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漢語橋”出題官米斯巴·拉希德架起中巴友誼之橋

2018-08-02 13:2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漢語橋”出題官米斯巴·拉希德

  “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是由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舉辦的年度國際賽事,今年是第十七屆,以“天下一家”為主題。本屆比賽引入“漢語大課堂”概念,設置“中外出題官”,現場為選手們出題。題目與出題官的經歷渾然一體,情景交融。

  站在“漢語橋”舞臺第四期的出題官是巴基斯坦漢語老師的米斯巴·拉希德。年過六旬的她,仍眉目疏朗,精神抖數。她懷著對漢語的熱愛來到“漢語大課堂”上,給課堂的同學們講述了她和漢語、和中國的故事。米斯巴·拉希德是巴基斯坦第一個本土漢語教師,從青春至花甲,她將青春奉獻在漢語教學上。小時候,她因在舅舅家看到的《中國畫報》而與中國結緣,從此便深深地著迷于中國文化。1977年,她隻身前往北京語言大學學習漢語,這一呆便是七年。而回國後的她仍唸唸不忘對漢語的這份熱愛。於是,她便將她往後的青春都傾注于漢語教學上,她也成為首位從中國大學本科畢業的巴基斯坦中文教師。米斯巴·拉希德熱愛她的漢語教學事業,熱愛中國,在她40多年生命旅程中,她用這份熱愛架起中巴友誼的橋梁。她説:“巴基斯坦是我可愛的祖國,中國是我親愛的第二故鄉。巴基斯坦生育了我,中國給予我知識。我願化作一道美麗的彩虹,架起友誼的橋梁,橋的這邊是可愛的祖國,橋的那邊是親愛的故鄉。如果有一天需要我,我不僅願為巴基斯坦作犧牲,也很願意為中國而獻身。”在米斯巴講述師生之情和對漢語的熱愛後,她結合自身的漢語經歷,飽含深情給課堂同學念出一道考題。“30年前,我離開故鄉,離開父母,到中國求學。”她以此作引,將《遊子吟》中的“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化為考題,字裏行間,也表達對中國的思念。她的到來,不僅讓“漢語大課堂”更為醇厚,還讓同學們了解了“漢語是世界上最美麗、最清晰的語言”,懂得了“語言是架起兩國之間友誼的橋梁”,也進一步加深了各國同學們對“漢語為橋,天下一家”的理解。     

  36年的漢語教學生涯,早已使她桃李滿天下。據説,在巴基斯坦99%會説漢語的人都是她的學生。此次“漢語橋”之行,她自豪地告訴同學們:“‘漢語橋’比賽已經舉辦了十七屆,每一屆都有我們巴基斯坦的學生來參加。”同時,她也肯定了“漢語大課堂”:“我覺得今年的‘漢語大課堂’特別有意義。它不僅激發世界各國的人們學習漢語的熱情,還能讓世界説不同語言的人們聚在一起通過漢語來進行交流。”

  米斯巴·拉希德帶著她對傳播漢語的執著以及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與追求來到“漢語大課堂”。見過她的同學都被她身上流露的儒雅的氣質所感染,因她對漢語的熱愛而感動。她有什麼讓人為之動容的“中國故事”呢?又是什麼讓“漢語大課堂”的同學們深感佩服的呢?8月2日,鎖定湖南衛視,讓我們跟隨“漢語大課堂”同學一起來感受米斯巴老師對“漢語”的敬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