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肆式青春》影評:成長是很沉重的一件事情

2018-08-06 14:58: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編者按:電影《肆式青春》已于8月4日上映,影片以北京、廣州和上海3個中國城市為舞臺,講述了以“衣食住行”為主題的《一碗鄉愁》、《霓裳浮光》和《纖雨初晴》3個青春短篇故事,充滿夏天的氣息!國際在線1+1觀影團也邀請網友欣賞了該片。以下這篇影評來自觀影團的朋友“長靴愛上牛仔褲 ”,他認為影片故事情節很讓人感動,能夠與觀眾産生共鳴。

  

  《肆式青春》是一部充滿青春氣息的動畫電影,整部電影由《一碗鄉愁》、《霓裳浮光》、《纖雨初晴》3個青春短篇小故事組成,情節恰好與食、衣、住三大主題相吻合。

  《一碗鄉愁》講述了在北京工作的青年小明因為工作的枯燥與無耐,突然想起了小時候在故鄉生活的時光和家鄉米粉的味道。其實,每個人都會有關於童年的記憶與回味,以及對童年美味的留戀與嚮往。小時候,生活條件不是很好,但卻充滿歡樂,我永遠記得那時家鄉店舖售賣的美味食物。而現在,時過境遷,店舖都不復存在,雖然食物依舊能夠買到,但嘗起來卻不是記憶中的味道。電影裏的奶奶去世了,小明還沒有來得及照顧她一下,給她買一碗米粉,這不免讓人心中生出“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涼感。

  《霓裳浮光》主要體現姐妹情深。故事發生在廣州,電影用的是粵語配音。片中依琳所面臨的繁雜的人際關係、工作上的煩惱、與戀人的分手等,也令當下的青年們感同身受。

  《纖雨初晴》是三個故事裏最打動人的一個,青梅竹馬李墨、小雨互相愛慕,後來卻因為沒有能及時溝通彼此報考的學校,錯失了在一起學習的機會。電影中以錄音帶作為相互聯絡交流的工具,有著鮮明的時代感。影片中青春的悸動,並無眾所紛紜的“洪水猛獸”,相反給人留下的是藏在心底的美好。“小雨 初晴”,正如那盒CD所寫的一樣,這個故事調子起初有點悲傷,但所幸結局還是比較圓滿的。

  一部《肆式青春》,帶來了很多關於青春的回味與思考,雖然感覺有點沉重,但反過來想想:其實成長本身就是一件挺沉重的事情吧!(長靴愛上牛仔褲/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