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 以藝術滋養童心

2018-08-14 08:04:2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寧

  小朋友們參與戲劇體驗。   資料圖片

  近日,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上,迎來了一群“特別”的演員。由青海化隆縣熱夢科巴藝術團《熱夢科巴》和西藏拉孜縣拉孜鎮中心小學《堆諧彈唱》兩部分組成的青藏兒童歌舞劇《逐夢精靈》日前在中國兒童劇場上演。

  相關負責人説,戲劇節為青海和西藏貧困地區的孩子搭建藝術學習、實踐和展示的平臺,提升貧困山區少年兒童文化素養和藝術團水準。為此,中國兒藝選派了優秀的青年導演、演員楊成和何吉光對兩個演出團的劇目進行整體編排,將故事情節改編得更加緊湊,同時注重在聲臺形表四個方面提升小演員的藝術表現力。《堆諧彈唱》劇中的堆諧是一種源於生産勞動的民間傳統歌舞,是藏民族獨有特色的舞蹈之一,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小演員們將堆諧中歡快的舞步,悠揚的琴聲帶上舞臺,展現給更多小觀眾。

  本屆戲劇節,來自中國、巴西、日本、俄羅斯、印度、比利時、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38家兒童戲劇團體攜61台劇目演出229場,將惠及16萬觀眾。同時在濟南、成都、遼寧設立分會場。據統計,兒童節戲劇的售票率在95%以上。

  中國兒藝院長、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組委會主席尹曉東介紹:這一屆戲劇節更具有廣泛參與性,國際兒童青少年戲劇協會藝術大會首次在中國舉辦,還首次舉辦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展演,並將舉辦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會議,增強金磚五國的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兒童戲劇的務實合作。同時,中國兒藝攜手故宮博物院和中國教育電視臺,共同舉辦“點亮童心”文化藝術主題夏令營活動。

  來自金磚國家印度的木偶劇《生生不息》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演出後,中國小觀眾和印度主創展開交流。這部由印度蘭加·商羯羅劇團創作的木偶劇,以極具印度特色的旋律,結合印度斯坦古典音樂裏的拉格曲調,根據解剖學等原理設計製作的木偶,展現了人一生的不同階段。印度導演蘇倫特拉納特在現場耐心地向小觀眾解釋,劇中有5個分別為5歲、10歲、19歲、35歲、70歲的木偶,展現了人類從幼及老,再從老及幼,生命生生不息的過程。通過阻止孩子踩蝴蝶等內容,告訴孩子們要尊重自然規律,保護自然。

  “票價方面,我們還將繼續秉持高品質、低票價、公益性的原則,通過關愛困難群體,讓更多的孩子享受藝術滋養。”尹曉東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