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劇組首次同臺憶往事 經典影視劇如何鑄就?

2018-06-14 08:06:18|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六小齡童(右)重現《西遊記》片段。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曾俊)1958年,中國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菜餅子》在北京電視臺播出,中國電視劇發展史的序幕由此拉開。前晚,作為本屆上海電視節的重要活動,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盛典于上海舉行。精益求精讓它們成為經典

  當晚,央視經典版的四大名著:1986年版《西遊記》、1987年版《紅樓夢》、1994年版《三國演義》、1998年版《水滸傳》的演員代表來到了現場,並同框上臺。“孫悟空”六小齡童、“如來佛祖”朱龍廣、“豬八戒”馬德華重現了一段《西遊記》的經典片段。六小齡童感慨説,《西遊記》能成功,關鍵是一個“精”字,“精益求精,精誠所至,30年前,我們用一台攝影機走遍中國的山山水水”。

  《紅樓夢》中王熙鳳的扮演者鄧婕説,該劇拍攝期近三年,演員學習就花了半年,“我們集中生活,研讀原著,訓練形體、表演、琴棋書畫,全方位地培養角色氣質,劇組還請來一批一流的紅學家給大家講課”。

  最晚進劇組的“賈寶玉”歐陽奮強透露,他錯過了很多藝術課,但一個月看了四遍原著,還借鄧婕等人的聽課筆記來重新學習,“我最大的幸福,就是把我最美的時光獻給了《紅樓夢》”。

  作為優秀電視劇幕後創作者代表,《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北平無戰事》編劇劉和平上臺分享創作感想説:“我們這個時代進步得太快了,我們不敢不慢,否則就會被這個世界淘汰。”據悉,他用7年的時間寫一個劇本,“把我的作品當做這個時代的孩子,希望我的作品能成為未來時代的母親。”

  若干年後,四大名著電視劇依然被奉為“經典”,主演們給出了不同的答案。當他們在舞臺上站成一排,儘管早已不是當初熒屏上的模樣,但仍然引發觀眾無限感慨。他們分享的創作經驗,對今天的電視劇創作者具有非凡的意義。

  好角色和好演員相互成就

  《水滸傳》中的一百單八將在觀眾的印象中有很多不同理解,1998年播出的電視劇版本,對觀眾來説就是不可磨滅的記憶。盛典現場,林沖的扮演者周野芒説,除了把握角色的英雄氣概,還要有隱忍之氣。同樣,魯智深的扮演者臧金生回憶説,為了符合原著形象,他在開拍前從清瘦小夥迅速增肥60斤,這一度影響了他的身體健康,但作為一個職業演員,他覺得這樣為觀眾喜歡的人物付出是值得的。

  好角色和好演員相互成就,1994年的《三國演義》也頗具代表性。演員們透露,該劇非常尊重原著,很多臺詞都直接從小説裏來,演員在拍攝中不能錯一個字。飾演呂布的張光北笑言,當年導演選他演呂布就特別準確。

  在和電視劇結緣之前,唐國強演了5年話劇,拍了8部電影,可觀眾一提起他,卻往往稱他為“奶油小生”。中年之際,他終於遇上了《三國演義》諸葛亮這個角色,到了今天,這個角色依然是網絡上的紅人。他難忘塑造人物的過程,“為了演好他,我走街亭,謁隆中,憑吊五丈原,沉浸在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的境界中,感悟到了用心詮釋一個角色的快樂。人物不是演出來的,而是養出來的”。

  隨後,《大江大河》《大浦東》《勿忘初心》《創業時代》《最美的青春》等主創陸續登臺,他們將接過前輩交給的接力棒,用力推出優秀的作品。

  據了解,本次盛典將於近期在東方衛視播出。這些劇組的代表將在“鑄就經典”篇章集體登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