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世界盃轉播歷程 央視再造視覺盛宴

2018-06-14 08:02:06|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6月14日,令人矚目的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就將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盧日尼基體育場拉開帷幕,屆時,32支世界強隊將齊聚一堂,為大力神盃奮力一搏。作為最具影響力的重大賽事之一,世界盃是足球迷們4年一次的狂歡,無論是鐵桿球迷、普通球迷,還是平時不看足球的潮流粉絲,都能在世界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天。而作為中國大陸地區獨家全媒體播出機構,中央電視臺將延續40年的世界盃轉播歷程,在今夏以國際頂級製作水準,為國內觀眾帶來一個月的視覺盛宴。

  

  

  

  131人團隊、每天20小時直播 報道規模 創歷屆之最

  對於中國球迷來説,熬夜看世界盃是常態。今年世界盃雖然是在歐洲舉行,不過俄羅斯與我國之間只有5小時的時差,對中國觀眾來説,2018世界盃真的很“友好”。

  2018世界盃將於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羅斯11個城市的12座球場舉行,有32支球隊參賽,總共進行64場比賽,有25個比賽日,共歷時32天。其中,有23個比賽日在北京時間的黃金時段,即24點(含24點)以前開球,涉及的場次高達38場,其中還包括揭幕戰、兩場八強賽、三四名決賽以及決賽這樣重量級的場次。可以説,這是2002年世界盃賽以來對中國球迷收視最為有利的一屆。也正是基於這得天獨厚的客觀條件、科技的發展、對事業的追求,央視在轉播報道上也將重拳出擊,突出“全平臺我在現場”,打造多空間組合報道。

  先來看看報道規模。從1978年中央電視臺開始播出世界盃賽以來,央視報道世界盃的水準也是一屆比一屆上了一個臺階。據央視體育頻道總監方鋼介紹,今年,央視將以賽事為核心,派出由131人組成的前方報道團隊,其中包括10個攝製報道小組,以完成總歷時40天、前方製作並播出64場比賽、比賽日每天20個小時直播的節目需求。

  “上屆的2014巴西世界盃我們派往前方的工作人員為64名,今年翻了一倍;以往世界盃前方報道最多有8組人馬,今年也是增加了兩組;另外,解説團隊我們也進行了擴充,洪鋼、賀煒、劉嘉遠、朱曉雨、曾侃5位解説員將搭檔兩位重量級嘉賓前國腳徐陽和楊晨,聯袂為球迷奉上64場比賽的精彩直播。而且,我們還將在莫斯科紅場搭建70多平方米的演播室,這是央視首次在世界盃現場設立演播室。”方鋼表示,之前的世界盃報道是前方把素材、信號協調回來,由後方制播,這次紅場設演播室,幾乎是把賽事的播出都挪到了前方。“之所以加大在這方面的投入,一是在前方,信號處理起來比較方便;二是包括對一些信息的掌握、現場的氛圍,在前方更能貼近現場製作,而這種製作方式也是目前國際大臺的標準打法。”方鋼説道。

  3個頻道、64場比賽 絕美賽事立體傳播

  再來説説賽事傳播。本屆世界盃,央視將通過3個頻道進行轉播,即央視綜合頻道(CCTV1)、體育頻道(CCTV5)、體育賽事頻道(CCTV5+),屆時將直播全部64場比賽。根據賽程安排,由於小組賽最後一輪關係到誰能出線,所以是兩場比賽同時開球,因此,CCTV5將直播小組賽最後一輪中的一場及其他所有比賽,共計56場,CCTV5+直播8場比賽,CCTV1直播35場比賽。

  同時,新媒體平臺作為電視端世界盃報道的延展和融合,進一步滿足觀眾多種條件下獲取世界盃信息的需求。在三台合併之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國際廣播電臺與央視的世界盃報道將呈現融合一體的新面貌。

  另外,此次世界盃報道,央視不僅在規模上有了突破,報道理念上還將突出兩個重點和一個升級。兩個重點主要體現在“全平臺我在現場”,世界盃期間將推出時長為20個小時的大直播,以及製作更多獨立、專業、清晰的節目,力爭將每一場比賽的10余路信號拆得更加精細、更加有特色。另外,還會推出以獨立現場採集為主體的前方直播節目——《俄羅斯行動》和獨特的國際足聯提供的技戰術分析節目《世界盃看門道》。一個升級,那便是全新的多空間組合式報道。

  方鋼介紹道:“畢竟本屆世界盃在11座城市舉行,而且前方還史無前例地設置了演播室。我們每一個攝製小組就是一個空間,每一名評論員也代表著一個空間,前場又以紅場為背景,這些空間都是真實存在的,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每一個點上的這些空間都調動起來,組合出更多觀眾感興趣的信息。”

  那麼,在上述世界盃期間每天20小時的大直播都有哪些內容呢?

  為了全面展示俄羅斯世界盃的激情與火花,比賽期間,CCTV5每天早晨7點便召喚您收看大直播的節目。上午時段主要加大賽事的重播集錦、新聞資訊以及前方記者組的現場報道,以及高科技含量的技戰術分析節目。同時,深夜所有世界盃現場發生的種種故事,將以一種非常個性的組合短片的方式進行播報。

  中午12點開播的《體壇快訊》的時長將增加到一個小時,重點打造世界盃午間報道。從13點開始,北京演播室與俄羅斯紅場演播室開始對接,派往前方的多路記者和評論員隊伍將帶來現場報道、獨家分析和深度製作。17:30,《體育新聞》增加時長至一個小時,精心打造世界盃的晚間新聞報道。從18:30開始,則進入世界盃晚間賽事的直播時段,屆時將啟動北京演播室、紅場演播室、現場評論席以及現場注入點等多空間組合式報道模式,集中展現盛大、精彩的世界盃現場實況,晚間世界盃10小時精彩連播不間斷。

  除了大量的資訊新聞和緊張激烈的賽事直播外,晚間還將推出品牌節目《豪門盛宴》。從2004年歐洲盃開始,《豪門盛宴》已陪伴觀眾度過了4屆歐洲盃和3屆世界盃。這個夏天,《豪門盛宴》將繼續伴您左右。由於與轉播時間衝突,在小組賽前一段,《豪門盛宴》將移至CCTV1,計劃于17:30至19:00播出,隨後再回歸CCTV5的晚間黃金時段。

  11路多角度增量信號、VR點播助陣 沉浸式體驗前所未有

  值得關注的是,CCTV5將加大與新媒體的融合。比如,推出大屏結合全網的全新體育綜藝節目《奇譚十一人》,其不僅在大屏,也在新媒體端發佈,通過不同的版本滿足不同受眾的需求。

  在本屆央視世界盃報道團隊中還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來自央視網。作為俄羅斯世界盃互聯網/移動平臺轉播機構,央視網將提供一個完美平臺,幫助觀眾收穫專屬的世界盃記憶。

  為此,央視網首次採用“中央廚房”的一體化報道,PC網絡端、央視影音APP、手機電視、IPTV、未來電視,新媒體傳播矩陣産品一體化生産、多終端分發。根據不同的版權權益進行分終端發佈,匯集歷屆世界盃海量歷史視頻,接入世界盃官方多達11路多角度增量信號和虛擬現實(VR)點播視頻內容,發掘央視轉播世界盃40年來的歷史素材,進行球隊、球星、射手、進球、積分等多角度的視頻産品包裝,更是為各類球迷量身定制多款社交爆款産品。

  同時,聯合CCTV5、三多堂傳媒等製作推出的《足球道路》體育文化紀錄片、《俄羅斯足跡》、名嘴實時網絡播報、《大咖陪你看》網絡演播室節目等都將通過統一的“中央廚房”進行多終端宣推分發。

  其中,體育文化紀錄片《足球道路》通過走訪巴西、德國、英格蘭、法國、阿根廷、卡塔爾、冰島、巴拿馬、哥倫比亞、日本、西班牙等11個世界盃參賽國和主辦國,深刻講述各國的足球崛起歷程,揭秘強大背後的秘密。

  《俄羅斯足跡》囊括央視現場解説員、評論嘉賓、紅場演播室主持人、10個攝製組的20名記者、4名央視駐俄羅斯站記者和6名央視新媒體記者共計39人,他們將以各自的主觀視角,記錄個性化的2018世界盃報道足跡,通過視頻、文字、聲音、圖片等方式實時發佈採訪、報道、生活中的所見、所聞、所感。

  《大咖陪你看》世界盃節目將邀請專業大咖、跨界明星趣説世界盃,因此這檔節目將更加輕鬆有趣。除了嘉賓網友的有趣配音和吐槽,節目還設置了世界盃知識大賽、遊戲互動環節,相信無論是彩迷、深度球迷、泛球迷還是圍觀派,都能樂在其中,感受到世界盃的精彩和魅力。

  另外,央視網還將最大限度發掘本屆世界盃的版權優勢,為球迷提供全天24小時的沉浸式體驗。央視網構建了跨終端的賽事中心平臺,以每場比賽一個賽事頁的形式,將比賽的直播(包含1路頻道播出信號和5路清流直播信號)、競猜、助威、即時點播、賽事即時數據、球隊球員信息進行了整合化處理,並通過賽程來進行比賽的串聯,通過用戶中心來為用戶提供內容優化服務。

  在完整的體育賽事中心內,用戶不僅可以賽前就為自己喜歡的球隊點讚,還可以簽到做任務得金幣,用來進行比賽的投注競猜,獲得的金幣進行獎品兌換或抽獎。球迷在觀賽過程中,想具體了解球員或球隊信息,可見即可點,在數據中點擊球員頭像或球隊logo就可以查看此詳盡的歷史數據和進行中的實時信息,全面快捷。

  無論是轉播技術、科技設備的升級還是高水準的解説與分析,抑或是流暢自然的觀賽體驗、場外花絮、背後故事的獨家揭秘,還是傾力打造的足球道路體育文化紀錄片,央視網都將帶來觀看世界盃的全新體驗。(作者單位:中國電視報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