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夫妻為何易陷危機?這部話劇告訴你答案

2018-09-13 07:57:03|來源:中新網|編輯:梁寧

  《家醜外揚》劇照。李春光 攝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3日電(袁秀月)婚姻是什麼?當夫妻倆開始互相抱怨、指責時,他們還能走下去嗎?近日,由張萬昆、吳珊珊主演的話劇《家醜外揚》就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吳珊珊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説,這部戲會讓人看到婚姻中醜陋的一面,但也可以了解婚姻的實質。夫妻之間也沒那麼複雜,遇到問題很正常,但不要總想著自己為對方付出過什麼,不然這日子“沒法過了”。

  《家醜外揚》劇照。李春光 攝

  實打實的“話”劇

  《家醜外揚》改編自前蘇聯作家A·蓋利曼的作品,2017年由顧威導演搬上人藝的舞臺。蓋利曼的前期劇作大多與當時蘇聯的工業生産相掛鉤,但他後期也開始探討諸如婚姻情感等更為私人化的問題,他的《長椅》在國內較為知名。

  《家醜外揚》是他的第四部作品,寫于1980年。該劇由一場工程事故引起,娜塔莎執意讓兒子進丈夫的工程隊實習,可以有所照應,但由於丈夫急於趕工程進度而徹夜加班,最終導致兒子在事故中失去雙手。隨後,兩人開始互相指責、抱怨,以至於將兩人婚姻中的隱秘統統抖了出來。

  這部劇很簡單,只有一個場景、兩個角色,沒有舞蹈和音樂烘托,全靠主角的大段臺詞來推動劇情。吳珊珊調侃説,這真是實打實的“話”劇。去年上演時,她還怕觀眾坐不住,怕把大家説得沒有興趣了。

  到今年第二輪演出,已經有了30多場的經驗,她也不再擔心,“只要他們進來就會被吸引的,而且我們有很多想不到的反轉”。

  由於臺詞量太大,很多人都很好奇,演員是怎麼把詞背下來的。吳珊珊認為,對他們來説,臺詞並不是重點,這是演員的專業素養,重要的是怎麼把臺詞説好,並在説的過程中吸引大家。

  一場場演出,一遍遍地琢磨臺詞,吳珊珊越發覺得這個劇本“太好了”。兩個人一直在吵架,但並非一個人佔上風,也分不出對錯。

  “生活中,夫妻就是這麼吵架的,從吵架、緩和到和好,太真實了。”她説,而且劇情的反轉也很自然、流暢。所以在表演時,只要把自己擱在人物裏面,她就特別放鬆。甚至有時候,她看著對方,會覺得一切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兩個演員也越來越有默契,吳珊珊説,明顯能感覺到,第二輪演出的節奏更好。她還説,之前有一場的節奏特別好,她跟張萬昆都很興奮,因為這種狀態可遇不可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