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愛樂樂團獻演 奏響冼星海作品的絲路之聲

2018-09-12 08:12:57|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絲路星海——冼星海音樂作品巡演”昨(9月11日)登臺上海保利大劇院。哈薩克斯坦國家愛樂樂團上演了 《中國狂想曲》《阿曼蓋爾達》《牧歌》《滿江紅》等曲目,上世紀40年代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寫就這些作品。時隔70多年後,這位曾在上海音專(上海音樂學院前身)求學的作曲家的音樂,以這種特殊的方式回歸滬上,帶來振聾發聵的絲路之聲。

  從悠悠駝鈴聲到抗戰中的怒吼,再到今天的“一帶一路”倡議,2000多年來中哈兩國在絲路上遙望相守,又彼此牽係。在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阿拉木圖,有一條“冼星海大道”。上世紀40年代初,冼星海輾轉來到阿拉木圖,結識哈薩克音樂家拜卡達莫夫。兩人志同道合,拜卡達莫夫給了冼星海精神上極大的鼓舞。這一時期,冼星海經常去聽各種音樂會,邀請哈薩克音樂家演奏民歌,努力汲取當地民族音樂養分。他以自己敏捷的樂思,將許多哈薩克民歌改編成小提琴曲和鋼琴曲。

  1944年1月,冼星海來到哈薩克斯坦庫斯坦奈。他曾在《我學習音樂的經過》一書中描述當時艱苦的生活。同年12月,冼星海開始患病。但從次年1月底至2月中旬,病中仍堅持完成了《中國狂想曲》的鋼琴部分。1945年10月 30日,冼星海病逝于莫斯科,終年40歲。1998年,阿拉木圖市命名了“冼星海大道”和“拜卡達莫夫大道”,以紀念兩位傑出音樂家的患難友誼,同時激勵中哈兩國人民世代友好。

  據悉,“絲路星海——冼星海音樂作品巡演”來華前,已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在內的多站奏響。成立至今已有82年的哈薩克斯坦國家愛樂樂團,一直致力於推動哈薩克斯坦音樂的不斷進步。上海音樂會中,那些曾在商路、駝隊、綠洲響起的音符,穿越絲路後回蕩在中國的舞臺上空,激蕩人心。 (記者 姜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