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瓦汀·列賓攜名琴登臺國家大劇院

2018-06-26 13:03:29|來源:中國網|編輯:劉欣

  

  小提琴家瓦汀·列賓攜名琴登臺國家大劇院,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接棒呈現弦樂魅力。國家大劇院供圖

  7月2日,俄羅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瓦汀·列賓將時隔四年再度登臺國家大劇院,攜手鋼琴家安德烈·科羅別伊尼科夫共同演繹德彪西、普羅科菲耶夫、格裏格及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作品,這位被譽為“新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的小提琴獨奏家將以浪漫柔美、靈動火熱的激情展現弓弦上的高超藝術。此外,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音樂會也將於次日接棒上演,他們將以大提琴重奏的方式展現出全新的音響美學。

  “70後”小提琴家瓦汀·列賓曾被耶胡迪·梅紐因稱讚為“最好、最完美的小提琴演奏家”,更于上世紀90年代同小提琴家文格洛夫、鋼琴家基辛並稱當代“三大俄國青年演奏家”。這位伊麗莎白王后音樂大賽最年輕的桂冠得主、維尼亞夫斯基所有年齡組比賽金獎獲得者曾先後兩次登上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與著名指揮家小澤徵爾、呂嘉共同演繹了多部風格不同的小提琴作品,給京城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著名鋼琴家郎朗也是瓦汀·列賓的摯友,二人不僅在國家大劇院2008年新年音樂會上有過令人難忘的合作,郎朗的首張室內樂專輯更是邀請到這位俄羅斯小提琴名家共同演繹。瓦汀·列賓本次闊別4年的回歸深受樂迷的歡迎和期待,在這次的獨奏專場中,他將呈現德彪西的《G小調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普羅科菲耶夫的《D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及《5首鋼琴與小提琴旋律》、格裏格的《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柴科夫斯基的《連斯基的咏嘆調》(選自歌劇《奧涅金》)及《詼諧圓舞曲》。六部誕生於不同時期的小提琴作品或哀婉動人,或輕鬆詼諧,不僅在作品風格上豐富多樣,更是在演奏技法上對獨奏家提出了挑戰。

  在本場演出中,與瓦汀·列賓共同呈現這些獨奏名篇的是實力派鋼琴家安德烈·科羅別伊尼科夫,他的演奏風格獨特鮮明,大膽敏銳的技巧與音樂中流淌出的巨大力量令他的演繹充滿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與前兩次登臺國家大劇院時使用的瓜奈利名琴不同,瓦汀·列賓在此次獨奏音樂會中將使用一把名為“羅德”的1733年製造斯特拉迪瓦裏小提琴,斯氏名琴的“天籟之音”將在瓦汀·列賓的動人演奏下再度迴響于音樂廳的舞臺。

  同樣是弦樂器,大提琴以其深沉、溫暖且富於表現力的音色同樣為人們所深愛。而當今世界上最成功的大提琴重奏組,則非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莫屬。7月3日,這支蜚聲國際,令無數愛樂者癡迷的組合,將繼2011年、2016年後三度蒞臨國家大劇院,為觀眾帶來一場主題為“時光之弦”的絕妙大提琴之旅。

  時光回溯近一百年。1920年,大提琴家、作曲家尤裏烏斯•克倫格爾為12把大提琴創作了《讚美詩》,並與11位學生一起在時任柏林愛樂音樂總監阿圖爾•尼基什的65歲生日上演奏,而兩年後,這首曲子又在尼基什的葬禮上響起。50年後,為了紀念克倫格爾,當時正在參演薩爾茨堡音樂節的柏林愛樂大提琴聲部接受邀請,由大提琴手魯道夫·魏因斯海默策劃組成12把大提琴,為當地電臺錄製了這首《讚美詩》。1974年的復活節,這支大提琴組合在薩爾茨堡莫扎特音樂學院首次登臺演出,從此迅速征服了全世界。

  即便在各類室內樂組合不斷涌現的今天,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的每次到訪依舊能夠“一票難求”,足可見其強大的生命力和不褪色的魅力。此次,除12位藝術家外,國家大劇院一如既往地為12把珍貴的大提琴也分別訂了飛機座位。坐飛機都“人不離琴”的藝術家們,在音樂會中則將達到“人琴合一”的境界。屆時,他們將帶來《帕凡舞曲》《時光流逝》《泰坦尼克》等一系列精彩的改編之作,艾靈頓公爵的《大篷車》,皮亞佐拉的《極度狄卡羅》《神秘的賦格》等也將一展該組合駕馭多元作品的超高能力。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