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孩子、老歌與國家認同

2018-09-20 13:09:3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于曉萱

  剛剛結束播出的央視少兒頻道《最野假期》第四季,拿出最後一集的全部篇幅,呈現了一群孩子對一首老歌的學習、排練和演出的完整過程。這在以鍛鍊和展示小選手的“野性”為宗旨的《最野假期》節目,絕對是個特例和異數。但是,相信所有看完了這期節目的觀眾,都會由衷地感嘆節目組找到了一種最適合孩子們的形式,在稚嫩的孩子與一首老歌之間,搭建起了一座情感的橋梁;同時也會不無驚訝地發現,在孩子們質樸的情感與一向被視為宏大議題的“國家認同”之間,可能只需要一首歌的連接。 本期節目錄製的那三天裏,筆者也在那條龐大的“南海之夢”遊輪上,作為觀摩者旁觀了節目錄製的全部公開部分。最初看到節目組把5個小選手,與央視銀河少年藝術團20多名小演員,以及幾十位特邀參與節目的孩子們,通過一場合唱歌手的選拔、分組而聯繫到一起的時候,心中揣測這不過是一則成人的小伎倆,為了通過遊戲式的選拔過程,把一群陌生的孩子聯結成一個可以參與節目錄製的群體而已。 但是,在隨後的兩天時間裏,無論是狹窄的船艙、過道,還是寬闊的甲板上,時刻都回蕩著孩子們稚嫩卻認真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的歌聲時,我才恍然又不無驚訝地領悟到,那一場最終並不分出勝負,卻給了每一個孩子在眾人和老師面前單獨表現機會的考試,和水準參差卻同樣認真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我們的歌聲多麼響亮”的幾句試唱,恰如一顆種子,被植入每個孩子的內心。而隨後由銀河藝術團小歌手擔任老師,《最野假期》的小選手及其他孩子為學生的學習、排練過程,則像是一個澆水施肥的過程,讓這顆種子生根發芽,並在最終的演出中開出絢爛而深情的花朵。

  那天,筆者站在甲板上,遠遠地看著幾十個兩天前還彼此陌生的孩子,此刻卻在銀河藝術團老師的指揮下,齊聲高唱著幾天前可能還完全陌生的《歌唱祖國》,不得不感慨這實在是我看到的最為成功的愛國主義教育過程。那一刻,頭頂著西沙最燦爛的晚霞,腳踏漂浮在南海碧藍如翠的海波之上的遊輪甲板,我相信這個場景將與“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的歌聲,嵌合成一組神聖而完整的記憶,永遠地留在孩子們的情感深處。 待到看過這期節目的播出,看到更多在船上旁觀所無法看到的細節,更讓我由衷感嘆節目組的良苦用心和最終獲得的絕佳效果。《最野假期》幾位小選手在眾人目光注視之外呈現出來的各種情感表達和心理跌宕變化,即如實呈現了孩子們的真實情感而毫不虛飾造作,又處處體現出節目組的精心安排和引導。 對於這個熱愛孩子、熟悉孩子,深諳少兒電視節目創作規律的團隊而言,他們真正在意的是如何帶著小選手們去到更多更美、更險、更新奇的地方。幾年來,他們帶領孩子們上過高原、下過大海、趟過沙漠、橫貫過河西走廊。在別人聽來、看來不免心驚肉跳,對他們而言則不過是在經驗和規律的嚴格掌控之下的又一次成功而已。 這一次,他們傾其所有的經驗和熱情,完成了一次愛國主義教育的實踐,下一次,他們或許會去到更遠、更特別的地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