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將再歸大銀幕:“業餘演員”的喜劇人生

2018-09-20 08:18:1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于曉萱

  單眼皮、小眼睛,一笑起來就瞇成了一道縫,正是這張自帶喜感的臉,讓梁天成了九十年代觀眾心目中的經典喜劇形象。從《二子開店》到《頑主》,再到《我愛我家》,梁天的角色大多都是吊兒郎當、不務正業、愛耍小聰明的社會青年。近日,借著女兒和侄女的電影導演處女作《讓我怎麼相信你》,梁天又回歸大銀幕,從“後進青年”升級成了“不靠譜老爸”。

  “一輩子演小人物,您有沒有遺憾?”在專訪梁天時,記者忍不住問。他坦然答道:“這個問題,我覺得早就想通了,我本來也是業餘演員,就是因為喜歡看電影才幹了這一行,能演戲已經很知足了,還和我崇拜的明星都合作了,最後還當了導演、成立了影視公司,夠本兒了。”

  在部隊和工廠得到了鍛鍊

  梁天出生於書香門第,父親范榮康曾任《人民日報》副主編,母親諶容是著名作家(代表作《人到中年》),哥哥梁左和妹妹梁歡畢業于北大,都是著名編劇。唯獨梁天對讀書不感興趣:“我家都是搞文學的,喜歡安靜,看書寫東西,我跟他們性格不一樣,也坐不住,就老出去玩。我跟衚同裏那幫孩子好著呢,所以後來演衚同串子一點兒問題沒有。”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文化生活匱乏,看電影成了梁天最大的樂趣。此外,話劇、京劇、芭蕾舞、相聲……所有的演出他都愛看,有時候為了買票一排隊就是一宿。上學時,梁天就是學校宣傳隊的文藝骨幹,1977年參軍後,連隊的文藝匯演上也總能見到他的身影,他不僅會説快板、相聲,還能自己創作,不久後就被調到師宣傳隊,與馮小剛成了戰友。慢慢地,他開始有了當專業演員的念頭。

  1981年復員後,梁天考過幾次專業文藝院團,卻都被老師的一句話打擊回來了。“老師都説,嗓子不行,眼睛太小,不適合幹這行。”家裏人也不同意梁天當演員,希望他能夠繼承家風,在幕後做文字工作。“我們家堅決讓我考大學,進了補習班兒,真聽不懂,活受罪。”

  後來,母親把他介紹到了中國作家協會外聯部工作,每天負責收發報紙、打掃衛生、端茶倒水。“外聯部是負責接待外國作家的,但我一句英文不會,有一次來了位美籍華人,我就陪人家去遊覽長城、故宮,本以為這活兒我能行,結果傻眼了,因為不懂歷史,跟人聊天就跟聽天書似的,那一次之後,我就覺得堅決不能在那兒幹了。”

  梁天自己找了一份工作,北京市服裝八廠的倉庫管理員。除了因為離家特近,他還藏了點兒小心思,“我想寫小説,當時有一位著名作家蔣子龍,就是在工廠工作,寫了很多工業題材。我想我非得去工廠體驗生活,才能寫出小説來。”

  去了工廠,除了每天卸車裝車、搬運服裝料子,梁天還真忙裏偷閒搞起了創作,可惜的是,投出去的稿件往往是石沉大海。他告訴記者,自己還給《北京晚報》投過稿,同樣也被退回了。“當時工廠有個週報,我寫了一篇一分鍾小説,讓工會主席看上了,覺得我文筆不錯,給我在廠報發表了,還把我調到工會去當文體幹事。”

  組織文體活動是梁天的強項,每次搞文藝匯演,他都請來專業院團的老師來輔導、編排節目,自己當總導演,很受同事和領導們的認可。但當演員的念頭,他一直沒有斷過。

  1985年,一個偶然的機會降臨到梁天頭上。中央電視臺的賴淑君導演來家裏做客,母親便替他毛遂自薦:“我兒子特別喜歡表演,有機會能讓他去上個鏡頭麼?”當時,賴淑君正好在籌拍電視劇《春泥》,就讓梁天去劇組客串了一個小角色。從那之後,找他演戲的人開始多起來,梁天就一邊在工廠工作,一邊當起了演員。

  最早陳佩斯扶了他一把

  真正讓觀眾認識梁天的,是1987年他在電影《二子開店》中飾演的“麻稈”一角。當時,梁天同學的愛人正好是《二子開店》的副導演,就把他推薦給了導演王秉林,導演便徵求主演陳佩斯的意見。“那會兒陳佩斯老來我家找老太太聊天,我給他倒水,我妹妹還找他簽名。所以陳佩斯對我還是有印象的,就説‘可以可以’,算是扶了我一把。”

  《二子開店》講述的改革開放初期,幾個待業青年合夥開旅館的故事。“麻稈”在戲裏燙著一個爆炸頭,一口的京片子,有點流裏流氣。後來梁天飾演的很多角色,比如《頑主》裏的馬青、《本命年》裏的刷子、《我愛我家》裏的賈志新,都是這一類型。梁天總結説,他的銀幕形象,就是“城市後進青年”的典型代表。

  總演同一類人物,梁天也不是沒有苦惱過。但陳佩斯的一番話説服了他,“他説咱們這個形象,老百姓已經認了,你就別去轉變觀眾的這種印象。你演好人,大家不信肯定不行,這就是審美習慣。”所以,梁天也就釋懷了。

  雖然在銀幕上總是吊兒郎當,但梁天在表演上還是很下功夫的。因為是“業餘演員”出身,他總是抓住一切機會學習,在片場就算沒有自己的戲,也會到現場幫著幹點兒活,看別人怎麼演,向老演員虛心求教。當時他還有一個家傳秘籍,就是抄書。“家人説我唸書少,就讓我多抄,看到好的句子、歌詞,就抄在本子上,練文字感,這是個笨方法,但對我太有幫助了。”

  1988年拍攝的《頑主》是梁天第一次和葛優合作,當時葛優也是新人,但梁天對他印象格外深刻。“他本人反應確實有點慢,但比我們認真100倍。”《頑主》是中國第一部同期錄音的電影,對臺詞要求比較高,葛優就在屋裏一遍遍地練臺詞,為了找到最對的語調語速,一句話他能反復揣摩幾十遍。“我完全沒有他那麼刻苦,所以人家是國際影星,我就是小聰明。”也是那部戲之後,梁天從北京服裝八廠辭職,開始專心拍戲。

  梁左按他的樣子寫出“賈志新”

  演了這麼多年,梁天最滿意的一部戲就是《我愛我家》,“因為我再怎麼演,也演不過這‘賈志新’了,我把自己舞臺和影視的表演經驗全部集中在這個戲裏了。”直到今天,賈志新還作為“表情包”活躍在社交網絡上。

  《我愛我家》是中國第一部情景喜劇,也是電視劇史上最經典的作品之一。梁天認為,這部戲最厲害的地方還是劇本好,“當時的編劇隊伍很強大,梁左、梁歡、英達、英壯……在香山待了好幾個月弄這個本子,邊讀邊寫,很認真。後來拍的時候,一句臺詞也沒改,非常嚴謹非常準確。”而賈志新這個角色,可以説是梁左按照梁天的樣子來寫的,“我哥太了解我了,也太知道我表演的路子了,我的臺詞基本上看一遍就可以扔了。”

  梁天回憶,《我愛我家》拍攝時創作氛圍相當好,一般是三天拍一集,第一天讀劇本,第二天排練,第三天見觀眾。因為是直接面對觀眾表演,演員們還自己立了個規矩,“誰的包袱要是不響,得請客”。從小在宣傳隊鍛鍊出來的梁天,表演起來特別接地氣,鬆弛自然,壓根不知道什麼叫緊張,也正因為如此,他的包袱幾乎沒有不響的,經常有些連他自己都沒想到的點,觀眾卻樂了。

  《我愛我家》火了,但演到40集時,梁天卻退出了。他深知,自己在表演上的招兒已經用完了,“職業演員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英文、武術、騎馬、樂器、開車……這些我都不會,只能是業餘演員。”另一方面,當演員畢竟被動,自己又沒有單位,他想著,開公司可以留條後路。

  就這樣,1994年趁著“下海潮”,他與葛優、謝園成立了好來西影視策劃公司。“他倆都有單位,就是挂名,主要是我在運營。但剛開始談項目的時候,他倆真幫忙,別人一聽説是‘喜劇三劍客’的公司,信任度就不一樣,拉來了不少投資。”至今,梁天還和葛優、謝園常常聚會,好來西公司也一直還在,三人年輕時的合影就挂在公司一進門的地方,頗為懷舊。

  源自生活的喜劇最難得

  好來西投資的第一部電影《天生膽小》,就是由梁天、葛優、謝園共同主演的。該片榮獲了第五屆上海大學生電影節最佳故事片獎。“我演主角的就三部戲,《鬥雞》《喜劇明星》《天生膽小》。當時中國電影家協會有個規定,主演過三部電影的才有資格入會,我也是為了入會才拍了《天生膽小》。”不過,多年後能讓觀眾們記住的,還是他演的黃金配角。

  成立公司之後,梁天發揮了自己“愛張羅”的特長,逐漸轉型幕後當起了製片人,同時還開了一家“梁家菜”,成了影視圈朋友們聚會的基地。朋友的戲也常請梁天去客串,《新編輯部的故事》《私人訂制》《老炮兒》等作品裏,還能看見他精彩的演出。

  今年,梁天的女兒梁小涼和侄女梁青兒聯合編劇、導演的電影《讓我怎麼相信你》上映,梁天又當起了主演。能演梁家第三代寫的戲,並把兩個孩子帶上編劇這條路,梁天特別高興。他至今還記得,為了幫自己提高演技,哥哥梁左常常給予指導,還曾建議他讀《紅樓夢》,“他説這部小説大量的是對話,用對話把人物給勾畫出來,所以説臺詞對演員和編劇來説,都是特別重要的。”如今,梁家的這支筆總算是後繼有人了,也是對梁左的一種告慰。他還告訴記者,明年,母親諶容將出版作品全集,而自己執導的新片《同學燴》也將與觀眾見面。

  眼下,梁天正在懷柔中影基地拍攝《同學燴》,該片由何冰、連奕名、馬蘇等主演,是一部京味兒喜劇。“這個劇本比較生活,不是那種特別鬧的。梁左説過,喜劇來源於生活,源自生活的那種點其實很難找。”也正因為難,梁天才覺得做喜劇特別有意義。“喜劇能用幽默化解一些生活中的憤怒、不理解,歌頌真善美,讓你想開了,走出影院感到很輕鬆。”相比現在流行的爆笑喜劇,梁天更喜歡日本的治愈係電影,“把家長裏短的故事娓娓道來,多溫暖人啊。”(本報記者 李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