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土耳其導演賽米:上影節為世界電影提供了新視角

2018-06-23 15:2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陳彥):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主競賽單元評委、土耳其著名導演賽米·卡普拉諾格魯日前在上海表示,上海國際電影節是中國乃至地區最重要的電影節之一,為世界電影提供更多元的視角。

  賽米·卡普拉諾格魯是土耳其著名導演、編劇、製片人。2001年,他執導的首部電影《天涯無處不是家》獲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2005年,第二部作品《墮落天使》獲得南斯、喀拉拉邦以及巴塞羅那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第三部長片《雞蛋》在2007年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首映,並斬獲法賈爾、瓦爾迪維亞、曼谷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以及包括安塔利亞國際電影節金橘獎在內的30多個重要獎項;2008年,他執導的《牛奶》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首映,並在伊斯坦布爾國際電影節獲得費比西獎;2010年,他執導的《蜂蜜》獲第6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賽米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專訪時強調,上海電影節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了交流平臺,他説:“絲綢之路從倫敦一直延伸到上海,並從土耳其經過,土耳其在絲綢之路的一端,上海、中國在另一端。上海國際電影節讓這條路上代表不同的文明、文化和語言的國家相遇、交融,從這一角度看,它已經是一個重要的平臺,我相信它在未來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賽米説,柏林和戛納雖然是世界電影的中心,但是它們代表西方的視角,在選片、舉辦活動、關注的問題等方面都表現出不足,因此影響力逐漸衰減,而上海電影節是對多元電影觀的有益補充。他説“我參加過很多國際電影節,例如印度電影節,上海電影節,伊朗電影節……世界上的電影精彩各異,視角多元,有很多新銳導演嶄露頭角,全新的文化視角涌現,但是這些在西方電影節並沒有得到體現。從這一角度看,諸如上海國際電影節等為發展中的世界形成更清晰的電影觀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談到中國的電影和電影人,賽米表示,一直以來非常關注中國電影,賈樟柯、侯孝賢等都是他很欣賞的導演。他説:“我能通過電影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中國的時間觀,中國的發展和未來。因為不管我們電影業産業發展得多快,現代化的進程多快,但我們的精神和傳統永遠都存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在開始從事藝術、創作電影時,我們使用的表達也是在反映一種文化,反映延續了幾千年的傳統,我是抱著這樣一種態度欣賞中國的影視和文學作品的。”

  談到未來電影創作計劃時,賽米表示,非常期待與中國電影人的合作。他説:“或許我們能夠共同創作一部關於絲綢之路的作品。14世紀前後,土耳其的一位著名畫家穆罕默德·斯亞赫·卡萊姆,他曾和一位故事家一起行走在絲綢之路上,創作了很多作品。他的作品在很多驛站展出,並向不同國家的人講述他們的故事。關於他們的故事,我參與了其中一個劇本的創作,我們可以共同合作把它拍攝成電影。”

  在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評委作品展單元展映中,賽米執導的新作《谷粒》受到了眾多資深影迷的追捧。談及初次來上海的感受時,賽米一再表示,與上海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他説:“如果我再早點知道上海,那麼拍攝《谷粒》的時候,一定會把上海作為電影的取景地之一,這裡的建築很有特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