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意外之喜”更是實至名歸 ——“聖地亞哥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男主”王寧

2018-09-21 21:0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聖地亞哥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男主”王寧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馮雪)在剛剛落幕的美國聖地亞哥國際兒童電影節上,青年演員王寧憑藉其主演的孝道影片《求鯉》獲得了最佳男主角獎。影片中王寧塑造了性格和所處時代截然不同的兩個角色。一個是嬌慣成性、不服家長老師管教的少年王休徵;另一個是百般孝順,“臥冰求鯉”的事跡流芳千載的孝聖王祥,這兩個角色一個在現代一個在古代相呼應,通過強烈的反差對比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覺衝擊。

  最佳男主的“來之不易”

  “到現在我都是懵的,頒獎的時候念到我名字我自己都沒有反應過來,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拿獎。”《求鯉》是王寧第一次擔綱男主的電影,他完全沒想到第一次就能拿這麼高的獎項,在感謝主辦方給予的鼓勵之外,“懵”就是他的最大感受。當然,在了解這部電影和王寧演繹這兩個角色背後的故事之後,這份“意外”之喜就完全稱得上是實至名歸了!

  在影視圈還算是新人的王寧,在表演方面其實算得上是“老演員”。他從5歲開始學習京劇,而京劇演員的身份也讓他在把握“王祥”這個角色的時代氣息上表現得遊刃有餘,這也是導演選擇他來接這個劇本的最大原因。除了精準詮釋了兩個性格有著強烈反差的角色外,更難能可貴是影片全部是實景拍攝,無論是在水中的戲份還是“臥冰求鯉”的橋段,都沒有選擇在棚裏完成。

  在拍攝影片中現代的王休徵跳入河水中“遇見”古代的自己,也就是王祥這個片段時,趕上了大壩泄水,水位漲得幾乎一人高,河底還有許多暗流,非常危險。王寧回憶説,“是在去年11月底,夜裏11點多的時候,天氣非常冷,在水流很湍急的情況下,為了趕拍攝日程,還是堅持跳進水中進行實景拍攝,連續拍攝了3條。” 然而在第二天王寧就發了高燒,不過好在這3條完成度很好,最後在影片中呈現的效果也很不錯。

  讓王寧同樣印象深刻的還有在北京拍攝“臥冰求鯉”的鏡頭時,同樣是實景拍攝,在北京郊外寒冷的冬天,他赤著上半身臥在冰塊上,王寧形容説他真切的感受到了“刺骨的疼痛”,拍攝完後他被送去醫院輸液治療。原本劇組是在考慮要選擇在棚裏完成這個鏡頭,只需要後期合成不需要他真的趴在冰上。他説:“應該是在臥冰求鯉這個劇組呆久了,我好像就有一種使命感,覺得一定選擇要在實景地完成臥冰求鯉這個片段,雖然這個故事有可能只是個傳説,但這種精神是有的,一定要表現出來。”導演和製片人在看他拍完臥冰鏡頭後,都非常感動。

  然而這些苦和罪都沒有白遭受,最佳男主角的獎項和眾多導演的青睞也讓王寧在未來的影視路上有了更多的選擇和可能性。

  順勢而為 願意抓住每一次機會突破自己

  從小夢想當宇航員的王寧,在一次興趣班的學習中被老師發現了他京劇方面的天賦,就這樣從5歲開始的一句“試一試吧”,他一直堅持到了現在。言派在演唱方面更加的細膩,更加注重抑揚頓挫,更加劍走偏鋒。而選擇言派也是來到北京京劇院後,領導的鼓勵讓他決定試一試,經過1年多的練習,他打破了之前所有的唱法習慣,重塑了自己的唱腔,也成了華北地區言派的唯一傳承人。

  王剛老師也參演了影片《求鯉》,看過很多年輕演員表演的老藝術家王剛,在看到王寧演繹的角色後,也不禁感慨,“果然京劇演員演這種年代戲看起來會更舒服一些。” 面對王剛老師的鼓勵和肯定,他更有信心去塑造好這個角色。私下裏兩個人也是形影不離的討論“京劇”。王寧透露,“王剛老師是一個老戲迷,而且非常資深,對京劇十分有研究,甚至能夠把一段唱腔中的過門兒念下來。最巧的是他喜歡的流派剛好是我繼承的言派。”

  在傳承和創新傳統文化方面,王寧有著特別的情結,在大學期間他就開始不斷嘗試戲曲和電影、話劇的結合,他也是為數不多的去參與新創歷史的京劇或實驗性劇目的京劇演員。他説“創新和傳承是兩條腿在走路”。作為言派的傳承者,他除了是演員還有老師的身份,也一直在做著“京劇進校園”、包括各大院校的講座、京劇課程的助教等;在創新方面,他認為創新不是一個人的力量能夠完成的,創新出來的東西到底怎麼樣?觀眾會不會接受?即使現在不接受未來會不會有它的意義?這些都是王寧在不斷探索的事情。

  學京劇、繼承言派、拍電影,王寧説這每一件事都不是提前規劃好的,自己好像都是“順勢而為”,他説:“很多人質疑我説京劇演員好好唱戲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去拍電影?但我還是想要在可能的情況下去嘗試更多的新鮮事,面對每一個機會都想去嘗試、去挑戰和突破自己。這一路以來有眼淚更多的也是欣慰。”

  在拿到最佳男演員這個獎之後,陸續有很多導演和劇本向王寧投來橄欖枝,他説自己在影視表演方面還算是一個資歷尚淺的新人,也許就是因為有著這樣的心態或者説也是因為他獅子座飽含衝勁兒的性格讓他能夠對自己下手這麼“狠”。他説,未來他還是同以往一樣不會給自己設限,“順勢而為”,也希望能夠在未來嘗試更豐富多樣的角色類型。希望他能夠在未來的路上保持這份初心和“狠勁兒”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