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中國電影走出去 “一帶一路”上中國電影的海外粉絲

2018-06-20 13:0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拉馬丁·拉瓦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程昱 、李敏、張希焱、藺思淼、楊萌欣): 電影既是國際競爭中文化軟實力的載體、重要的藝術表現形式,也是藝術家思考、回答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的方式。從風靡海外的功夫片到現實題材作品,中國電影憑藉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以及藝術思考,收穫了大量外國“粉絲”。

  “張藝謀的《英雄》我看了十遍,是一部極具東方色彩的電影 ,是我看過最美的電影 ,伊朗《帽子戲法》的導演拉馬丁·拉瓦菲將《英雄》列入他最喜歡的二十部影片,“張藝謀和陳凱歌是我很欣賞的中國導演”,拉馬丁認為中國電影在世界上佔有非常特殊的地位。“我關注的比較多的是中國第五代導演”,泰國電影協會副秘書長班探·通桑對中國電影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五代導演,比如張藝謀那個時期的作品,藝術思想雙豐收,而現在的中國電影商業化氣息比較濃厚。”

  近期上映的《妖貓傳》讓中國電影譯者、墨西哥學院亞非研究中心博士生拉迪納很有興趣,“我一直在研究唐朝時期和楊貴妃有關的歷史。雖然這是一部商業電影,但是其中的一些角色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這在好萊塢電影裏是看不到的”,拉迪納指出,雖然電影的情節是虛構的,但其中的人物和各種元素卻與中國歷史有著深刻的聯繫,“兩者的有機結合讓我印象深刻”。

  拉迪納曾分別在2006和2017年兩次翻譯過中國影片《洗澡》,這部電影以澡堂為背景,展現了中國人的一種儒家精神,“(憑藉這種思維方式)讓他們在20世紀末北京的各種社會巨變中仍然能夠保持著從容樂觀的態度,在墨西哥有很多人像我一樣,都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大鬧天空》是中國動畫永遠繞不開的名字,從1964年孫悟空《大鬧天宮》被搬上動畫熒幕起,除了在國內普遍地多次放映外,這部動畫片曾向44個國家和地區輸出、發行和放映。“中國動畫片《大鬧天空》算是我看過的第一部電影,那時我還是個年輕人,這部電影毫無疑問決定了我的職業選擇,讓我決定從事動畫電影創作”,上海電影節金爵獎動畫單元評委會主席、法國動畫導演雅克-雷米·傑瑞德説《大鬧天空》的獨特性和製作的超高水準非常值得讚賞,“前幾年中國拍攝了《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又取得了巨大成功”,雅克説由《大鬧天宮》塑造的孫悟空的形象到現在都是具有包含生命力的,在中國乃至世界的動畫電影史都佔據了重要位置。

  “中國是去年法國安納西動畫電影節的主賓國,組委會特別設立了一些活動向中國動畫電影致敬”,雅克説通過電影展映,人們看到中國動畫電影又重新崛起,“我第一次因為電影的原因來到中國是2004年,那時我看到中國的動畫電影正在發展中,我在一些大學見到很多學生正在潛心鑽研劇本,而十幾年後的今天中國的動畫電影産業發生了巨大發展,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