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創紅色民族舞劇《立夏》走進國家大劇院

2018-08-10 08:08:0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舞劇《立夏》劇照  資料圖片

  這是一首革命史詩,歌頌生命與信仰。

  這是一部青春舞曲,跳動愛情與浪漫。

  這是一台時代獻禮,致敬英烈與傳統。

  ——這就是近日登上京城舞臺的原創紅色民族舞劇《立夏》。

  立夏起義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黃土一抔魂。作為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安徽省金寨縣流淌著紅色的血液,跳動著革命的脈搏。

  近日,以金寨立夏節起義為背景創作的民族舞劇《立夏》走進國家大劇院,為觀眾帶來一場舞蹈盛宴。

  “1929年,立夏節起義在金寨打響。這段歷史過去我們都是從文學作品中讀到的,現在我們把它搬上舞臺,用舞劇的形式展現革命的激情,希望帶給觀眾不一樣的體驗。”《立夏》總導演張居淮對記者説。

  在恢宏的歷史背景下,男主角林映山年少有為,帶領農校學生和農會骨幹展開革命活動;女主角蘇嫣紅雖為財主之女,但卻嚮往光明、渴望真愛;縣團總家的少爺洪旭光思想進步,寧可與父為敵也要奮起反抗……一群年輕人在革命中抉擇、抗爭、成長,用青春揮灑夢想,用熱血澆築信仰。

  “起義發生在立夏節,感謝這個歷史的巧合,讓‘立夏’這個節氣從此與中國革命和青春浪漫聯繫在一起。”作為《立夏》的編劇,郭明輝讓故事在一群年輕人中展開,“青春意味著激情與浪漫,暗含著摧毀與新生,我希望這部劇能夠讓當下的青春與革命時代的浪漫相逢。”

  足尖魅力

  一個半小時的演出,沒有一句臺詞,但是每一次的旋轉跳躍仿佛都在講述故事、訴説心聲。

  “肢體語言具有極大的感染力,用舞劇來表現革命氣概與浪漫愛情再合適不過了。”在談到為何選擇舞劇這種形式時,張居淮向記者解釋道,“舞劇的節奏比較緊湊,對於表現劇中人物的激烈對抗和劇情的矛盾升級有更好的效果。”

  《立夏》的創作特別注重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這部劇將現代舞和古典舞緊密結合在一起,針對不同的場景、劇情需要來選擇舞種。”張居淮介紹説,劇中男主角是立夏起義的領導者、進步思想的傳播者,他的舞蹈以現代舞為主,剛健勇毅、淩風飛旋、意氣風發,能夠展現無畏的豪邁姿態。女主角則是深閨中的懵懂少女,善良單純、忠於愛情,她的舞蹈則更偏重於能夠抒情的古典舞和芭蕾舞。

  作為一部來自江淮大地的民族舞劇,觀眾能在《立夏》中找尋到眾多“安徽元素”。

  廬劇、皖西民歌、花鼓燈舞等貫穿了整部舞劇。在出嫁這場戲中,舞臺一邊的女主角掙扎徬徨,悲悲慼戚,而另一邊花轎高抬,歡天喜地。抬花轎的舞蹈採用的是安徽花鼓燈舞,一悲一喜,一嘆一鬧,一個舞臺,兩種心境。

  致敬經典

  5個月的采風、創作,1個多月的前期籌備,兩個月的集中排練,《立夏》于2017年4月在合肥大劇院首次公演,一場革命經典舞動全城。同年10月,這部舞劇走進北京、上海,為更多觀眾帶去震撼與感動。2018年1月,《立夏》入選安徽省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2014-2017年)優秀作品榜單,隨後又成為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中的“傳播交流推廣項目”。而今,全新改版的《立夏》在8月7日、8日走進國家大劇院,開啟新一輪的全國巡演。

  “故事情節動人心弦,舞臺布景美輪美奐,演員表演無可挑剔,我認為這是近十年來難得一見的舞臺文藝精品。”作為一名舞劇愛好者,呂先生看完演出走齣劇院後仍在連聲讚嘆。

  作為合肥市歌舞劇院建團48年來的第一部原創舞劇,所有的演職人員都為這部劇傾注了極大的心血。“為了呈現最佳的舞臺效果,我們的演員投入了十分的熱情與專注,不斷地練習、修正、思索,有的演員甚至帶傷訓練。”合肥文廣集團董事長陳飚對記者説,“他們是被革命英烈的精神所感染,是被紅色經典的力量所帶動。”

  除了在劇院的殿堂收穫滿堂彩,《立夏》還走入尋常百姓家。作為出品人,合肥演藝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寧告訴記者:“從排練開始,我們就已申報公益性演出備案,現已為合肥文廣集團和合肥市天鵝湖周邊社區的市民帶去了數十場演出。此外,劇組還參與了‘送戲進萬村’文藝演出活動,將舞劇帶到合肥市肥西縣的眾多鄉鎮中去。”

  “《立夏》這部舞劇磅薄恢宏、震撼人心,它用青春的朝氣舞出深厚的革命情懷。”合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鐘俊傑説,“在今後的文藝工作中,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尊重藝術規律,抓好藝術傳播,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具有時代意義的藝術精品。”(本報記者 李睿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