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電影節盡顯“市場之火” 助力中國電影走出去

2018-06-22 08:04:50|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電影市場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293家優秀電影公司參展,其中境外展商佔比超40%

  “電影項目創投”共收到來自12個國家的399個項目申請,3天完成710場洽談會議

  首次設立“國際合拍片市場”,助力中國電影走出去

  截至6月20日13時,觀影人次達463359

  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盡顯市場火熱之勢。《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上海國際電影節組委會了解到,為期3天的國際影視市場電影市場(以下簡稱電影市場)吸引了全球專業人士近2萬人次參觀交流。截至6月20日中午,500部左右中外展映佳片的觀影人次已突破46萬。

  展場內:

  合作交流場面熱烈

  今年的電影市場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293家優秀電影公司參展,其中境外展商佔比超過40%,市場總面積超過1.6萬平方米。

  2017年,泰國電影《天才槍手》在中國市場創下了逾2億元的票房紀錄,成為中國電影市場最賣座的泰國電影,這也讓更多泰國電影從業者看到了中國市場的潛力。已經第八次亮相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泰國電影協會,此次帶來了《E-San愛情故事》《死於明日》等5部不同風格的電影參展,電影節期間,這些電影將在上海10余家影院與中國觀眾見面,泰國影視明星也將來到電影節與中國粉絲交流。

  泰國電影協會副秘書長班探·通桑此前參加了“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簽約儀式。在他看來,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突破了傳統國際電影節較為單一的展評和交易模式,設立“一帶一路”電影周等一系列展映交流活動,為各國影視劇進入中國市場、促進雙方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和平臺。“希望這一系列活動成為一個良好的窗口,讓中國電影從業者和觀眾對泰國電影和泰國産生更濃厚的興趣。”

  作為電影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主題館一直是上海展覽中心最具人氣的展區。記者在“一帶一路”主題館內看到,沿線國家展板上展示了近20個國家的電影歷史及相關的導演、作品,吸引了許多從業者駐足觀看。6月17日電影市場開幕當天舉辦的“一帶一路”電影國別推介活動上,尼泊爾、印度尼西亞、烏克蘭、新西蘭、哈薩克斯坦等國都分別帶來了各自國家的精品電影作品,吸引了許多國內和國際買家的目光。

  作為亞洲地區具有影響力的電影項目融資活動,“電影項目創投”已進入到第12個年頭,見證了54部影片落地製作。記者從組委會獲悉,今年“電影項目創投”共收到來自12個國家的399個項目申請,入圍作品題材廣泛,3天來得到業界熱烈反響,共完成710場洽談會議。最終,42個項目從中突圍,其中6個入圍“創投訓練營”,10個入圍“青年電影計劃”,6個入圍“製作中項目”。

  此外,在往年聚焦影片版權交易的基礎上,今年的電影市場更加關注國際合拍片項目動態,並首次設立了“國際合拍片市場”。持續兩天的“國際合拍片市場”包括電影項目培訓會、電影項目路演、製片人洽談會、“聚焦意大利”等一系列活動,以幫助更多項目尋找國際合作方,助力中國電影走出去。

  展場外:

  市民觀影熱情高漲

  電影市場之火不僅體現在展場之內,展場之外,市民的觀影熱情高漲。

  開票後一分鐘,線上售出32401份訂單、52894張影票;5分鐘後,訂單突破10萬份,總銷售票數突破15萬張……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線上出票數在一小時內就超越了2017年首日的線上出票總量。今年展映的500部左右中外佳片通過45家展映影院覆蓋了上海市16個區,場次達到1622場,前3天觀影人次即突破17萬,截至6月20日13時,這一數字已經達到463359。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市民更加便捷地享受到電影帶來的視覺盛宴,上海國際電影節著眼于“走心”服務,比如在提升購票體驗上施行線上線下錯時售票;對《小偷家族》《阿凡達》《災難藝術家》等熱門片“拼命”加場。

  此外,為了讓更多觀眾有機會與電影“親密接觸”,讓電影節真正成為“市民的節日”“大眾的節日”,上海國際電影節還組織了24場社區電影講座以及100余場公益電影放映,深入到上海市20多個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讓市民在自家門口就能觀看到《喜歡你》《至暗時刻》《復仇者聯盟2》等國內外佳片,以及《無問西東》《山河故人》等16部展現時代面貌的優秀佳片。以“奮鬥”“友誼”“信仰”等為主題的一批優秀影片還進入高校放映,與年青一代的大學生一起通過光影故事致敬青春、致敬時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