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天空中的記憶》廣州放映 緬懷空軍抗戰英烈

2018-08-17 08:18:2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于曉萱

  

  紀錄片導演丁澄

  廣州日報訊 8月15日正值日本無條件投降73週年,當晚,紀錄片《天空中的記憶》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舉行觀影會。該片出品方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宣佈,本片將報名參與2018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評優。  據悉,紀錄片《天空中的記憶》的誕生,源於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策劃的“志在沖天——中國空軍的抗戰回憶”展覽。為了讓這一展覽更加生動,館方決定採用紀錄片的形式,把這些空軍先烈的故事傳播給更多大眾。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黨支部書記羅松表示,該紀錄片的誕生,可以説是對展覽在時空上、內容上的延伸,兩方面相輔相成,達到真正讓展覽“活起來”的目的。

  跟隨著博物館人的步伐,《天空中的記憶》攝製組走訪了南京、廣州、江門、臺山等地,對話多位中國抗日空軍後人,並記錄下整個歷程。透過他們的口述,那些屬於天空中的記憶逐漸清晰。

  紀錄片導演丁澄表示,《天空中的記憶》是歷史題材紀錄片的突破,該片不是單純地去追溯一段抗戰空軍的歷史,而是立足當下,以個人生活史的角度關照大時代:“抗日空軍的後人經歷了時代的風雨,他們的個人命運與家國相連,而深埋在他們骨子裏那種為民族、為國家的精神,恰與父輩相係,他們也正是以這樣的方式與父輩展開對話。”

  除了展現英雄空軍的家國情懷,影片也透過英烈最親近的家人口述,讓觀眾了解到更加立體、真實的英雄形象。例如空軍抗日英烈何啟昭之女何慧蓮就講到父母之間的愛情:“他們一個是廣東人,一個是上海人,生活習慣完全不一樣,他們走到一起來,這就是緣分。”姚蓉賓則分享了父親在走的那一天與自己的對話:“他把我抱在懷裏,喂我吃雞蛋,還問我生不生爸爸氣了。”

  “從這部影片裏你會看到,英雄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他們一樣要生活,一樣要照顧孩子,一樣要給孩子們換尿布。”丁澄説。

  談到歷史題材影片對年輕觀眾的吸引力,丁澄表示,這部影片對年輕觀眾來説正合適:“片裏的這群年輕人去世的時候平均年齡只有23歲,正值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卻為了家國情懷獻出生命。現在的年輕人很多時候缺少一種自我的驅動力,這部電影可以讓你知道,一個人的人生該怎麼過會是更好的選擇。如今我們的國家強盛了,但反觀歷史,我們在這個時代依然需要保持這種革命精神,為國家、民族貢獻自己的力量。”(全媒體記者 黃岸/文 王維宣 實習生 吳梓昊/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