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與楊修》首映 電影正在打開傳統戲曲的傳播新維度

2018-06-21 08:06:55|來源:新華網|編輯:梁寧

  

  《曹操與楊修》劇照。

  3D全景聲京劇電影 《曹操與楊修》昨在上海影城舉行世界首映。這也是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映盛典單元中唯一的一部戲曲電影,獲得了現場專家與觀眾的高度評價。著名導演吳思遠評價:舞臺和電影特點皆備,擴張了舞臺視野,劇情節奏好,演員表情更清晰。

  業內人士指出,該片是一個典型案例,是上海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生動實踐,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搭建的平臺上得到了精彩呈現。

  新理念新技術讓 “倉庫”“冷庫”重新變回“寶庫”

  這是一部從舞臺原作到電影呈現均由上海出品、團隊製作的作品。該劇講述了三國時期識才用人的曹操與天賦異稟的楊修的恩怨與糾葛。時值該劇首演30週年,滕俊傑率SMG東方衛視、尚視影業電影團隊又將其以3D全景聲的最新技術呈現于大銀幕之上,不僅讓廣大戲迷能再次一睹尚長榮與言興朋兩位京劇藝術家的風采,同時也讓傳統京劇藝術在新技術、新載體上更加厚實、飽滿起來,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戲曲是講故事的藝術,”滕俊傑感慨, “中國戲曲擁有大量優秀的傳統故事,是電影取之不盡的寶藏。但一段時間裏, 這個寶庫一度變成了‘倉庫’、甚至 ‘冷庫’。”在他看來,要讓這個冷庫、倉庫重新變成寶庫,就需要以創新拓路、美學托底,嫺熟運用高新技術來對其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還記得他導演的第一部3D全景聲京劇電影 《霸王別姬》在美國杜比劇院首映後,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副院長艾倫教授找到滕俊傑,坦言自己以前看京劇難免會打瞌睡,但這部京劇電影 《霸王別姬》讓他透過3D和全景聲技術,充分感受到了京劇演員的表演張力和聲音的魅力: “3D電影的最大特點就是能讓你不僅觀看,還能參與其中、互動其中,很容易讓不了解京劇的觀眾仿佛置身戲劇空間之中,有的,就漸漸喜歡上了這門藝術。”

  美國同行的這番話堅定了滕俊傑在戲曲電影探索中的科技嘗試。此外,戲曲是聲腔的藝術,單聲道的扁平不能完滿地呈現京劇唱腔之美,身歷聲和5.1、7.1聲道也已經落後。 《曹操與楊修》拍攝中,他依舊運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全套杜比全景聲製作,並聘請了曾獲得奧斯卡獎項的英國聲音製作大師羅傑薩維奇和SMG錄音師莫家偉共同擔任全景聲音效製作工作。前、後期由SMG電影魔D工作室完成,同時,在特效領域與上海大學影視專業開展合作。通過先進技術手段,突破了有限的棚內拍攝空間限制,營造了多維度的真實環境,甚至全景呈現赤壁大戰等經典場面,觀眾獲得傳統戲曲舞臺藝術所不具備的深度沉浸感。而在故事尾聲,他為影片營造了一個 “風雪美學”的意境。蒼山、白雪、紅戲服、深色髯口,在色彩帶來的對比之中,中國戲曲的詩化和留白效果呼之欲出。

  這樣的手法不僅是對戲曲電影的突破,也契合了戲曲藝術的寫意之美。他説: “電影是寫實的藝術,戲曲是寫意的藝術。如果照搬舞臺過於虛擬的表現,沒有京劇欣賞習慣的觀眾看不明白,如果表現過於寫實,就損失了中國戲曲獨有的美感和意韻。如何將兩者更好地融合,是電影人與戲曲人需要繼續共同探索的課題,也是實現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關鍵所在,在這方面,上海現在走在了探索的前面。”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總裁谷好好也感慨:“在戲曲電影的探索中上海一直走在全國前列,上海有能力也有責任為傳統文化插上科技翅膀,飛到更廣闊的天地。”

  責任心使命感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之所以能走在探索的前面,是因為上海有著得天獨厚的基礎、資源和優勢。

  這裡是海派京劇的誕生地,且四大名旦都在這裡一炮打響;這裡也是新中國第一批崑曲演員 “昆大班”的誕生地,上海昆劇團如今以 “五班三代”、行當齊全的整齊陣容呈現著崑曲在今天最好的面貌。同時,作為江南文化的代表,越劇、淮劇、評彈都在上海得以與其它藝術樣式融合發展,成為真正具有影響力的地方劇種;而作為上海特有的劇種,滬劇誕生了一批 《雷雨》 《蘆蕩火種》等現實題材經典,其中不少故事更是成為其他劇種和藝術樣式反復搬演改編的對象。1980年代之後,上海戲曲界更是創作出了 《曹操與楊修》 《貞觀盛事》 《廉吏于成龍》 《景陽鐘》等一批優秀的戲曲作品。

  上海一直有戲曲電影拍攝的傳統,為影史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1954年,新中國第一部彩色戲曲片 《梁山伯與祝英臺》由上海電影大師桑弧與越劇導演黃沙共同執導,上海越劇院院長、袁派創始人袁雪芬和范派創始人范瑞娟出演。而到了上世紀60年代,那部紅遍大江南北、讓人人都能哼上一句 “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的越劇電影 《紅樓夢》同樣由上海導演岑范執導,上海越劇院的流派創始人徐玉蘭與王文娟主演,其出品方之一也是上海的海燕電影製片廠。

  用電影這門世界通用的語言,為戲曲這個中國特有的藝術樣式賦予更加自信優雅的姿態,這更是上海文藝工作者的責任心與使命感使然。近年來,上海加強了戲曲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頂層設計,有計劃、有步驟、有重點地推齣戲曲電影,戲曲電影的拍攝進入了一個新的高峰期。

  2014年滕俊傑執導的 《霸王別姬》開戲曲電影採用3D全景聲等技術之先河,榮獲世界3D電影最高獎 “金盧米埃爾獎”。這之後他執導的 《蕭何月下追韓信》在美國洛杉磯第12屆中美電影節獲得最佳影片 “金天使”獎和第二屆中加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勘玉釧》也在業界獲得良好反響。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上,3D全景聲京劇電影《曹操與楊修》連同首部3D昆劇電影《景陽鐘》和首部3D越劇電影 《西廂記》集中展映, 《景陽鐘》在去年第二屆加拿大金楓葉國際電影節上,一舉奪得最佳戲曲影片獎、最佳戲曲導演獎兩項大獎。目前,首部4K越劇電影 《雙飛翼》已拍攝完成,滬劇電影 《雷雨》、京劇電影 《貞觀盛事》本月陸續開機,京劇電影 《伍子胥》也在籌備之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