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朗讀者》劉燁自曝曾為處女作住“狗窩”獲益匪淺

2018-05-25 13:52: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靜雅

  為了相聚、別離、誕生、死亡,人們創造了無數的紀念日,一起歡慶或默哀。但其實除了這些屬於大家的日子,每個人都有一些與其他人無關,卻對自己來説無比重要的紀念日。5月26日(週六)20:00,央視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第二季即將播出以“紀念日”為主題詞的第四期節目。現場,節目製作人、總導演兼主持人董卿將與著名美術家靳尚誼、物理學家潘建偉、演員劉燁、航天員鄧清明、漫畫家朱德庸一同分享屬於他們的“紀念日”。

  20年演藝人生 劉燁曾住“狗窩”和狗背對背睡覺

  從大二那年接拍第一部電影開始,劉燁已經在演藝圈摸爬滾打了整整20年。如今,對於已經進入不惑之年的劉燁來説,演戲這件事佔據了目前人生一半的比重,並且以此為分界點,這個比重今後還將不斷增大。而這一切的起點,都源於當年那部讓他真正踏入電影世界的《那山那人那狗》。

  作為一名電影學院的學生,劉燁無疑是幸運的。當年,還在念大二的劉燁靠著在籃球場的一段炫技引起了霍建起導演的注意,從而有機會出演影響自己一生的作品。但其實拍電影遠沒想像中那麼美好。節目中,劉燁爆料,為了培養和另一位“主角”——忠犬“老二”的感情,霍建起導演直接讓他和狗住在了一起。

  拍攝時,正值一年中最炎熱的8月,在潮熱無比的湘西山區裏,劉燁只能忍耐著蚊蟲的叮咬,一人一狗僅隔著一張木板睡在類似倉庫的平房裏,並且每天為狗打飯,帶狗溜圈。但也正由於這段形影不離的相處,在電影中劉燁才能和“老二”配合得如此默契。現場,劉燁坦言這段艱苦的經歷對剛剛開始正式接觸演戲的他來説獲益匪淺,“對我來説是一個啟發,是你付出多少,就會回報多少”。

  但僅僅過了四年,當劉燁憑藉《藍宇》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後,他的人生卻因為巨大的成功而陷入迷茫,這究竟又是為何?

  70年美學積澱 著名美術大師靳尚誼自曝曾遭徐悲鴻否定

  有20年演藝生涯的劉燁已算得上資深大咖,而本期節目的另一位嘉賓——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原中央美術學院院長靳尚誼則在美術上刻苦鑽研了近70年,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最熱愛的美術。

  今年正值中央美術學院成立100週年,也是中國美術學院成立90週年,因此,有不少人將今年稱作中國現代美術的紀念年。作為中央美術學院的第一屆畢業生,同時也是中央美術學院在任時間最長的一任院長,靳尚誼無疑算得上中國現代美術發展的歷史見證人。甚至,他本人在油畫上對中西文化融合的探索,就能代表中國油畫的一部分發展進程。

  儘管已至耋耄之年,但回憶起剛剛進入美術學院時的年少時光,靳尚誼記憶猶新。節目中,靳尚誼歷數徐悲鴻、李可染、葉淺予、吳作人這些當年如雷貫耳的大師級教師,仿佛歷史仍在眼前,“當時這些老師大部分是三十七八歲,吳作人大一點40歲多一點,徐悲鴻 50歲多一點”。

  尤其是校長徐悲鴻,靳尚誼甚至還記得他們第一次見面時的細節。當時靳尚誼剛進大學,徐悲鴻出於對教學的關心會親自幫他們調整作業。每次作業,課代表都會根據好壞排名,結果在檢查調整時,徐悲鴻竟將原本排名靠前的靳尚誼的作品挪到了後頭。

  徐悲鴻為何會做出這樣的調整?節目中,靳尚誼將與中央美術學院的現任院長范迪安及各位中央美術學院的師生代表為中國以及世界美術獻上怎樣的朗讀?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綜合頻道週六20:00、央視綜藝頻道週日21:00聯合播出的《朗讀者》第二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