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者》吳孟超:願善盡治病救人的天職

2018-07-17 10:28:43|來源:環球網|編輯:劉欣

  

  鮐背之年,一個人會做些什麼?可以選擇與親人共享天倫,這是人之常情;可以選擇在崗位上散發自己的光與熱,這裡有了不起的生機與堅守。有一個人,他選擇後一種人生,成全了旁人的前一種心願;他以自身的不捨一線,換取千萬家的健康團圓。7月14日播出的《朗讀者》中,96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肝臟外科之父”吳孟超如此自白:“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職。”他也借讀本寄語後來者:“孩子們,讓別人去享受‘人上人’的榮耀,我只祈求你們善盡‘人中人’的天職。某些醫生永遠只能收到醫療費。我願你們收到的更多——別人的感念。”

  與“吳孟超”三個字相連的,總是一連串奇跡——他創造了中國醫學界乃至是世界醫學肝膽外科領域的無數個第一;他翻譯了第一部中文版的肝臟外科入門專著;他製作了中國第一具肝臟血管的鑄型標本;他創造了間歇性肝門阻斷切肝法和常溫下無血切肝法;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葉切除手術;他也切除了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肝海綿狀血管瘤;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在腹腔鏡下直接摘除肝臟腫瘤的手術……這無數個第一無不見證著中國肝膽外科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的卓絕的探索;更記錄著國之大醫匡危濟世的至高境界。在吳老75年的從醫生涯裏,大約有1.5萬名病人,因為他而脫離了生命的絕境。他的眼前是病,心底是人,他總説:“我想背著每一位病人過河。

  節目播出是在7月14日,細心的觀眾發現,7月10日,吳老還奮戰在無影燈下。事實上,這個週二只是他普普通通工作日的一天。直到現在,96歲高齡的吳孟超院士,依舊保持著每週門診、每年約200台手術的驚人工作量。高齡、一線、密集手術,這些對一位醫者意味著什麼,對每一位熒屏前的普通觀眾又意味著什麼?

  把時間撥回到2005年,吳老被推薦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候選人的那年,有些答案不言自明。在吳孟超被評上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之前,僅有吳文俊、袁隆平、王選等七人先後戴上桂冠。不僅在我國醫學界從未有人獲此殊榮,該獎項的一度空缺更彰顯出評獎背後的慎重、權威、莊嚴。2005年,吳老被推薦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候選人。數據可以佐證他在專業領域的成就。全世界每年約有百萬人死於肝癌,在我國,每年被肝癌吞噬的病人達40萬之多。吳孟超從1956年進軍肝膽外科直到2005年評獎之際,他已用手術刀為13600多個病人切除腫瘤,創造98.5%的肝癌手術成功率。而他組建的國際上規模最大的肝臟外科專業研究所,創建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肝臟疾病研究和診療中心,以及由他奠定的中國肝臟外科理論基礎等一系列成就,令中國肝臟外科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把吳孟超院士請進演播室,董卿的感慨是從一雙手開始的。這雙手天賦異秉,它在肝臟的方寸之地創造生的希望;這雙手又異常細膩,它以截然不同於同齡人的敏銳與穩定,將萬千病患托出病魔的沼澤地。可任誰都能目測出,這雙手變形了。右手食指、無名指的關節,因經年累月與手術刀並肩戰鬥,它們都異於常人。其實,觀眾看不見的還有吳老的腳趾,因為長時間站立,它們也變形了。80多歲時,吳孟超還在長達十余個小時的手術裏主刀。這兩年,平均每台手術的時長也需要三個小時。比起臉上的褶皺,比起腳下的變化,吳老更在意自己的這雙手。他在節目裏説:“手比臉重要。臉老了無所謂,但是這手所有的感覺要保護好。”他身邊的護士長很清楚,那是一雙“長了眼睛的手”,了解腫瘤的位置和它的解剖關係。有時候滿腹腔的血,“長眼睛的手”一伸進去,一摸在這兒,這根血管一掐,血就止住了。

  節目中,吳孟超用一句話帶過自己在肝臟方面的60餘年時光,“因為中國也是肝病大國,死亡率很高。那個時候,肝臟沒人敢開。所以我就攻肝臟,做標本研究,然後慢慢做臨床,以後建立起來了肝膽外科。”語言極其平實,但過往的學術記錄和新聞報道講述了中國肝膽外科的艱苦卓絕。比如中國沒有肝臟血管模型,吳孟超受到榮國團摘取世乒賽冠軍的啟發,用價廉物美的賽璐璐親手製作了大量肝臟血管模型。比如,他帶領學生一起創造的肝癌手術後五年存活率,由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16%,上升到80年代的30.6%和90年代以後的48.6%。又比如,他從來“不挑”病人。不僅90多歲還要做手術,而且再危重的病人他都照單全收。

  《朗讀者》現場請來了吳老曾經的病人甜甜。很難想像,風華正茂的姑娘在14年前是個輾轉多家醫院都被“限定了時間”的重病患者。她肚子裏的肝臟腫瘤足有一個籃球大小,許多醫生給她建議:除了肝移植,別無他法。肝移植費用高昂,走投無路之時,姑娘和家裏人來到上海,求助於吳孟超。吳老發現,姑娘的腫瘤可以切除,肝移植不是百分百必須的。2004年,吳老已經82歲了。當時,有些年輕同事勸他:這麼大瘤子,人家都不敢做。你做了,萬一齣了事,你的名譽就沒有了。吳孟超回答:“名譽算什麼,我不過就是一個吳孟超嘛!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職。”

  96歲的吳孟超負過哪位病人,有且僅有一位——他的父親。“我父親是膽囊結石、膽管結石,後來黃疸去世了。我自己是學這一行,不能給我父親醫治 所以我很痛心。”有一次,吳孟超向組織請示,回了一趟馬來西亞,“那次我到墳上去看他們,就在爸媽的墓前,我説:媽媽爸爸,我已經為國家做了一點事情,現在工作還是很好。”國之大醫醫不回親身父母,但他説,“我為國家也做了點事,就這樣講,我對得起爸媽”。成為一名醫者,正是一個苦行僧的過程。吳孟超甘之如飴,不捨晝夜。他甚至説,倒在工作中,也是一種幸福。

  這位96歲的“中國肝臟外科之父”只對長年跟隨自己工作的護士長交待:“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在手術室裏倒下了,你知道我是愛乾淨的,記住給我擦乾凈,不要讓別人看見我一臉汗的樣子。”國之大醫,終會得到許許多多人的感念。留在人們心底的,將是他在手術臺上叱吒風雲,是他對病人的春風十里,更是他眼神中的清澈透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