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拍續集 只有致敬與延續是不夠的

2018-08-09 08:17: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幾乎所有續集電影都會面臨一個悖論困境:只要拍續集,就一定會被拿來跟前作比較;而能拍續集的前提是,前作足夠好或足夠受歡迎,因此想要超越前作,難度相當大。縱觀整個電影史,第二部比第一部拍得好的,寥寥無幾。

  《媽媽咪呀2》的困境也是如此。十年前的這部歌舞片,經典得幾乎不可複製。全明星陣容也不算什麼,關鍵是能讓梅姨(梅麗爾·斯特裏普)、臉叔(科林·費爾斯)、皮爾斯·布魯斯南這些好萊塢大佬們放下架子,又唱又跳兼耍寶賣萌,簡直難以置信,所以當時也産生了非常大的轟動效應。瑞典ABBA樂隊堪稱“抓耳洗腦”的歌曲,保證了歌舞片歌舞精彩好看,與片中歡快愜意的氛圍相得益彰,再加上全片宣揚的追求真愛、自由、個性解放這些充滿浪漫色彩的主旨,使得該片十年來一直被影迷口耳相傳,熱度從未退減。

  為了拍續集,主創費盡全力聚齊了前作的所有主演,要知道,對於大牌明星檔期都排到五年後的好萊塢來説,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該片主創深知,如果能讓前作演員集體回歸,帶給影迷的期待將有多麼振奮人心。所以,即使梅姨已經快七十高齡,不再適合勁歌熱舞,也一定要在電影裏露露臉,唱上一支曲子,方不負觀眾厚愛。

  ABBA的歌曲是《媽媽咪呀》不論電影還是音樂劇長盛不衰的一個原因。一首好聽的歌,足以讓觀眾記上數十年,更何況,《媽媽咪呀》裏的歌曲,幾乎首首經典。續集也保留了這一傳統,片中所有歌曲仍然全部來自ABBA。好在這支曾經風靡全球的傳奇樂隊擁有足夠多的經典曲目,可供主創開掘。續集中首次出現的《I’ve Been Waiting For You》《When I Kissed The Teacher》都屬於一秒即擊中心扉的好歌。在歌舞編排和相關鏡頭調度上,該片也不輸第一部,有些歌曲的編排和場面甚至更加華麗好看。

  在故事上,為了和第一部産生聯繫,主創也是苦心孤詣,想出一個雙時空敘事的點子:一條是女兒蘇菲現在的時間線,一條是已經去世的母親唐娜年輕時的時間線,借由懷孕一事産生關聯。這樣做,一方面能把上一部沒講完的故事補齊,另一方面也讓母女感情有一個傳承,最後教堂受洗那一場戲,母女穿越時空的心靈對話非常感人,讓人看到了母愛的力量,這也是全片最大的感情爆發點。

  可惜,續集能説的也就到此為止了,它更像是前作的一個番外篇,只有致敬與延續,沒有屬於自己全新的東西。第一部裏那些令人嚮往的追求自由、愛情等非常理想化的觀點,到了這一部,除了母女情,基本沒有什麼新的表達。唐娜年輕時的三段感情,拍得蜻蜓點水、浮皮潦草,感覺跟哪個男生都只是露水姻緣。這樣的情節,對一些相對保守的觀眾而言,無疑是一場“三觀盡毀”的災難。

  其實,主創這樣處理有其苦衷:為了最大程度承接第一部,照顧所有主演,也為了考慮觀眾和票房,只能小心翼翼給自己框死創作尺度。該片已經是帶著鐐銬跳舞條件下能做到的最好的續集,儘管是保守牌,但好歹安全。( 袁雲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