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專訪金爵獎入圍伊朗影片《帽子戲法》導演拉馬丁•拉瓦菲

2018-06-18 15:4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伊朗導演拉馬丁•拉瓦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劉婷、藺思淼):16日盛大開幕的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迎來了一位特別的客人——伊朗導演拉馬丁·拉瓦菲。他執導的影片《帽子戲法》入圍此次電影節金爵獎主競賽單元。這已經是他與上海電影節的第二次相遇。17日,拉馬丁·拉瓦菲接受了記者專訪,並分享了他與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故事。

  美麗的再次相遇

  拉馬丁·拉瓦菲曾獲得2009年第1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評委會特別獎。談到自己對再次來到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看法,他説:“我覺得上海國際電影節發生了不小的變化,相對九年前來説本屆電影節更加成熟,從獎項設置到主辦方的工作等等都可以説更具權威性、專業性和國際化。雖然上海國際電影節相對來説是一個年輕的國際電影節,但卻已經在全球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

  創作《帽子戲法》的初衷

  “最開始的時候就是一幅畫面在我的腦子裏形成:一個下雪的陰冷夜晚,一對年輕的夫婦在參加完派對後開車踏上回家的路。這幅畫面是我腦海中形成的第一個電影畫面,而故事也就由此展開。當然,故事的後面與這一個鏡頭並沒有太大的關聯,這只是電影裏一個很短的時刻,但它卻是促成我整個創作的一個引線。我想可能有些人也會像我一樣,許多事情恰恰由一句話、一個畫面或是一個想法開始的。這些看似不起起眼的線索成了整件事情的原動力。”

  最喜歡中國導演張藝謀的《英雄》

  談到中國的電影人,拉馬丁·拉瓦菲毫不吝惜地表達了他對中國電影人的欣賞。他説:“我知道中國有很多優秀的電影人,比如陳凱歌、張藝謀等等,他們的作品對我來説非常具有吸引力。我最喜歡的中國電影是張藝謀的《英雄》,我認為它是世界上最優秀的20部電影之一。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它的敘事結構非常現代,使用了三段式的敘事結構。此外這部影片極具東方色彩,這是我看過的最美的電影。它的形式和主旨相輔相成、渾然一體。我也看過許多優秀的電影,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部電影,我看過不只十遍。”

  “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推動各國電影人以及各國文化間的交流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文化以及電影的推動作用時,拉馬丁·拉瓦菲説:“文化和藝術的交流總是很吸引人的。當我們談論文化交流的時候,其實就是在説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而中國和伊朗這兩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國家之間的交流正變得更具有吸引力。在人文層面來看,‘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説非常激動人心。我覺得這個倡議能促使各國的電影人坐在一起更多地進行交流,通過頭腦風暴集思廣益,讓藝術家們激發更多的靈感,肯定會取得很好的結果。”

  對於影片獲獎有無期待

  在回答對影片獲獎有無期待的問題時,拉馬丁·拉瓦菲説:“獲獎肯定是令人期待和享受的。獲獎對於每一個電影人來説都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我也很享受獲獎的美麗時刻。尤其是在上海國際電影節這種規模的國際電影盛事上獲獎,會令人特別興奮。但是無論獲獎與否,和觀眾們進行的互動都讓我覺得受益良多,我認為這也是我參加此次電影節的最大收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