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成為動漫産業的“催化劑”

2018-05-23 09:01:3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有關數據顯示,2017年的中國動畫電影市場,雖然獲得47.17億元的票房收入,但同比下滑32.7%。其中,國産動畫電影累積票房約為13.3億元,同比減少43%,這是2015年動畫片《大聖歸來》10億元票房大起之後的大落。

  儘管動漫産業在我國發展速度迅捷,産量頗為壯觀,産值佔比越來越大,製作水準也得到迅速提升,但是觀眾對動漫産品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內容也越來越挑剔。動漫作品整體品質下滑尤其是內容上良莠不齊,嚴重影響動漫産業的口碑和聲譽,阻礙我國動漫在國際上的傳播力與影響力。而動漫作品中存在的過於偏重娛樂化甚至是低俗化,傳統內涵不足、教育意義缺失的現象,越來越受到廣泛的批評。以兩部頗有影響力的動漫作品《熊出沒》《喜羊羊與灰太狼》為例,這兩部作品可以説是家喻戶曉,但常常被家長怒批、被輿論詬病。

  於是,不得不思考的一個問題是,國産動漫産品的可持續發展應該從何處入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這一重大論述,為我國文化産業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近年來,有識之士也充分認識到,在創作過程中創新性地融入優秀傳統文化內涵,注入傳統文化的“催化劑”,是實現動漫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一條有效路徑。

  中國歷史上下幾千年,文化沉澱深厚,創造出了獨特的文化傳統和思想譜係,在思維方式、道德準則、文藝觀念、生活態度等方方面面都形成了富有個性魅力的風格,這是中國動漫産品創作的精神庫存和素材來源。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動畫片的形式進行展現和傳播,是一項符合當前市場需要、符合當下社會需求的舉措,也是抓住市場開發的一次大好機遇。尤其是深入人心的動漫人物,其版權和品牌形象專有權可以長期使用,其經濟效益以及對傳統文化的宣傳推廣作用都不容小覷。早在1941年萬氏兄弟拍攝製作的《鐵扇公主》,至今令人難忘。回到當時的語境,《鐵扇公主》所運用的動畫技術和人物設定的風格,是一種空前的創新,在人物設計和動畫打鬥的場面匯入了大量中國古老戲劇元素,也是一個大膽的嘗試。由於影片拍攝于抗日戰爭期間,萬氏兄弟借助孫悟空的鬥爭精神鼓舞中國人民的抗日鬥志,“孫悟空號召人民大眾起來反對牛魔王,實際上是討伐日軍對中國的侵略”,實現了思想性與藝術性的統一。10多年前中國和法國共同拍攝的26集系列動畫片《中華小子》,是我國歷史上首部幾乎全部用海外資金拍攝的原創動畫片。這部作品講述的是少林寺的三個俗家少年弟子斬妖除魔的故事,當時在法國青少年類節目中收視率排名居於前列,贏得了法國評論界“引發亞洲動作片新美學”的稱讚。這些作品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時,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有效傳播載體,以藝術的形式詮釋了中華民族精神。遺憾的是,近年來雖然有不少的動漫作品走向國際,但其所表達的傳統文化內涵卻偏向獵奇而非傳承,放棄了純正的傳統文化品位和風格,不具備向世界傳播的普遍意義。

  從總體上説,當前我國動漫産業發展的氛圍濃厚,消費意識成熟,但市場上供應的與傳統文化相關的動漫産品並不普遍,更不要説形成有影響力的、以傳統文化為亮點的動漫産業群。而一些重要的宣傳渠道和傳播平臺,對於與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動漫作品支持甚少。例如,各大電視台下午5點到晚上8點屬於收視的黃金時間,也正是小朋友收看電視節目的主要時間段。但目前集中在這個時間段播放的動漫作品,要麼是製作觀唸有待糾正的“殘次品”,要麼就是以售賣少兒用品為主的“廣告嵌入式作品”。傳統文化的魅力和張力在動漫産業領域尚未得到有效的發揮。有必要充分利用好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優勢,使之成為動漫産業的深厚背景,形成領先的、創新的、獨有的産業模式。通過政策支持與引導,吸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組成傳統文化動漫作品的生態鏈,推動更多社會資源參與傳統文化動漫作品的製作,鼓勵産業鏈相關企業之間強強聯手、合作共贏,最終形成健全的傳統文化動漫産業創新體系。在現有的原創動漫形象中,優先發展致力於推廣優秀傳統文化的作品,將相對分散的、缺乏高效統籌管理的文化資源找到統一介面,實現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的動漫化與信息化。

  需要特別提及的是,動漫産品創作,要以優秀傳統文化作為精神庫存和素材來源,不是説就要一窩蜂地向傳統文化寶庫“索取”,形成新的跟風浪潮。也不是説就可以蜻蜓點水般挪用一些傳統元素,簡單地把京劇臉譜、崑曲唱腔、太極拳、水墨畫等內容生硬地照搬過來,將“中國風格”“中國特色”標簽化、模式化,以為沾上一點傳統文化的要素,就是好的,就顯得“高級”。要謹防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過於功利化、淺層化與表面化。關鍵是要對傳統文化保持敬畏之心,沉潛進去,全面而深入地把握精神內涵和發展脈絡,真正做到“入乎其內”,以貫通的意識,掌握傳統文化的精神底色與思想精髓。同時,也要追求“出乎其外”,將傳統文化的精華與時代的總體潮流、當下的市場需求,以及動漫藝術本身的個性特色進行有機融合,尋找到它們之間的對話點和共通點,實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讓傳統文化通過動漫這種藝術形式,在新時代真正“新”起來、“活”起來、“火”起來。作者:郭軍,係廣東省社科院副研究員  《光明日報》( 2018年05月22日 16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