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電影節助推中國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

2018-06-25 15:2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可欣):日前,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電影周高層圓桌峰會舉行。來自國內外的知名電影人、影視公司高層代表進行了深入的經驗分享和前景展望,就中國電影的未來發展建言獻策,旨在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産業的交流和交往,探討中外電影産業發展的合作共贏之路。

  上海是中國電影的發祥地,擁有中國電影史上諸多“第一”。近年來,上海電影産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呈現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勢頭。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宗明在峰會上闡述了目前上海電影的發展現狀。“去年上海電影票房總額、熒幕數量都位居全國第一位。上海出産的影片數量佔全國影片數的85%,票房佔全國的16.5%,一批上海影片在獲得市場認可的同時得到了業內專家的肯定。去年共有13部影片獲得24個中外電影獎項,但同時我們更看到了與國際一流影視中心相比,上海電影産業發展的能級和水準還有待進一步的提升。”

  為此,上海市人民政府去年出臺了《關於加快本市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簡稱“文創50條”),明確提出將影視産業作為上海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出臺了一系列相關的針對性政策和措施,希望以此來加快構建現代電影的産業體系。

  隨著中國電影産業的高速發展和體系的不斷完善,如何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引發了業內人士更為深層次的思考。博納影業集團總裁于冬對上海助推影視産業的新舉措表示讚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這個轉變就是兩個標誌,一個是本國電影在本國的絕對優勢,這一點我們已經做到了。第二個標誌就是本國電影在周圍的出口能力,和它的輻射能力,以及它的國際影響力。我們接下來的十年要解決向海外出口跟周邊國家輻射的能力。所以‘一帶一路’這個提法也是我們把中國電影通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把出口跟影響力做出來。”

  上海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關鍵節點城市,具有深厚的文化積澱和地域優勢,也肩負著更重要的使命,承擔更重要的責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在峰會上介紹説:“上海國際電影節從2015年甄選十幾部影片設立絲綢之路影展單元,到今年約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1300多部影片報名參展,這個數字就是一個飛躍。短短三年時間,上海國際電影節以開放的姿態和飽滿的熱情,搭建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電影産業深度交流合作的廣闊平臺。這也充分證明,上海電影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已經站在了從構想到現實,從理念到成果,從共識到共融的新起點上。我們希望通過‘一帶一路’精神打響上海電影品牌,引領中國電影發展,為世界電影注入源源不斷的正能量和新動能。”

  中國電影人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呼聲,也得到了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人們的積極回應。來自菲律賓的奎松城國際電影節主席艾德·樂亞諾説:“通過我們的交流,各個國家的電影行業之間相互建言獻策,探討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推出可能的解決方案,更好地滿足我們與時俱進的媒體發展。通過這樣的聯盟,我們可以進一步展開更緊密的交流,包括我們相關電影項目的負責人,電影的合作。我們有21個電影節的代表,來自21個國家,我們電影學院也可以推動學術交流,推動我們旅遊局之間的合作。我覺得確實電影是最好的文創産品,我們都能夠樂得其中。”

  借助廣闊的合作交流平臺,中國電影才能更好地“走出去”。中國電影合拍公司總經理苗曉天認為,中外合拍片能夠提高電影製作能力和水準,讓中國電影在海外取得更好的發行和影響。“我覺得合拍可以去吸納人才,跟國外的優秀人才和團隊來合作。另外合拍可以相互學習,我覺得過去中國和國外的一些合拍電影我們大家都在相互學習,開展更廣泛的合作,也可以幫助我們的中國電影走出去。”

  談及對人才的培養,整個電影行業也達成了一定的共識。萬達影視集團總裁曾茂軍分析説:“上海是一線城市,具有人才的高地,未來我們在人才的培養方面,在後期人才包括後期技術方面,將跟上海有更多的互動,更多的合作。我相信未來三到五年,中國(電影)的(講)故事能力會越來越強。”

  曾茂軍對於未來的期許正在逐步變為現實。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的壯大,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電影人在良好的電影培植機制的幫助下通過優秀作品走進大眾視野,逐步實現著自己的電影夢,不少作品獲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和良好的口碑。

  通過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金爵電影論壇,新一代年輕電影人發出了屬於新時代的年輕聲音。以“中國電影新力量:我的2035”為主題的分論壇邀請了幾位在影壇初露鋒芒的優秀青年電影人出席。展望未來,論壇嘉賓們都有許多美好的願景和自己的想法。因電影處女作《超時空同居》斬獲超過8億票房的青年女導演蘇倫表示,“(其實)最想拍的是關於中國本身的故事,因為希望我們自己的國産電影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可,而且讓世界看到我們中國的電影氣質,我們傳達的視角。”

  在新時代浪潮的助推下,中國新一代電影人將成為中國電影的新力量,用年輕人獨有的文化創造力講好中國故事,為中國電影注入新動能,借助國際交流合作平臺,帶領中國電影走向世界,共同實現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的宏偉目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