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6月舉行 將成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

2018-05-25 09:37: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5月24日下午,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多年來,上海國際電影節和上海電視節均由原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隨著國家機構的改革調整,今年起,主辦單位也發生了新的變化。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主辦單位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電視節的主辦單位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上海市人民政府。

  發佈會上,各主辦單位的相關領導介紹了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和第24屆上海電視節的整體情況及籌備進展,並公佈了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評委會全名單、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中國電視劇入圍名單。第24屆上海電視節于6月11日至15日舉辦,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于6月16日至25日舉辦。

  揭曉金爵獎評委陣容  發佈白玉蘭入圍名單

  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共收到來自108個國家和地區的3447部報名影片,目前,參賽片和展映片的遴選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當中。發佈會上,宣佈了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評委會全名單。本屆電影節金爵獎評委會主競賽單元主席為中國導演、演員姜文,金爵獎主競賽單元的評委還有:中國台灣演員張震,匈牙利導演、編劇伊爾蒂科·茵葉蒂,土耳其導演、編劇、製片人賽米·卡普拉諾格魯,日本導演、編劇、製片人、演員河瀨直美,美國製片人大衛·佩穆特,中國演員秦海璐;芬蘭紀錄片導演、攝影師、編劇、製片人皮爾喬·汗卡薩羅擔任紀錄片單元評委會主席,她將與以色列紀錄片導演約阿夫·沙米爾、中國紀錄片導演吳文光,共同參與紀錄片單元的影片評選;動畫片單元評委會主席為法國動畫導演雅克-雷米·傑瑞德,動畫片單元評委會委員為日本動畫導演、編劇片淵須直和中國動畫學者、導演孫立軍。這13位來自海內外的電影藝術家將於6月齊聚上海,參與本屆金爵獎競賽片的最終評審工作。

  經過選片人們的三輪評選,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中國電視劇”獎項入圍名單確定。其中,《白鹿原》《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和平飯店》《急診科醫生》《瑯琊榜之風起長林》《美好生活》《那年花開月正圓》《情滿四合院》《生逢燦爛的日子》《我的前半生》等10部作品入圍最佳中國電視劇獎項的最終評選(詳見附件)。上海電視節期間,以著名編劇劉和平為主席的電視劇評委會、以美國導演尼克·弗雷澤為主席的紀錄片評委會、以英國製作人凱·本博為主席的動畫片評委會將在上海進行評選。6月15日晚,獲獎名單將在“白玉蘭綻放”頒獎典禮上揭曉。

  作為上海國際電影節和上海電視節的核心板塊,金爵獎、白玉蘭獎的意義不僅在於評選、表彰年度中外影視精品佳作,更旨在能夠激勵廣大影視工作者、尤其是中國影視人能切實提高創作品質,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需求、推動更多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精神的作品走向世界。

  依託中國影視發展  立足上海文化建設

  改革開放40年來,尤其是2012年以來,中國的影視發展發生了巨大變化。近年來,上海陸續發佈支持和推動影視産業發展的系列政策,提出打造全球影視創制中心,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的目標和任務。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後,上海發佈了“文創50條”,最近又公佈了打響“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動計劃。上海國際電影節和上海電視節依託中國影視産業的發展,立足上海文化建設,在新的時代起點上,對標國際一流,緊密關注廣大人民大眾的文化需要,緊密貼近面向未來的中國影視發展方向,不斷提升國際話語權,推動我國從影視大國向影視強國邁進。

  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亮點頗多。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以新起點再出發的辦節理念,升級設立“一帶一路”電影周,將通過電影展映、圓桌論壇、文化之旅、電影之夜等活動,搭建人文交流新型平臺,促進民心相通,共商新時代新合作。電影節首日,來自開羅國際電影節、塔林黑夜國際電影節、馬來西亞國際電影節等近30個電影節代表還將齊聚上海,正式成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併發表聯盟宣言。屆時,聯盟簽約方將建立信息共享機制,互相推薦影片參加展映、推薦電影人擔任評委及大師班和論壇的嘉賓、推進電影合拍項目等,在交流與合作中互學互鑒、共謀發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和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圍繞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電影的偉大成就,特別舉辦“永遠的畫面——改革開放40週年電影海報展”,展示中國電影人的奮鬥精神和中國電影的偉大成就;策劃舉辦“光影四十年”展映單元,集中放映反映改革開放40年來社會蓬勃發展的優秀影片,以多樣的形式,帶引觀眾重溫光影記憶。

  上海電視節期間,將舉辦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活動,包括“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座談會”“與時代同行——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盛典”兩大內容。活動將匯集全國各電視劇相關機構、行業的代表和電視劇導演、演員、製片人等,共同回顧6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電視劇的發展歷程和光輝成就,致敬傑出的中國電視劇工作者,激勵廣大電視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

  論壇主題紛呈 惠民展播豐富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的影視事業和影視産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影視取得了世界矚目的卓越成就。作為中國重要的文化品牌,上海國際電影節和上海電視節在多年的發展中創新辦節機制、完善辦節理念、提高辦節水準,確立了專業性、國際性和惠民性的辦節主旨,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辦節導向,通過不懈的努力提升品牌含金量。

  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將邀請中外行業領軍人物參與論壇活動、表達觀點、交流經驗,從不同角度展示當代影視産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志向。其中,白玉蘭電視論壇將以堅持為人民創作和講好中國故事兩大主題,以勇於創新創造和提高創作品質為核心,圍繞電視劇、文化綜藝、紀錄片等展開討論。金爵電影論壇則從政策扶持、電影創作、文化傳播、受眾分析等角度出發,聚焦産業鏈前中後端,為行業和觀眾帶來八場具有導向性、敏銳性、專業性和前瞻性的高品質行業對話。

  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在部分高校、社區進行公益放映。電影節展映還將擴大電影字幕同步技術的應用範圍,在去年6個影廳、88部影片的基礎上擴大到15個影廳、120部影片,大幅提高重點影片字幕同步技術運用的覆蓋率,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為廣大觀眾帶來更加優質的觀影體驗。

  第24屆上海電視節緊密關注廣大群眾的文化需要,將與市民活動場館及院校合作組織上海電視節惠民展映活動,組織一批海內外年度佳作進行線下惠民觀賞。同時,將從白玉蘭獎入圍及展播節目中挑選精品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納入展映活動,讓觀眾領略白玉蘭獎的風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