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法國導演傑瑞德:《大鬧天宮》讓我走上動畫電影創作之路

2018-06-18 13:0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攝影:魏覺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張希焱、魏覺曉):“《大鬧天宮》差不多是我看過的第一部動畫電影,那時我還很年輕。這部電影毫無疑問決定了我的職業選擇,讓我決定從事動畫電影創作。”日前,法國著名動畫導演雅克-雷米•傑瑞德(Jacques-RémyGirerd)在上海這樣講述他與中國動畫電影的淵源。

  傑瑞德自1978年起從事動畫電影的編劇和導演工作,並於1981年成立了聞名歐洲的法國瘋影動畫工作室。他創作了《佩鈴寶貝》、《青蛙的預言》、《米芽米咕人》等廣受好評的動畫電影,他的作品《貓在巴黎》曾獲得2012年奧斯卡獎提名。傑瑞德這次來到中國是受邀在16日開幕的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擔任金爵獎動畫片單元評委會主席。本次電影節入圍動畫影片共有五部,分別是來自俄羅斯的《霍夫曼奇遇記》、中國與英國、西班牙合拍的《神奇馬戲團》、日本的《朝花夕誓——于離別之朝束起約定之花》、中國的《女他》和法國影片《白牙》。傑瑞德表示,在即將開始的最佳動畫電影評選中,劇本是至關重要的決定因素,但他還非常關注的是那些以新穎別致的方式講述故事的影片,“最重要的是,電影能夠把觀眾帶入一個全新而迷人的世界中,表達人類的精神和情感,能夠讓人有所觸動”。

  在傑瑞德看來,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于上世紀60年代製作的彩色動畫長片《大鬧天宮》正是這樣的一部作品。“這部電影的獨特性和高水準製作非常打動我,在觀看的過程中我情不自禁地被故事情節帶著走。前幾年中國拍攝的《大聖歸來》又取得了巨大成功,可以説孫悟空的形象到今天依然是有生命力的。”傑瑞德還在上海見到了當年參與製作這部電影的創作者和技術人員,“他們現在都已經是上年紀的老人了,能夠見到他們,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大鬧天宮》代表的是中國老一代動畫創作者的成就,而近幾年來,年輕的中國動畫電影人已經開始在國際上展露頭角,其中就包括在被譽為“動畫奧斯卡”、世界上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國際動畫節——法國安納西動畫電影節上的表現。中國是2017年安納西動畫電影節的主賓國,組委會特別設立了一系列活動向中國動畫電影致敬。傑瑞德説:“通過電影展映,人們看到中國動畫電影又重新崛起,中國擁有很多優秀的動畫作品。”2004年,傑瑞德第一次因為工作原因到中國訪問,“那時我看到中國的動畫電影正在發展中,我在大學見到了很多學生,他們正在潛心鑽研劇本。十幾年後的今天,中國的動畫電影産業發生了巨大進步,這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憑藉其獨具匠心的劇本創作和圖像表達,歐洲動畫電影一直在世界影壇上保持著獨特的風格,但同時也面臨著來自3D數字電影等大製作影片的挑戰。對此,傑瑞德説:“我們在2D電影的道路上還可以做很多探索,2D電影依然提供了很多圖像創作的自由,我們幾乎沒有感到採用2D創作有什麼限制,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在創作上擁有更多的自由。”

  正是基於這種認識,傑瑞德看到了傳統2D電影的前景和市場,“觀眾能感到我們的電影是與眾不同的,他們也因此非常接受這種類型的電影,這對我們來説就是一種鼓勵”。傑瑞德還舉例説,在創作《青蛙的預言》時,他和整個200多人的團隊耗時六七年的時間製作,“在品質和數量上,我們總是選擇品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對作品進行打磨,因為需要不斷地自我追問,在細節的處理上不斷進行探究,所花費的時間和品質總是聯繫在一起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