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 面向世界打造電影主場

2018-06-18 08:14:36|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永遠的畫面——改革開放40週年電影海報展”展覽現場。本報記者 屠知力攝

  

  本屆電影節金爵獎入圍影片《翻譯家》劇照。資料圖片

  

  本屆電影節金爵獎入圍影片《去曼德勒的路》劇照。資料圖片

  

  《紅海行動》電影海報。資料圖片

  光影璀璨、群賢畢至。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于6月16日至25日在上海精彩亮相。

  本屆電影節,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後舉行的重要國際性文化活動。進入新時代,站在新起點,作為國內唯一的A類國際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在全力推動中國的電影産業發展,面向人民共享光影盛宴,面向世界打造電影主場。

  影片徵集數量出現井噴

  2018年,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有了顯著變化——影片徵集共收到來自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的3447部影片,比去年的2528部有較大的增長。

  舉辦至今已是第二十一屆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影片徵集數量為何會出現井噴?

  “出現這樣的喜人局面,與多年來金爵獎評獎和展映作品選片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權威性有很大的關係。”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總經理傅文霞説。

  事實上,近年來上海國際電影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啟動“國際直通車”機制,不斷向各國電影節相互推薦影片,主動“走出去”開展各種交流活動,也在促使電影節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

  2018年5月,上海國際電影節成為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新成立的電影節委員會首批指定成員,大大提升了在國際組織中的專業話語權。

  “中國電影的穩步發展和上海國際電影節影響力的擴大,正在引起國際電影界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重視。” 傅文霞感慨。

  在此背景下,作為中國唯一的非專門類競賽型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金爵獎評選,同樣已成為海內外電影人十分重視的獎項。

  伊朗電影《帽子戲法》、來自波蘭的《再別天堂》、加拿大的《翻譯家》、丹麥影片《去曼德勒的路》、意大利《給自己的情書》……來自世界各地的佳片齊聚上海,為金爵獎的榮譽展開激烈角逐。金爵獎獎項的歸屬,將在6月24日晚舉行的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頒獎典禮上揭曉。

  電影節不僅是世界電影的交匯地,也是中國電影連結世界的前沿。如以復星影視集團為代表的一批先行者,便與傑夫·羅賓諾夫、李安等全球頂級電影人合作,為大眾帶來視覺的盛筵和精神的富足。復星旗下的好萊塢電影公司Studio8製作的首部電影《ALPHA》即將全球上映。

  復星國際高級副總裁、復星影視集團總裁李海峰透露,“作為一家根植于中國的企業,我們一直在堅定地讓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一直在積極地探尋用世界的語言講述中國的故事。未來三年,Studio8還將推出10余部風格各異的視覺大片,一定會有不同的中國元素、中國題材呈現給大家。”

  推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

  2018年4月10日,上海國際電影節和上海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在匈牙利米什科爾茨市舉辦中國電影周活動,放映了3D戲曲電影《霸王別姬》《追兇者也》等影片。

  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國際直通車”同樣把入圍亞洲新人獎的影片《石頭》帶到了米什科爾茨電影節進行放映。

  “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在把中國文化、中國電影一步步帶到歐洲。”米什科爾茨市副市長傑諾思·基斯先生由衷感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各種有效實踐為世界文化格局帶來的變化。

  自2015年第十八屆電影節起,上海國際電影節便自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積極開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從最初設立展映單元到建立交流機制、簽訂合作備忘錄,每一屆不斷升級。

  本屆電影節更是吹響“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活動的強音。在6月16日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日,近30個國家的電影節代表匯聚一堂,共同宣佈成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併發表聯盟宣言。

  以開放包容的姿態開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活動,為中國電影人和機構提供了展現才華和産業拓展的新空間,上海國際電影節也獲得“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電影人的熱烈響應。

  今年的電影節影片徵集中,有49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1369部影片報名參賽參展,電影節從中遴選出154部“一帶一路”影片列入各展映單元,在本屆電影節期間與廣大觀眾見面。

  這些展映影片向觀眾展現了各自國家的風土人情和社會文化,不少影片還擁有在各大國際電影節斬獲獎項或在本國市場取得高票房的輝煌經歷,如泰國的《死於明日》,曾入圍今年柏林電影節的論壇單元;保加利亞和德國的合拍片《四分之三》,曾獲2017年洛迦諾國際電影節當代電影人單元金豹獎。

  “‘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有非常出色的電影與電影人。我們希望電影節提供更多新鮮的視角,去了解不同的文化、歷史和傳統。”傅文霞説。

  本屆電影節還全新創設了“一帶一路”電影周,期間舉辦“一帶一路”電影展映、“一帶一路”圓桌論壇、“一帶一路”電影之夜等活動。從古代“絲綢之路”歷史符號,到與沿線國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的各種實踐,以上海國際電影節為代表,電影正在日益成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重要文化載體。

  帶來一場場視覺盛宴

  1896年夏,在法國誕生還不到1年的電影,漂洋過海來到上海,實現了中國與電影文明的第一次相遇。自此,電影在中國生根、發芽、開花。

  120年來,上海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在老一輩電影人的呼籲下,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上海國際電影節于 1993年正式創辦。

  時光荏苒,電影早已成為這座城市自然的呼吸,深入城市肌理的迷人色彩。每年的電影節總在這座城市收穫到最多的熱情,無數影迷從四面八方飛來上海,在這裡度過數天的光影盛宴,度過一個空氣中都是電影味道的6月。

  作為非專門類競賽型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片展映也是亞洲規模最大、單元最多的電影展映活動。今年,電影節集中展映500部左右的中外佳片,分成不同主題的30個單元,在上海的45家影院作電影節放映,場次超過1500場。

  6月9日上午8時,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式開啟線上售票。數據顯示,開票後1分鐘,線上即售出超過5萬張電影票;8時58分時,線上出票數突破23萬張,一個小時內超越去年電影節首日的線上出票總量。

  這獲益於影迷的無限熱情。影迷丁明瑋為電影節寫下文字:“有了電影,我們就有了一個可以寄放許多溫存記憶與美好情感的心靈盒子,而上海國際電影節是這個盒子裏最美妙的部分。”

  同樣還獲益於本屆電影節的佳片雲集。邀請世界電影的優秀佳作第一時間來上海展映,一直是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辦節重點之一,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片展映環節,品質和新鮮度始終在同類影展中保持領先。這個6月,是一場場名副其實的光影綺麗之旅。

  榮獲第七十一屆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的《小偷家族》,將亮相今年6月的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在戛納電影節落幕一個月、日本首映一週後,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迷將成為《小偷家族》在戛納獲獎之後的國內首批觀眾。

  去年橫掃各大國際電影節的紀錄片傑作《臉龐,村莊》,將亮相本屆電影節的紀錄片展映單元。今年電影節官方推薦片單中,《冷戰》剛剛斬獲第七十一屆戛納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監護風雲》摘得第七十四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最佳長片處女作獎;《伯德小姐》獲得第七十五屆金球獎最佳音樂/戲劇電影以及最佳女主角獎……

  這些影片代表了2017—2018年度被全球國際電影節體系標定的藝術電影一流水準,展示了世界影人最受讚譽的表達與追求,更體現了當代電影節的立場、關懷與價值觀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