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致敬 寄語 傳承——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側記

2018-09-10 08:21:11|來源:新華社|編輯:于曉萱

  

  獲得金鹿獎最佳故事片獎的《紅海行動》劇組代表在頒獎儀式上致辭(9月8日攝)。9月8日晚,在象徵新中國電影事業的聖火照耀下,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圓滿落下帷幕。26年來,長春電影節已經成為電影的節日、城市的名片和群眾的盛典。 金秋九月,以“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為主題的長春電影節,用嶄新的姿態和不變的情懷,收穫了老一輩電影人的感動與祝福,收穫了電影“新力量”的讚許和期待,也收穫了中國電影事業蓬勃發展的新碩果。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9月8日晚,在象徵新中國電影事業的聖火照耀下,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圓滿落下帷幕。26年來,長春電影節已經成為電影的節日、城市的名片和群眾的盛典。

  金秋九月,以“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為主題的長春電影節,用嶄新的姿態和不變的情懷,收穫了老一輩電影人的感動與祝福,收穫了電影“新力量”的讚許和期待,也收穫了中國電影事業蓬勃發展的新碩果。

  致敬:“電影搖籃”裏成長起來的一代藝術家

  站在電影事業的新起點上,長春不忘初心。今年電影節期間,多位從長影走出來的電影藝術家回到“夢開始的地方”,重溫流金歲月。

  “回家的感覺真好!”90歲高齡的表演藝術家田華在電影節期間回到了長影老廠區改建的長影博物館,看到她當年飾演的經典形象白毛女的雕像,她動情地想起了在長春的過往。“那時候我才22歲,現在我90歲了。這裡是改變我藝術人生的地方,是我開始‘觸電’的地方,所以我對這裡特別懷念,這是我的家啊。”田華説。

  當年的長影,是電影人心中無比嚮往的地方,雖然條件遠沒有現在好,但所有人都有一股認真勁兒。表演藝術家、導演陳學潔説,以前沒有數字設備,真是“一寸膠片一寸金”,一部戲用多少膠片是有要求的,因此演員要先反復排練,導演反復打磨,有把握了再開機拍攝。一部影片就是在反復練習中一寸一寸拍出來的。

  1979年6月,長影出品的電影《保密局的槍聲》在全國上映。當時,一張電影票只要3角錢,即便如此,這部影片還是創造了1.8億元的票房“神話”,共有6億人次觀影,賣出了1000多個影片拷貝,次年獲中國文化部優秀故事片獎。

  影片主演陳少澤回憶當年的拍攝歷程時説:“當時我們沒有票房的概念,但是拍戲的時候非常認真,導演要求反派人物不能臉譜化,英雄人物也不能做英雄狀,所以空下來就對詞、排戲,討論怎麼掌握拍攝技巧。”

  從長影建廠開始,“電影搖籃”培育出一批批優秀的電影工作者,他們從這裡起步,又把新中國電影事業的火種和精神傳播到更遠的地方。

  寄語:新力量新作品煥發新生機

  今年的長春電影節期間,眾多新片、新人讓人眼前一亮。《虎年虎月》《青春就這麼過》《尋狗啟事》等作品的主創團隊,給長春電影節帶來一股清新之風。隨著越來越多電影“新力量”嶄露頭角,長春電影節把目光更多聚焦在青年電影人身上。

  電影《虎年虎月》中,青年演員于果兒扮演女一號金嵐,她告訴記者,“為了最理想的拍攝效果,我必須潛到一個5米深的水池裏,從最初不敢跳,到最後跳了近20次,終於達到了導演的要求。”于果兒認為,年輕演員必須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刻苦鑽研表演技巧、歷經磨難才有可能被觀眾認可。

  90後青年演員邱林跟隨電影《楊靖宇》劇組來到長春電影節,講述了劇組在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林海雪原拍片的艱苦過程,她説,拍完這部片子,她深刻地領悟到革命先烈的精神和意志,在長影又看到老一輩電影人精益求精、敬業付出,很受感染,新一代電影人也必須在艱苦磨煉中擔負起時代重任。

  長春電影節的濃郁青春氣息,讓這座老牌“電影城”煥發生機。電影《保密局的槍聲》編劇金德順對青年電影人表達了他的期待。他説:“希望年輕的創作人員經常深入生活,經常往基層跑,到生産一線、農村、部隊等地方去蒐集大量鮮活的故事,深入挖掘生活這座題材的‘富礦’,為時代代言。”

  國家電影局副局長李國奇在電影節期間表示,希望每一位青年電影創作者擁抱對電影的情懷和夢想,自覺講品位、講責任,自覺抵制低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作品陶冶情操、引領風尚,為社會提供正能量。

  傳承:新中國電影事業薪火相傳

  長春電影節閉幕式頒獎典禮上,電影節形象大使成龍周冬雨把從長影採集的象徵新中國電影的火種傳遞給青年志願者。火種在志願者手中的一盞盞馬燈裏搖曳生輝,象徵著新時代的電影人將繼承先輩的優良傳統,滿懷理想、精神抖擻地從新中國電影事業的搖籃再出發,以新時代的“搖籃精神”引領中國電影走向新的輝煌。

  “在長春,在新中國電影的搖籃,那自歷史穿越而來的回聲激蕩著我的心跳。前輩用生命塑造的光影世界,讓我如朝聖般的孩子充滿景仰。”演員李光潔深情講述他的電影情懷時説:“不同的歲月,相同的渴望,前輩在銀幕上鐫刻的永恒,需要我們新一代用想像、激情和熱血去傳承、去續寫榮光。”

  今年,中國電影事業繼續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我不是藥神》《紅海行動》等優秀作品不斷涌現,越來越多青年電影人贏得了觀眾的認可。長春也正在為電影“新力量”搭建更廣闊的平臺,助力他們逐夢飛翔。

  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曉萍説,本屆長春電影節期間,眾多國內電影界一流製作、導演、演員等新生力量代表雲集長春,對照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標準,共享中國電影盛況,共謀中國電影發展。這將激勵和引領廣大電影人尊重創作規律,傳承優良傳統,保持專業態度,發揚工匠精神,不斷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電影精品,更好地彰顯新時代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