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者》第二季熱播 讀更好的書走更遠的路

2018-05-25 08:15:2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第七屆“中華經典誦讀”知識競賽現場圖

  《中國詩詞大會》回歸熒屏,本月初《朗讀者》第二季播出,2018年電視熒屏文化綜藝再次升溫,大眾的誦讀興趣被極大帶動。調查顯示,年輕人是近年來崛起的文化類綜藝的主流觀眾。不僅如此,他們還是傳統文化的積極傳承者。這不,前日舉辦的廣州市市屬高校大學生第七屆“中華經典誦讀”知識競賽上,10所高校組織代表隊爭做“朗讀者”,比賽現場仿佛《中國詩詞大會》的現場。專家表示,讀更好的書,走更遠的路,年輕人應該進一步提升閱讀素養和人文素養。

  策劃:徐暉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朗讀者》熱播,讚譽度高企 95後成文化綜藝主流觀眾

  本月初開播的《朗讀者》延續了第一季的精彩。邀請的嘉賓依然重量級,姚明、宗慶後、胡歌、賈平凹等濟濟一堂。談到嘉賓和讀本的選擇時董卿曾表示,希望找到“有人格魅力、人文情懷”的嘉賓,而對於讀本,“不同的嘉賓,標準不一樣”。第一期“初心”中,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選讀文言文《禮記·大學》;第二期“思念”中,袁泉朗讀了《牡丹亭》的唱本;第三期的主題是“生命”,曾經遭遇車禍的胡歌在朗讀環節選擇了《哈姆雷特》的經典獨白,獻給所有在迷霧中砥礪前行的人們。

  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每個人都能從經典中找到精神依託。這樣一個很有文化內涵的節目,目前在豆瓣上的評分高達9.3分。

  《朗讀者》也帶動了觀眾的讀書興趣。不少觀眾認為,因為《朗讀者》這個節目愛上朗讀這種閱讀方式。也有觀眾透露,在看完節目後,會翻閱相關文本。還有觀眾表示,快要被自己忘記的語文素養在慢慢回歸。《朗讀者》在多個城市設置了朗讀亭,新一季節目開播前,朗讀亭也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城市引起了廣大讀者的興趣。有時為了一段幾分鐘的朗讀,人們甚至需要排上好幾個小時的隊。

  除了《朗讀者》外,同樣在熒屏上熱播的《信中國》以“信”為橋梁,通過朗讀的方式強化著文化的力量。《中國詩詞大會》最新一季,外賣小哥擊敗北大碩士勇奪冠軍,詮釋了“平凡的人生自有詩意”。《經典咏流傳》則和詩以歌,讓文學名篇在音樂中重獲新生。

  讓人頗感意外的是,年輕人正是近年來崛起的文化類綜藝的主流觀眾。某大型網站在做《我在故宮修文物》《見字如面》《朗讀者》等一系列人文類綜藝節目受眾群體的調查時發現,他們以85前和95後最多,尤其是95後觀眾,超過三成。可見,吸引年輕人的,並不是傻白甜,他們也喜歡有質感的東西。

  積極傳承傳統文化

  高校學子競做“朗讀者”

  年輕人不僅是文化類綜藝的主流觀眾,也是傳統文化的熱愛者和積極傳承者。前天下午,由廣州市教育局主辦、廣州大學承辦的廣州市市屬高校大學生第七屆“中華經典誦讀”知識競賽在廣州大學舉行。競賽設誦讀題、表演題、必答題、搶答題四種題型,內容涉及古詩、詞、曲、賦、古文、名著各個方面。

  參賽選手們大多穿著古雅的漢服,舞臺後方寬大的螢幕上,關於詩文內容的視頻也配合著選手們的誦讀。兩位男生誦讀李白的《將進酒》,豪縱狂放之中,有憂憤深廣的人生感慨;一位男生和一位女生聲情並茂地誦讀陸游的《釵頭鳳》,將陸游與唐婉被迫分開多年後在沈園偶遇的哀婉情感與複雜心境表達得淋漓精緻;而女生朗誦岳飛的《滿江紅》,也是豪氣幹雲、英姿颯爽……

  “中華經典誦讀”知識競賽活動始於2012年,最初由廣州大學圖書館發起,從第三屆起,競賽活動改由廣州市教育局主辦,廣州大學承辦,每年“世界讀書日”期間舉辦,至目前已成功舉辦了七屆,影響了20多萬大學生。

  除了“中華經典誦讀”知識競賽,5月10日,廣州大學和中華書局聯合舉辦了第十五屆“經典教育研討會”,而在6月3日,還將舉辦中華經典誦讀高峰論壇,屆時將請瞿弦和、張筠英等誦讀名家來和師生一起誦讀。

  傳統文化在當代越發煥發出新的生機,《朗讀者》《中國詩詞大會》《經典咏流傳》等傳統文化節目受到不少同學的喜歡,“這樣的傳承和探索是有價值的,我們年輕人也應該承擔起這樣的責任。”一位大學生如此對記者表示。

  專家觀點: 經典學習就要“讀更好的書”

  廣州大學屈哨兵教授回顧了廣州大學和廣州市屬高校“中華經典誦讀”活動的發展歷程,指出“中華經典誦讀”知識競賽的開展能有效促進大學生“讀經典、用經典”,進一步提升大學生的閱讀素養和人文素養,堅定文化自信。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屈哨兵希望大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讀更好的書,走更遠的路,更深厚、更深層地加強經典學習,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我們非常熱愛我們的傳統文化,也很想傳承我們的傳統文化。”屈哨兵表示,“經典需要好好地讀,好好地記,好好通過比賽、學習來繼承;也要好好地品,好好地悟,在引導之下認識、體悟;還要在實踐中堅持、拓展,比如,這個知識競賽以前只有廣州大學一家舉辦,現在有10家高校踴躍參加。”

  經典學習就要“讀更好的書”,目前,廣州大學有“雙百工程”:大學生在大學四年期間,要基本能背100篇經典詩文,看過、學過或討論過100部經典。大學培養的一個目標是“視野開闊”,不光是指國際眼光,更要有在審視歷史和文化發展來源這個維度上的一種開闊。

  目前的文化節目很火,比如《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屈哨兵表示,“這些都是推廣傳統文化很好的平臺和模式,有些可以移植,但學生更重要的是平時的閱讀和修養,我們要結合自己的特點巧妙地組合推廣。”

  有些精神層面的東西,不關乎物質和處境,傳統文化就是參照物。這些東西永遠不會過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