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融合 文字記者咋出鏡? 央視主播海霞來支招

2018-05-25 08:03:02|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如何適應媒體融合帶來的職業轉型與挑戰,是當下傳統媒體記者亟需面對的新課題。融媒體時代,要求記者不僅精通文字報道,還能攝影攝像,面對鏡頭更需自如大方。不久前,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海霞來到人民日報社,就做好全媒型人才談經驗説體會,為文字記者出鏡支招。

  

  海霞在講座過程中(王寶平攝)

  主基調如何把握?

  海霞認為,記者出鏡必須把握好一個大原則,也是主流媒體出鏡記者的主基調,即客觀、理性、公正。這是作為記者的最基本的職業精神,是主流媒體價值觀的集中體現。如何把握主基調?在她看來,可以在三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把握好站位。客觀公正不是沒有態度。主流媒體是黨和政府的代言人,必須實事求是、有理有據地講故事。既不是高高在上、頤指氣使,也不能畏首畏尾、説話沒底氣,要充滿自信地地講故事。語氣、語態、表情都是態度的表現載體。

  二是要把握好心態。不能以個人好惡、個人利益得失、個人評價標準作為出鏡的標準,要從大局出發,看待、解讀、播出新聞事件。比如,當記者心情不好的時候,如果是文字記者在寫稿子,應該可以用理性控制住。但是出鏡的時候,不一定能完全控制住情緒,你的微表情可能會在鏡頭前被極端放大,一絲絲不悅、沮喪或者疲憊都能被觀眾捕捉到。

  三是要把握好尺度。客觀公正不是冷漠、淡漠,不是沒有人情味,不是沒有溫度。同樣,也不是所有的新聞報道都是一個腔調、面對所有的採訪者都是同一個距離。作為一個優秀的出鏡記者,要讓自己具有一種“同理心”,不是簡單的同情心,而是去盡可能理解他人的感受、思想和行動。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新聞事件,都會用這種“同理心”來感受、溝通、採訪,會使新聞報道更加精彩、帶著溫度。

  站坐姿勢如何得體?

  海霞認為,記者出鏡的標準站姿是:面向鏡頭,表情微笑,體態規整,整體保持正直、平衡,可有適當肢體動作。在重大時政報道的現場,出鏡記者應當規範、規整、莊重,端莊大方。面向鏡頭正面或稍側站立,兩腿並攏。男士可稍微兩腿分立,保持重心穩定,中規中矩。表情平和,保持微笑。日常自己訓練時要對著鏡子找到自己最美的微笑狀態。服裝盡可能選擇顏色飽和度高的西服,如紅色、黑色、藍色等,儘量是單色的,這樣在現場直播中辨識度高。

  如果是一般新聞現場,必須要以現場來確定穿著、體態、表情等細節。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契合現場氣氛和環境,體態可稍微鬆弛,有簡單的肢體動作,甚至配合講述內容可以有身體的轉動、手的指向等。海霞特別結合自己工作中的一些案例,談了出鏡記者一些不專業的表現,比如有的記者到農村、工廠採訪還穿著高跟鞋、帶著大墨鏡,不僅自己難受,而且和現場環境極不協調,呈現效果也不好看。

  海霞分享了幾種記者出鏡的坐姿:一是採訪者靠在椅子或沙發上,體現了放鬆、平等、平和的感覺,這會讓被採訪者放鬆,能聊得起來。二是坐在椅子的前三分之一,身體前傾,有探求和交流慾望,表示謙遜的姿態。三是坐在椅子中間部位,身體稍微前傾但保持直立,這顯得很職業很積極,體現了對被採訪者的尊重。總的來説,不管哪種坐姿,要追求的感覺是源於自然、高於自然——看起來自然,實際是經過記者精心選擇和安排的。

  出鏡如何講故事?

  海霞説,講文字記者出鏡,就要先了解一下文字記者和出鏡記者的最大區別。文字記者是把觀察到、蒐集到的信息變成書面文字,通過文字使讀者産生想像。讀者看到的是文字,文字本身沒有形象,但是讀者在心裏和腦海裏會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出鏡記者是把觀察到、蒐集到的信息變成口頭語言。視頻畫面本身就是形象,同時作用於視覺和聽覺,不用受眾想像,有圖有畫面就有真相。這實際反映了兩種媒體傳播邏輯的不同,也可以説是講故事方式的不同。適合口語表達的有聲語言是出鏡記者追求的目標。

  比如,把一篇寫廣西開放發展的報紙文章做成視頻節目,需要記者出鏡,就有一個“翻譯”的過程,用文字説事析理“翻譯”成用鏡頭畫面和有聲語言講故事。文章中“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通衢東南亞”這樣的文字到了視頻節目中,就應該通過出鏡記者的解説,讓觀眾更直觀地了解廣西的區位優勢。可以變成這麼説,“我現在是在廣西壯族自治區xx縣,在我身後就是xx地方,向東走xx公里就是廣東省,可以直通粵港澳大灣區,向南走與東南亞xx國家相鄰”,這樣觀眾一下子就清楚了廣西的區位,體現出出鏡的優勢,非常形象直觀。

  對於文字記者初次試水出鏡,有些問題必須特別注意。海霞説,要學會把故事講好,講得大家都愛聽,聽得進去。

  第一,要有對象感地説。我們應該想像攝像機那頭就是你的好朋友、家人,慢慢找到跟他們分享、不吐不快的感覺,把攝像機當作你的朋友。

  第二,要有邏輯地説。遵循“現場情況—最新消息—分析原因—解決辦法—下一步如何”這樣一個大致思路,讓觀眾明白你的邏輯,跟著你深入新聞深處。

  第三,要有重點地説。詳細介紹的,語速要慢一點,盡可能充分運用鏡頭語言把信息説仔細,要讓觀眾看清楚、聽明白、能記住,突出重點、在快速中讓人記住至關重要。

  第四,要有互動地説。最好不要一次説完,如果有嘉賓,可展開互動,多幾個回合,把一個大問題分解成幾個小問題來問。這樣不僅在做直播時不容易忘詞,而且也可以打破視覺疲勞。一個人主持時,也可以即時加入網友的問題,形成互動。

  最後,要有變化地説。即有詳有略,有起有伏,有高有低,文似看山不喜平。提高語言表達能力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要不斷提高自身內在的素質和水準。(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劉燁整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