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電影人致敬,成為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次日主基調

2018-06-18 08:59:51|來源:東方網|編輯:梁寧

  

  徐才根、張雲立、吳雲芳、嚴永瑄、王志華、吳競、戴兆安、薛國平、韋國春、陳鴻梅、盧青等組成的劇團合唱團合唱電影《大路》主題歌,以此向金焰、張翼等前輩電影人致敬。

  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次日,多個活動不約而同地向老電影人致敬。深深的懷念、濃濃的敬意,成為這一天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主基調。而懷念,也是為了更好地傳承。

  謝晉的滬語電影夢,圓了

  昨晚,上影集團的2018上影之夜上,專門設立了“向大師致敬——謝晉逝世十週年紀念電影回顧展”的板塊。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評委會主席、著名導演姜文和上影集團董事長任仲倫共同為“謝晉經典電影回顧展”揭幕。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向大師致敬”單元中,將集中展映謝晉導演的七部代表作:《女籃5號》《紅色娘子軍》《大李小李和老李》《舞臺姐妹》《天雲山傳奇》《牧馬人》《芙蓉鎮》。這七部影片先後進行了數字修復。

  姜文因主演謝晉執導的影片《牧馬人》而在影壇嶄露頭角,一直到現在,他都不太相信自己當年會被謝晉看中的事實。他説:“鬼使神差,我竟然被謝晉導演看中了。我不自信自己可以有這樣的機會,他也從來沒有告訴過我原因。”如今,姜文也成為了一個成功的導演,而這也得益於謝晉的“言傳身教”。“謝晉導演拍戲時,允許任何人提意見。但他説:提意見誰不會?你有本事改得比原來的更好。這句話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後來,我拍片時也如此,誰都可以説不好,但你得告訴我怎樣更好。這是謝晉導演教我的。”

  和姜文一樣,演員陳衝也是在籍籍無名時被謝晉挑中主演了《青春》。“他説,這個孩子不怎麼好看,但是有特點。謝晉導演改變了我的命運。沒有謝晉導演,就沒有今天的我。”陳衝回憶:“他是一個很好的啟蒙老師。那時候,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就算拿著劇本照著念也念不好。謝晉導演找了劇組的其他演員,配合我演小品練習表演。一個多月的時間裏,我演了很多和戲無關的小品,才學會了演戲。”

  昨天下午,謝晉導演的經典影片《大李小李和老李》滬語版,在上海影城巨幕廳舉行首映式。拍攝于1962年的《大李小李和老李》是謝晉導演唯一的喜劇作品,影片生活氣息濃郁,充滿海派風情。當年該片集聚了劉俠聲、文彬彬和范哈哈等上海一批知名滑稽戲演員,用滬語拍攝,後因成本有限,未能錄製同期聲,只得採用普通話事後錄音,以普通話的版本公映。

  謝晉曾説,希望能夠看到《大李小李和老李》的滬語版,56年後這個未完之夢終於實現。為重現該片的滬語喜劇魅力,上海影視集團引入2K畫面修復技術,並重新錄製影片音樂,特邀滬上文藝名家名角獻聲,力圖還原電影活潑生動的海派文化底蘊。配音總導演喬榛接到邀請後,雖身體欠佳卻依然毫不猶豫,披掛上陣。他表示:“致敬大師謝晉,我們義不容辭,所有受邀的演員們都傾注心力再創作,在現場一遍遍地錄音,只為達到最佳效果。”

  王丹鳳的心願,完成了

  昨天晚上,由王丹鳳主演的《護士日記》修復版亮相上海影城。經過高科技精心還原修復的《護士日記》,一幀幀地重現在大銀幕上,濃濃的不捨和追思之情立刻充滿了整個影廳。

  就在去年的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盛典上,王丹鳳在家人的陪伴下,坐著輪椅登上舞臺,接過“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獎盃。當時,她微笑地説:“感謝上海國際電影節給我的榮譽,祝願它越辦越好。”一年後,電影節再至,但“小燕子”已經飛走。在影迷們心裏,94歲的“小燕子”雖然飛走了,卻也永遠留在了電影裏。光影藝術和修復科技讓“小燕子”得以跨越時間的鴻溝,重新煥發出神采。

  映前活動上,主持人動容地表示:“就在王丹鳳老師走前的兩個多月,我們告訴她將修復這部片子,並和她相約今年電影節上一起來看這部修復版的《護士日記》。她非常高興地答應了。她走得很突然,如今,我們一起替她完成這個心願。”

  現場,著名影壇伉儷李緯(片中沈浩如扮演者)與張鶯(片中馬菲霞扮演者)之子張文,表演藝術家吳海燕(片中高昌平扮演者湯化達之外甥女),著名作曲家王雲階(片中插曲《小燕子》作曲)之女王瑞琍也出席了昨晚的展映活動,與觀眾共同追憶了王丹鳳的演藝生涯和可貴品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