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節目《等著我》:收視率 社會口碑雙豐收

2018-08-09 08:03: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于曉萱

  一段時間以來,“有意思卻沒意義”不僅讓綜藝的路子越走越窄,更讓廣大觀眾陷入審美疲勞並抱怨不斷。如何在深入生活中尋找優質內容、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提升綜藝品質的重要課題。

  63歲身患重症的企業家尋找40年前關照自己的老友;年齡總和近500歲的5位抗聯老戰士隔空“世紀重逢”;36位中國第一代核潛艇試航員吹響“集結號”;101人組成的首屆研究生支教團重聚首、再出發……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的《等著我》節目中,有的是一幕幕在普通老百姓真實生活中發生的感人故事,更有在時代洪流中推動國家和民族不斷發展進步的英雄讚歌。不同於娛樂綜藝,《等著我》中的主人公、節目內容都富有生活氣息,飽含正能量,更充滿啟迪和思考。

  那麼,沒有明星、缺少娛樂,能夠贏得社會關注嗎?

  其實,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廣大觀眾也期待從媒體得到幫助、鼓勵,獲得感動、振奮。《等著我》最開始是聚焦“尋人”這一社會痛點,展開公益與幫助。可喜的是,節目搭建的公益平臺不但成為與觀眾互動的窗口、成為幫助“尋人”的重要渠道,更源源不斷地為節目提供了獨家選題,目前收到的尋人線索已經超過40萬條。此後追尋時代發展,聚焦致敬老兵、歌頌英雄等主題,“尋找”的範圍不斷擴大,從個人命運到社會話題,從親情友情愛情到家國情懷、民族情節,影響力不斷擴大。數據顯示,作為為數不多的現實題材綜藝,《等著我》連續播出5年,收視率、社會口碑持續走高。在很多綜藝節目由於觀眾黏性降低、觀眾群體萎縮而為選題發愁時,《等著我》卻沒有因此苦惱。

  可見,深入生活、服務群眾、傳遞溫暖,現實題材綜藝也能流行。

  (田宗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