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劇古今•戲聚人生 2018年國際戲劇季盛大啟幕

2018-05-30 09:0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徐明輝

  

  5月29日晚,國家大劇院製作話劇《風雪夜歸人》第八輪演出唯美登場。戲園的繁華熱鬧、官僚府邸的陰森壓抑、老北京尋常巷陌的溫馨從容,如同一幅幅民國風情畫呈現在觀眾眼前。著名演員張秋歌、余少群、程莉莎攜手以董汶亮、王浩偉為代表的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再現了吳祖光筆下悲歡離合的民國往事。話劇《風雪夜歸人》的成功首演也正式拉開了2018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的盛大帷幕。此後直到9月15日的110天時間裏,精心策劃、廣泛邀約的2018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還將匯集中國、英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丹麥、奧地利、南非等中外著名院團,為觀眾集中呈現20台84場精品戲劇演出。

  5月29日下午,本屆國際戲劇季新聞發佈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國家大劇院戲劇藝術總監徐曉鐘、國家大劇院製作莎士比亞話劇《暴風雨》導演提姆·修普及領銜主演濮存昕、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副院長趙寒冰、戲曲名家話劇《廣陵散》編劇唐淩共同出席了發佈會,介紹了國際戲劇季的整體看點。國家大劇院自建院以來,不僅持續打造精良的製作劇目,而且通過演出季、藝術節等一系列品牌策劃,為觀眾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與院團,帶來不同門類的精彩演出。繼歌劇節、舞蹈節、五月音樂節、中國交響樂之春等十余個成熟的藝術品牌之後,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的推出成為奉獻給戲劇愛好者們的禮物。自2015年首屆成功舉辦以來,國際戲劇季已為中國觀眾帶來1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三百場次的精彩演出,並一直致力於為觀眾呈現中國本土和世界範圍內的戲劇精品,搭建讓世界優秀舞臺藝術相互對話交流的平臺。“通過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的平臺優勢,希望能夠讓中國的戲劇工作者以國際化視野與站位,探討當下戲劇本土化、經典現代化的發展態勢,講出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傳遞東方表達,展現北京作為文化之都、戲劇之都的深厚底蘊與文化自信。”國家大劇院戲劇藝術總監徐曉鍾表示。

  本屆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以“匯劇古今·戲聚人生”為主題,將集中呈現阿裏斯托芬、莎士比亞、莫裏哀、易卜生、斯特林堡等古往今來戲劇大師的代表作,並根據劇目特點,分別策劃了“國家大劇院製作”“致敬經典”“中國故事”“國際兒童戲劇季”四大板塊,更具引導性地帶觀眾走進戲劇的大千世界。其中,“國家大劇院製作”已由率先亮相的話劇《風雪夜歸人》揭開面紗,國家大劇院製作話劇《仲夏夜之夢》《暴風雨》《鳥》也將在該板塊中接棒上演。四部國家大劇院製作話劇的集中亮相,不僅是大劇院製作實力的精彩縮影,更體現出這一航母級的藝術機構對世界經典本土化表達的推動和促進。值得一提的是,由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導演提姆·修普執導、著名演員濮存昕領銜主演的莎士比亞話劇《暴風雨》將在本屆國際戲劇季中迎來首輪演出。“非常高興能與國家大劇院合作,特別是與由濮存昕老師帶領的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一起工作。《暴風雨》堪稱莎士比亞藝術性最高的作品之一,創作過程很艱辛,但它給觀眾的感覺必將是美妙神奇、引人入勝的。能在國際戲劇季中首演這部作品無疑是展現它最好的時機。”提姆導演説道。該劇主演濮存昕也出席了當天的發佈會,他表示:“我很敬佩提姆導演,也很感謝國家大劇院能邀請到這樣的藝術家。出演《暴風雨》對我而言是一個挑戰,但我很有信心。”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