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熱戰正酣 電視劇不甘示弱

2018-06-20 10:16:01|來源:新華網|編輯:趙靜雅

  

  《扶搖》劇照

  

  《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劇照

  

  《脫身》劇照

  最近,許多男觀眾開始“霸屏”,從晚上8時開始一直熬夜看世界盃足球賽成為常態,不看球賽的女觀眾會不會感到無戲可看?當然不會,一批電視劇各自出招爭奪女觀眾的心,如《扶搖》開播正當時,它的人設為女性所愛;熱播的《脫身》呈現了不同以往諜戰的喜感,讓觀眾看得輕鬆。事實證明,劇作要長久地留住觀眾,在製作上需要更精緻,情感上要更接地氣和更具現實感,不只為觀眾造夢,還能讓人有所思考。

  《扶搖》開播: 倡導愈挫愈勇的精神 參考《哈利·波特》被吐槽

  一直備受關注的電視劇《扶搖》6月18日晚正式開播,視頻網站會員可以比電視臺觀眾多看4集。該劇開播後受到觀眾熱捧,播放量迅速突破4億次,收視率居衛視周播劇場同時段第一,高能不斷的情節引發了廣泛熱議。劇中,扶搖(楊冪飾)詮釋“越要打壓越要變強”的勇往直前的精神,吸引了不少女性觀眾,長孫無極(阮經天飾)“一人阻擋、一人為敵,萬人阻擋、萬人為敵”的赤子熱血同樣引發觀眾點讚。

  扶搖是平凡少女,卻不甘命運。面對大師兄燕驚塵(黃宥明飾)既想要依附權勢又想要愛情的“渣男”言論,扶搖選擇果斷結束這段感情,“喜歡一個人,要一心一意”;鬥劍場上再見前任,她將贏之際選擇認輸是給曾經認真面對的感情一個了斷,可面對污衊和詆毀,她重新拿起長劍再贏前任是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瀟灑又熱血,人設很討喜。

  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也不同尋常。扶搖與無極“不打不相識”,禁崖之下第一次較量,無極便被扶搖糊了一臉泥,且被藤蔓纏住無法脫身,而動了惻隱之心的扶搖在救無極的過程中反被困于藤蔓之中;二次相遇時,扶搖再次利用機關困住無極,不料無極掙脫,棋逢對手的智勇相鬥看點十足。之後,無極雖然在畋鬥賽中幫助了扶搖,但並沒有替她“解決”所有的困難,這註定了他們並肩攜手、共同成長的情感命運。

  首播之後,很多網友表示,扶搖比楊冪之前演繹的角色更具煙火氣,成長線更為獨立:她古靈精怪遇事不願麻煩別人、默默扛下來,遇到不公平、情感問題、質疑甚至打壓都積極面對。因為很多人生活中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觀眾在扶搖努力奮鬥、堅強無畏中看到自己,更加堅定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放棄不服輸的態度,這也正是《扶搖》能夠讓觀眾産生情感共鳴的地方。

  男、女主角的造型成為焦點。扶搖的髮際線相比“白淺”時期算是回到了正常,這樣人物顯得更年輕。阮經天此前被認為更適合現代裝扮,這一次的古裝扮相不差,人物的行為舉止都很“皮”,收穫了不少好感。

  不過在好評之外,該劇也有不如人意的地方。配音水準有待提升,配音對不上嘴形。該劇有眾多綠幕拍攝的戲份,但後期特效品質不時讓人吐槽,“明明是室外戲份,打光卻是室內的感覺”。同時,觀眾表示“劇本在大方向上不新鮮,有瑪麗蘇傾向”,比如惡毒女配、主角相識相知的過程等充滿了套路,“就連畋鬥賽都參考了《哈利·波特》”,不少細節也有穿幫之處,不太符合邏輯。

  《脫身》熱播:

  情感和喜感

  吸引女性觀眾

  對於諜戰劇,男性觀眾最喜歡看敵我雙方鬥智鬥勇,懸念、反轉劇情越燒腦越有吸引力。但不是每一部有“諜戰元素”的劇都叫諜戰劇。在《脫身》于東方衛視開播前,觀眾都以為它是一部緊張刺激的諜戰劇,結果它根本不像傳統的諜戰劇,倒有些輕喜劇的味道,也讓不少觀眾評論説節奏過慢,諜戰味太弱,畫風太過幽默。

  《脫身》是以“歸省計劃”作為背景,但劇中男、女主角都只是被動捲入歷史風雲的小人物。這樣的人物設定註定《脫身》的諜戰元素會大大削弱,至少剛開始是這樣。當然這部劇不會缺少諜戰場面,畢竟在動蕩年代,小人物的命運總是被大時代裹挾著向前行走,開篇喬智才和黃儷文已經因為一隻箱子意外捲入了這場戰爭。但兩人畢竟對“地下工作”一無所知,所以哪怕是保護“電報機”這麼一個急迫且嚴肅的問題,到了這兩位新手那裏都有點慌亂。如此看來,它確實有違一般諜戰劇情節緊湊,主人公機敏、果敢、深明大義的基本設定,但人物言行的喜感讓女觀眾追劇反倒覺得很輕鬆。正如編劇所説,這部劇本質還是一個愛情故事,所以後面劇情的展開也是愛情線與局勢線雙線交叉著進行。據悉,該劇的重點是探討逐漸産生情誼的兩人如何在亂世之中,在對立的局勢之下維護這一份飽受猜疑的愛情。如果觀眾試著去感受這兩個小人物的經歷,心繫他們在動蕩的局勢下如何抉擇,如何相互守望,最終體悟愛與信仰的真諦,或許會有不一樣的觀感。

  《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

  全集上線:

  撩動觀眾的不只有愛情

  6月18日,《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簡稱《為了你》)48集一次性上線,許多80後在追劇時,都感覺既扎心又暖心,當看著臺式機、滾軸滑鼠、CD機和QQ聊天室等年少時的物件和熟悉的經歷,如過電影般在劇集中出現,讓人不禁陷入無盡感懷。觀感上,雖然跨度20年,懷舊氣息濃厚,但也不乏勵志奮鬥的清新朝氣。

  看過原著的網友都知道,《為了你》主要講述了唐家三少和愛人相濡以沫的愛情。在人心浮躁的當下,這種20年如一日的踏實情感顯得尤為珍貴。而相比滿屏霸道總裁與瑪麗蘇的故事,這樣依託于現實的溫暖愛情,也更能增強人們的共鳴感。

  在愛情模式上,除了男女主角始終堅守,異地戀、歡喜冤家、價值觀差異極大的三對CP都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心理困惑,樸素且真誠,與時下流行的甜寵、虐戀不同。

  但是,當下愛情劇太多了,都市劇必須有所突破,而撩動現在觀眾的心也應該不止有愛情。在更大的層面上,該劇還有時代性和勵志元素。劇中,80後的青春時代,正是互聯網初創和高速發展的時代,他們和互聯網一同成長,一方面接受著新時代帶來的便利,一方面也遭受著變革帶來的衝擊,但在挫折面前,他們始終展現出勇敢無畏的拼搏精神。從這個意義上看,將互聯網大事件與主人公的命運關聯在一起的劇情,既能給80後帶來觸動,也能給當下的年輕人以鼓舞。

  娛評

  光有話題 遠遠不夠

  隨著《扶搖》《脫身》開播,暑期檔的競爭已經拉開帷幕。《扶搖》的熱度被期待著繼續往上走,因為回顧過去三年的暑期檔,最後勝出的劇集都有典型特徵:周播劇、18歲至23歲的年輕人是主流觀眾、根據網文IP改編的古裝劇,這些劇中都有話題度足夠的演員參與。目前,《武動乾坤》《鬥破蒼穹》《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等都處於待播表中,但這些劇要想獲得更好的口碑,光有話題遠遠不夠,在創作上多下功夫才是正事。

  首先,情感要接地氣,不要懸浮。古裝、偶像、諜戰、都市……暑期檔的題材廣泛,但要征服年輕觀眾,並不意味著劇情低幼、無腦,情感設定要對現實有所觀照,讓觀眾有所反思,而不是一味造夢、吹粉紅泡泡,滿足觀眾的幻想。知名編劇李瀟不久前在上海電視節上感慨:“電視劇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怎麼把真實的東西和戲劇的東西結合起來,我們怎麼從生活裏挑取最真實的部分呈現給觀眾。”有業內人士表示,部分演員雖然人氣高,如果表演品質不過關,也容易招黑,在網絡上就容易獲得低口碑。

  其次,製作要更精緻。暑期檔的劇基本都是大投入,但劇組的錢要花在正確的地方,在創作上要拿出足夠的時間和耐心。觀眾們總是要求出爆款,可是爆款有時候並不等於好作品。因為有一些爆款經不住時間和歷史的檢驗,而好作品是經得住檢驗的,會長留在觀眾心裏。所以,編導、服化道等各個環節都要更細緻認真,先努力做出優秀的有誠意的作品,然後才能希望出爆款,劇集生産者把這個順序搞對了,觀眾才會看到好作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