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電影市場票房超43億元 加大電影供給側改革力度

2018-06-14 07:51:32|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剛剛過去的5月,中國電影市場票房達到43.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但是,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復仇者聯盟3》(不知道中國電影觀眾為什麼如此熱烈地追捧這與我們的生活感情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電影,包括對電影評價一向比較嚴苛的我的閨女——她還認真地提醒我要去補補課,否則就無法欣賞這樣的電影。儘管可能會遭到很多“噴子”的攻擊,但筆者還是要坦誠地説,看這樣的電影沒有什麼營養,也不會花寶貴的時間去補什麼課)就斬獲了21.8億元,佔比超過了一半。一個擺在我們眼前的問題就是:如果多幾部《復仇者聯盟3》這樣的進口大片,我們的國産電影還能夠有效佔據電影文化的主流地位嗎?

  接下來的中美貿易談判,電影貌似是繞不過去的,增加進口大片數量也是大概率事件。事實上,能夠與好萊塢大片打“陣地戰”的所謂工業化大片數量有限;可以與好萊塢大片打“遊擊戰”的多樣化電影數量倒是很龐大,但高品質、高品質的影片卻不多,很少能夠形成有效的市場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從整體上來説,我們的內容生産能力不足,導致電影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履維艱,從高速度發展轉向高品質發展仍有困難。加上過去一段時間為了追求高速度發展而潛藏、積累下來的矛盾不斷爆發、曝光,中國電影的信譽度、美譽度不是完全隨著票房的增長、市場規模的增長而不斷提升,有時出現了某種逆向的態勢,不得不讓人感到憂慮和糾結。

  當下中國電影發展局面來之不易,但為了未來能夠有效實現更高品質、更好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我們必須要花大力氣進行結構性調整,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尤其是花大力氣構建公開、透明、有序的市場,不斷壓縮各種各樣的“潛規則”的空間,保障電影業界所有參與者的合法權益,同時一定要在體制機制上向內容生産、內容生産者進行必要的傾斜……如是,中國電影在電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才會得到不斷鞏固,迎接中國電影更加美好更加燦爛的明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