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盾攜手中央民族樂團 奏響《臥虎藏龍》音樂會

2018-07-09 09:4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2000年,他憑藉電影《臥虎藏龍》配樂,一舉摘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樹立了中國武俠電影配樂的里程碑,他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作曲家之一,更是華人作曲家的驕傲,他就是譚盾。此前錄製綜藝節目《天天向上》中,譚盾用石頭敲擊音樂,用紙片吹出旋律,汪涵更是調侃道“不是音樂大師,像是音樂巫師”。正是這樣一位敢想敢做的音樂鬼才,用十天譜寫出奧斯卡金曲《臥虎藏龍》,讓全世界都聽到了來自中國的聲音。7月13日,譚盾與中央民族樂團將為北京人民獻上一場別開生面的演出——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臥虎藏龍》。

  中央民族樂團是海內外規模大、藝術最完備的綜合性國家級民族音樂表演團體,是文化和旅遊部直屬的國家藝術院團,由大型民族管弦樂隊、民族合唱隊、音樂創作中心等部門組成。樂團以弘揚中國傳統民族音樂為宗旨,創作演出了一大批優秀音樂作品,為繼承和發揚中國文化精神做出了卓越貢獻。

  譚盾作為指揮家、作曲家,對世界樂壇産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他已贏得當今世界具影響的音樂大獎,其中包括格萊美獎、奧斯卡原創音樂獎、德國巴赫獎、俄國的肖斯塔克維奇大獎以及美國格文美爾大獎(Grawemeyer Award)。紐約時報曾評譚盾為“國際樂壇最重要的十位音樂家之一”,並被鳳凰衛視等全球最重要的十家華文媒體評為2006年影響世界的十位華人之一。

  譚盾與中央民族樂團更是淵源不淺,譚盾小時候在北京讀書的時就是聽著中央民族樂團的排練長大的,從排練中學到很多國樂的精髓,對於譚盾來説,與中央民族樂團的合作就像是回到自己家一樣,同“家人”玩國樂,彼此之間可謂是非常信任、非常支持的。2017年6月16日,譚盾與中央民族樂團首度合作,那場“交響民樂·世界首演”音樂會激情四射、酣暢淋漓,現在想起來仍然歷歷在目。譚盾曾表示,那次與中央民族樂團的攜手合作可謂是情投意合,一起探索更加多元化的未來——國樂世界,同時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每年都有一次、或者兩次、或者三次甚至更多的密切合作,去寫新作品、去指揮一些更多元化的音樂,能一起去到不同的音樂節,展示中國國樂的最新創造或是一些最大膽的精神方面的拓寬。如今,約定如期而至,2018年7月13日,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臥虎藏龍》將奏響國家大劇院,譚盾與中央民族樂團將再現經典。

  此次音樂會更是邀請到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紅梅以及小提琴演奏家艾荷茗(Eldbjørg Hemsing),于紅梅曾被紐約音樂會雜誌評論為“她的精彩演奏震驚四座”,“她是體現中國當代音樂文化精神的傑出的演奏家”; 艾荷茗被認為是當今世界最年輕的小提琴大師之一。中西合璧會有哪些碰撞和驚喜,著實讓人期待。

  節目單

  1.《臥虎藏龍》 二胡與樂隊協奏曲

  2.《火祭》 小提琴與樂隊協奏曲

  3.《天影》 弦樂組曲

  4.《風與鳥》 手機與民族樂團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