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中增強自身實力 國産大片要有文化自信

2018-08-09 08:10:0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今年的電影暑期檔熱鬧紛呈,國産大片開始在市場上唱主角。姜文的《邪不壓正》上映以來票房日均破億,並且增長迅猛;青年導演韓延的《動物世界》視覺風格突出,極具特色……這些大片或在商業價值上、或在藝術創新上都有可圈可點之處,無不説明中國式大片面貌早已不同往昔。

  長期以來,國産大片在面對好萊塢大片時,總會有不自信的感覺,有的電影為了避其鋒芒,甚至還會主動調檔;而有些中國特色的題材還會被好萊塢捷足先登,比如動畫片《功夫熊貓》《花木蘭》等,在全球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為美國價值觀輸出的文化利器。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國電影工業基礎在各方面的實力都落後於好萊塢。但隨著中國電影在近幾年的積累和發展,電影工業基礎越來越夯實,國産大片在逐步走向成熟的同時,也在競爭中不斷增強自身實力。此時,國産大片更有充分的理由找回文化自信。

  首先,國産大片在題材上有著廣闊的拓展空間。在國産大片的發展歷程中,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往往是它們最好的故事素材庫:除了常常被搬上銀幕的西遊題材之外,2016年以《山海經》《搜神記》中的故事素材為靈感的國産動畫片《大魚海棠》一經上映,即獲票房與口碑的雙贏,被譽為近幾年國産動畫大片的藝術標杆;今年以盛唐為背景,以《長恨歌》為線索的古裝玄幻大片《妖貓傳》畫面精良,勾勒出盛唐的時代氣息;中國特色的風水盜墓題材如《鬼吹燈之尋龍訣》《九層妖塔》也成為影視改編熱門……而在“傳統故事”之外,“當下故事”和“未來故事”中也不斷有新的類型迎來春天:近幾年的《戰狼》系列,《湄公河行動》和《紅海行動》通過展現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將中國軍事類型大片提升到新的層次;隨著中國在太空中的探索更加深入,外太空題材也有望成為國産大片可以嘗試的類型……這一切都説明中國電影開闢題材藍海的努力從未停止。

  其次,國産大片一直以來發展的軟肋——電影技術也與西方差距日漸縮小。電影科技競爭是整個電影工業基礎的競爭,更是國家經濟、科技力量的競爭。隨著國家硬實力的提升,中國電影工業發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動物世界》中“子彈時間”鏡頭和動物怪獸的特效水準都已經接近好萊塢,而電影《阿修羅》雖故事單薄,但單從技術上來説,的確在行業平均水準之上。相信隨著中國電影工業不斷升級,國産大片在技術上的相對劣勢終有一天將蕩然無存。

  最後,國産大片相對於西方大片而言還牢牢佔據著市場優勢。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僅次於美國。根據中國電影發展的速度,中國電影市場規模將在2020年左右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大量的影院終端設施投入,消費主義對文化消費産生巨大拉升作用。同時觀眾對中國電影有了更高的訴求和熱望,只要國産大片拍得好,就不怕沒有觀眾。此外,現在的好萊塢也非常看重中國市場,不僅在電影中融入了更多的中國元素,中國面孔在好萊塢電影中出現的頻次也越來越多、戲份也越來越重,比如今年的《環太平洋2》甚至直接在中國的影視基地拍攝,因此毫不誇張地説,中國電影市場是國産大片自信的強大基礎。

  當然,不可否認,中國大片和好萊塢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最主要的原因當然在於大片製作的理念還比較落後,例如有些大片熱衷於追求視覺畫面的奢華,劇情空洞,人物單薄,成為最大的硬傷。而大片題材也依然局限于古裝魔幻,並且在特效技術層面還有差距。另外,雖然近年來現實題材電影層出不窮,但有力度、有影響力的現實題材電影不多。人們期待著更多國産大片能夠昂首自信,苦練內功,在不斷競爭中成為真正影視競爭中的國之重器。(作者:胡祥,係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編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