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田芳去世享年84歲 “評書四大家”再損大師

2018-09-12 07:58:39|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梁寧
 
 

  昨天15點30分,著名評書藝術家單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醫院去世,享年84歲。在曲藝界,袁闊成和劉蘭芳、單田芳、田連元並稱為“評書四大家”。如今四大家中已經有兩位離開了我們。單田芳代表作包括《三俠五義》《白眉大俠》《隋唐演義》等。單田芳生前也曾嘗試多種藝術形式的演出,他曾和馬三立之子馬志明、京劇余派傳人“小冬皇”王珮瑜聯袂演出過“墨殼原態”賀歲舞臺劇《烏盆記》,跨界搭檔登上不同的舞臺。

  出身曲藝世家24歲正式登臺

  徐德亮在回憶單田芳時説:“我當時在電臺説評書《濟公傳》的時候,曾經托認識的朋友帶我去他老人家家裏拜訪,評書有的時候就怕説錯,我小時候背的書也不多,那次我上他家去也沒帶點禮物,其實我可以説是聽單田芳説書長大的。拜訪的當天,他就坐在沙發上,給我説了一段趙雲,很精彩。我記得他當時強調,什麼年代説什麼書,這點特別點醒我。而且説書需要解扣子,單田芳當年是在園子裏説書,這和他後來在電臺説書不太一樣,我當時就問他電臺裏每隔20多分鐘都有一個扣子,該怎麼弄。他説有時候沒扣子也能説得精彩,看看人家電視劇,有時候沒懸念也照樣能吸引觀眾,我很受啟發。我也看過他的自傳《言歸正傳》,寫得特別好,文章的風格和他説書一樣,還有好多豐富的歷史知識。”

  單田芳1934年出生於營口市的一個曲藝世家,外祖父王福義是闖關東進瀋陽最早的竹板書老藝人,母親王香桂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著名的西河大鼓演員,人稱“白丫頭”,父親單永魁是弦師,大伯單永生和三叔單永槐分別是西河大鼓和評書演員。1953年單田芳高中畢業後,考入東北大學,但因病退學,拜李慶海為師,正式説書。1955年參加鞍山市曲藝團,24歲正式登臺,上世紀六十年代即在鞍山成名。1955—1956年間,他先後説過傳統評書《三國》和《隋唐》等十多部,以及新編評書《林海雪原》《平原槍聲》等。“文革”期間因下放而離開舞臺。

  《天京血淚》聽眾多達6億

  1979年5月1日,單田芳重返書壇,在鞍山人民廣播電臺播出了第一部評書《隋唐演義》(《瓦崗英雄》),此後與其合作十余載,先後錄製播出了39部評書,風行全國大江南北幾十家廣播電臺。其中《天京血淚》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出,聽眾多達6億。

  自1981年以來,他先後出版了近40部評書,是全國出版評書最多的評書演員。《大明英烈》入選《中國十大傳統評書經典》叢書。1995年,單田芳成立了北京單田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長,併為中國曲協會員,中國通俗小説研究會會員。

  2000年,單田芳出版了《單田芳評書全集》。《中國武俠小説史》一書將其列為大陸的武俠小説作家之一。評書《白眉大俠》和《宏碧緣》被拍成電視連續劇播出。此外,他錄製了《薛家將》等多部電視評書並自編自演了《龍虎風雲會》(正續)等廣播評書。2007年,單田芳宣佈收山,《老店風雲》是他的收山之作。但是在2010年,75歲的單田芳重新出山,錄製現代電視立體評書《羊神》。2011年,出版自傳《言歸正傳:單田芳説單田芳》。2012年,在第七屆中國牡丹獎頒獎典禮上獲得終身成就獎。(北京晨報綜合報道 記者 和璐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