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電影維護中國主流價值

2018-06-17 10:53: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劉欣

  

  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今天隆重開幕了,這是在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的國際電影盛會。上海國際電影節在全球電影界的影響力正在冉冉升起,上海在努力把這個一年一度的國際電影節辦成全世界電影人的盛會,辦成全中國億萬電影觀眾的嘉年華。

  看電影是中國人民廣泛喜愛的精神生活方式,目前,中國電影院線擁有的五萬多塊銀幕數量,以及觀眾人數、票房收入,都位列世界第一,而且還繼續在高速增長。電影為人民提供的感人故事、精彩情節,讓觀眾悲欣交集、深受感染、努力向善。電影展示的外在之美和內在之美,引領著中國的流行時尚、審美趣味,對美的追求總是獲得無限的讚譽。電影帶我們穿越時空,它預知的未來影響著人類的行為,它還原的歷史給我們提供著警示。電影是記錄歷史的,偉大的電影作品甚至能夠改變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就是來自一部電影插曲《義勇軍進行曲》,它的誕生地就是今天正在隆重舉辦國際電影節的上海。中國人每每説到電影,不由得就會想到那個最熟悉的旋律、曾經是電影插曲的我們的國歌,它的旋律每天都會在中國、在世界的某個地方頻頻奏響……偉大的電影,始終蘊涵著我們社會的主流價值。

  促進交流與溝通,是電影與生俱來的公共屬性。這幾天,多家國際媒體都報道了印度電影《廁所英雄》在中國上映。這部“有味道”的電影,反映了印度的“廁所革命”,它還講述了一個浪漫、真實、動人的愛情故事,是繼《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後又一部聚焦印度社會現實的電影。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增長速度最快的兩個新興經濟體,加強交流與溝通是兩國人民共同的願望。每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對全世界非西方國家的電影一直給予更多的注意,今年還專門設立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展示。這些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電影,能引發中國觀眾巨大的共鳴,其中的感人故事、奇異文化,對這些電影的理解、包容和欣賞,能夠滋養中國人民對世界更加寬廣、開放的胸懷。

  今天的電影生産已經被稱為造夢的工廠,好萊塢、寶萊塢以及我們正在推進的中國電影産業化進程,説明瞭人們對電影的渴望和需求的旺盛。但是電影的夢與人民的普遍追求是不能背離的,也不可能與社會的主流價值脫節。無論電影實現了多麼巨大的商業成功,它也不能背離社會的主流價值獲得生存。技術不是電影的全部,多麼鉅額的資本投入,最終也要接受觀眾的選擇和社會的審美評判。

  在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的今天,我們期待更多的國內外影片被中國人民所喜愛,期待更多中國生産的電影被世界人民所喜愛。看電影讓我們獲得美好的體驗和無窮快樂,願中國電影作為伴隨、維護、凝聚中國主流價值最強大的力量,弘揚中國精神,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美好未來。(央廣網評論員 楊春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