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首部3D昆劇電影《景陽鐘》、越劇電影《西廂記》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展映

2018-06-15 09:56:02|來源:新華網|編輯:梁寧

  2018年6月,由上海戲曲藝術中心出品的首部3D昆劇電影《景陽鐘》、首部3D越劇電影《西廂記》成為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展映影片,將於6月21日在美琪大戲院舉辦上海首映式。

  

  《景陽鐘》海報

  

  《西廂記》海報

  從電影進入中國之初起,戲曲藝術便與之有著緊密的聯繫。第一部由中國人自己攝製的影片即是京劇名家譚鑫培先生主演的《定軍山》片段。一百多年來,廣大戲曲工作者和電影工作者用影像記錄下了珍貴的時代資料,也探索著兩種藝術形式的交流發展。戲曲電影已成為中國電影在世界影壇所獨有的特殊類型,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戲曲藝術與現代化的電影藝術完美結合的産物,對於戲曲這一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具有傳承和傳播的雙重作用。

  

  《景陽鐘》劇照

  作為戲曲中心首部籌拍的3D電影,《景陽鐘》是中國崑曲的第一部3D電影,也是上海戲曲人對具有六百年曆史的崑曲藝術的致敬。上海昆劇團創排的這部新編歷史昆劇改編自明清傳奇本《鐵冠圖》,具有豐厚的歷史內涵和精湛的藝術水準,堪稱崑曲新編作品近年涌現的一顆璀璨明珠,是上昆繼《班昭》《長生殿》之後,第三部獲得中國戲曲藝術獎項“大滿貫”的作品,標誌著“昆三”“昆四”一代肩負起承續上昆前輩榮耀,再創上昆全新輝煌的重任,也展現了上海昆劇團的整體創作演出實力。電影《景陽鐘》將原時長2個多小時的舞臺版壓縮至100分鐘,主體情節更為緊湊突出、層層疊起、引人入勝。同時,為契合3D鏡頭語匯,增強畫面視覺衝擊力,特別對“亂箭”中的武戲場面進行了新的加工和提升,在強化了戲曲表演程式的同時,使開打場面更為精彩紛呈、震撼人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