月連臺

2018-05-23 09:49: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靜雅

  2018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今夏再度與觀眾相約,共帶來20部84場國內外精彩演出集中亮相,以“匯劇古今,戲聚人生”為主題,展現古今中外多位戲劇大師筆下的人生百態,感悟戲裏戲外的人性命題。六月,兩部法語戲劇連臺上演,12至13日,紀念英格瑪•伯格曼100週年誕辰明星版話劇《婚姻生活》,展現婚姻背面最真實的生活狀態;16至18日,由戲劇大師彼得•布魯克一手創建的法國巴黎北方劇團,則帶來莫裏哀的喜劇作品《德•浦爾叟雅克先生》,在法式浪漫外殼下嬉笑怒罵,聚集婚姻、金錢與疾病,喟嘆人生的反復無常。

  法國超模演繹伯格曼經典

  2018年是瑞典戲劇大師、電影導演英格瑪•伯格曼的百年誕辰,為了紀念這位對戲劇和光影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藝術家,6月12日至13日,根據伯格曼同名電影改編的法國明星版話劇《婚姻生活》,將作為2018國際戲劇季的首部外邀劇目亮相國家大劇院舞臺。作為瑞典國寶級的電影、戲劇創作者,英格瑪•伯格曼一生都保持著旺盛的創作熱情,在他執導參與的60余部電影、170余部戲劇作品中,宗教、夢境、死亡、婚姻、背叛、愛情,一直以來都是他所關注的焦點,“伯格曼式”的奇思妙想,不僅使他的作品兼具藝術性和哲思性,更對當代眾多導演創作産生了巨大的影響。美國電影導演伍迪•艾倫曾在伯格曼70歲生辰時評價他道:“自從電影被發明出來,伯格曼也許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電影藝術家。”1973年,伯格曼在結束了與自己的靈感繆斯麗芙•烏曼多年的情感往來之後,花費數月時間寫下了一對夫妻長達20多年的生活點滴故事,即拿下1975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電影版《婚姻生活》。而此番亮相國家大劇院的話劇版《婚姻生活》則正是改編自伯格曼的這部經典創作。整部劇以律師瑪麗安和精神講師約翰的婚姻生活為線索,講述了二人看似幸福實則已是走向瀕臨瓦解的情感故事……從愛情的互相吸引到婚姻中的兩相生厭,該劇剝去一切不必要的矯飾,還原了“愛情墳墓”裏最真實的情感狀態——擁抱著傷害,又靠近著離開。在舞臺呈現方面,話劇版《婚姻生活》在單一固定的場景中,僅靠兩名男女主演來聚焦婚姻生活中的真實狀態。法國頭號超模蕾蒂西婭•卡斯塔將在劇中出演妻子一角,這位有著時尚天賦和表演經驗的法國美女將在舞臺上演繹一個妻子的痛苦與掙扎;與卡斯塔搭檔出演該劇的是法國當紅小生拉斐爾•佩松納茲,二人將在舞臺上憑藉瘋狂、執拗、甚至是歇斯底里的演繹,來詮釋甜蜜過後令人壓抑到窒息的愛情。

  “罕見”莫裏哀喜劇重現舞臺

  由法國巴黎北方劇團製作的莫裏哀喜劇《德•浦爾叟雅克先生》緊隨其後,亮相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2015年巴黎北方劇團曾帶來莫裏哀喜劇《貴人迷》為首屆國際戲劇季開幕,地道的法式喜劇演劇風格,贏得觀眾的一致好評。巴黎北方劇團由世界著名戲劇導演彼得•布魯克一手創建。彼得•布魯克致力於實驗和反傳統的作風,對20世紀的戲劇發展影響深遠,被公認為當今西方戲劇界最重要的導演。《德•浦爾叟雅克先生》的導演克萊芒•埃爾維厄-萊熱,曾參演過法蘭西喜劇院的多部喜劇作品,有著豐富的喜劇演出及創排經驗。他與該劇音樂總監威廉•克裏斯蒂協作,共同將這部十分“罕見”的莫裏哀喜劇重現舞臺,採用純喜劇的形式,以意大利即興喜劇為靈感,將戲劇藝術、音樂和舞蹈有機地混合。1669年10月6日,莫裏哀劇團在法國香波城堡為“國王之娛”創作了一齣新的芭蕾舞喜劇《德•浦爾叟雅克先生》,呂利為該劇譜曲。該劇講述來自利摩日的外鄉土財主德•浦爾叟雅克先生,來到巴黎準備迎娶朱莉小姐,卻被小姐的情人收買了足智多謀的斯布里加尼和奈尼娜,千方百計從中作梗破壞這場“媒妁之約”的故事。該劇一經上演便大獲成功,然而此後卻很少上演。導演創意地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五十年代的巴黎,在戰後的五十年代,很多意大利難民來到法國生活,並且在自己人中間繼續使用母語,在巴黎街頭邂逅一名初來乍到的中産外省人是不足為奇的,《德•浦爾叟雅克先生》講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那個時候,包辦婚姻還是司空見慣的事,但像朱莉這樣的年輕女士們卻越來越不願意選擇順從。20世紀50、60年代的年代設置使輕巧的服裝和舞臺布景的運用合情合理,這完美契合了本劇的瘋狂節奏。而演出過程中,法國繁盛藝術古樂團的音樂家們在舞臺一側現場演奏,而演唱者和喜劇表演者將不分彼此,真正做到戲劇與音樂的相互融合,戲劇從音樂中誕生。演員表演以意大利即興喜劇作為靈感,讓主人公直面遭遇一群經過喬裝打扮、善用計謀的誇張角色,他們憑藉恐嚇、假口音、唱詩、跳舞等等鬧劇,最終成就了這場可以打破一切規則、瘋子稱智為王的荒誕喜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