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懷憧憬展現自信 中國原創綜藝要彰顯大國風采

2018-06-14 09:05:50|來源:新民晚報|編輯:梁寧

  《經典咏流傳》現場 

  《國家寶藏》現場

  “原創”,這個口號已經在中國電視綜藝圈喊了好幾年,也確實推出了不少精品,譬如央視的《經典咏流傳》、東方衛視的“中華系列”……在昨天下午的論壇上,七位頻道負責人和節目製作專家促膝長談,對於綜藝節目如何更加豪邁地展現文化自信,展現大國風采自由表達,滿懷憧憬。

  擦亮傳統文化之寶

  這兩年,無論是央視的《國家寶藏》《經典咏流傳》,抑或是東方衛視的《詩書中華》《喝彩中華》……都在展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瑰寶。

  “五千年來,我們的文化從未斷流。前人留下了太多的寶貝,我們一直在做的,就是把這些寶貝一一擦亮。”田梅(中央電視臺《經典咏流傳》總導演)説,“文化要傳承,首先要讓年輕人了解文化、熱愛文化。我們找到了兩把鑰匙——時代性、時尚性。時代性是選擇的詩詞與當下中國社會的關照性緊密聯繫。時尚性是讓古典詩詞插上音樂的翅膀,用流行元素讓我們的青年人更喜歡它。”譬如,京劇演員王佩瑜和洛天依演唱《但願人長久》,節目就試圖做到詩、歌、人三者的統一。

  在地方衛視,譬如上海的東方衛視,也在加緊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步伐,推進綜藝娛樂節目整體轉型,連續推出《詩書中華》《喝彩中華》《唱響中華》三檔原創傳統文化節目,形成了“中華”系列的文化節目品牌。北京衛視也推出了《傳承中國》,明星體驗京劇的節目。

  這些展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綜藝節目,可以飛得更高更遠,讓世界感受到,中國正在用曾經的盛世文化擁抱今天的文化盛世。

  彰顯媒體擔當之力

  中國的自信首先在於大國的擔當。媒體的自信也在敢於擔當,這是中國文化自信的具體體現。自信不是回避問題,而是正視困難。貧困是一個繞不開的全球性的問題,解決貧困,媒體人責無旁貸。

  去年,東方衛視推出了一檔《我們在行動》——中國首檔精準扶貧公益紀實節目。在這個節目裏觀眾可以看到新時代中國農村的面貌,也可以看到中國貧困人群的生活狀態,更能看到中國人齊心協力克服困難,尋找出路的努力和實踐。

  節目讓明星和企業家組成幫助農團,在産品訂貨會,不僅為農産品的銷售站臺吆喝,也會在産品設計、生産組織、行銷推廣方面給予農民更多的幫助。李逸(東方衛視中心黨委書記)説,“參與節目的25位明星,還有企業公益大使,這些人全部零片酬。此外,這檔節目不是作秀,是真扶貧,扶真貧,幫困對像是日均收入不超過7元的貧困人口。”

  更可喜的是,這樣的節目不僅贏得了口碑,更贏得了收視。節目在東方衛視晚間黃金時段播出了13期,其中有10期收視率穩居同時段省市衛視排名第一,節目口碑豆瓣評分達到9.2分,微博話題閱讀量超過7個億。

  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懷的電視公益模式,踐行媒體責任為己任,這何止是一股清流,簡直就是暖流。(本報記者 吳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