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公佈片單

2018-09-21 13:22:3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于曉萱

  9月20日,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在平遙電影宮小城之春影廳舉行片單發佈會,公佈了今年電影展入圍片單、官方海報、“電影人”系列學術活動、産業、平遙一角等一系列豐富的節目及活動安排。平遙國際電影展藝術總監馬可·穆勒,平遙電影展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梁嘉艷與首席內容官萬佳歡出席發佈會。

  本屆電影展展映影片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其中43.4%為全球首映,47%為國際首映,75%為亞洲首映,98%的影片為中國首映。此外,雲集世界頂級電影大師前沿從業者的10場重量級“電影人”學術活動、極具學術價值的前蘇聯新浪潮電影回顧展、産業項目“發展中電影計劃”、“學校日”形式的“平遙一角”,都成為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的亮點。

  

  此外,發佈會還正式發佈了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官方海報。海報以本屆電影展主題“電影回歸市集”為設計基礎,通過藝術手法呈現齣電影基因裏的雜耍性和平民性,突齣電影藝術回望其平民血統和出身的理念。

  女性導演作品平遙發力

  備受關注的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片和“平遙之夜”影片均為女性導演作品,分別是由五位女性導演執導的女性主題短片所組成的集錦長片《半邊天》,以及中國第五代女導演劉苗苗的最新力作《紅花綠葉》。

  《半邊天》是第二部金磚國家合作影片,五位導演分別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她們分別以“當代女性情感與社會”為主題進行短片創作。該片希望借由五國女性導演的作品,理解女性、傾聽女性,關注女性自我價值的實現。其中,中國部分短片為新生代導演劉雨霖執導,劉蓓、王珞丹和宗平出演的《餃子》。

  平遙國際電影展不設立閉幕式,電影展期間的大型活動“平遙之夜”將放映第五代女導演劉苗苗的最新導演作品《紅花綠葉》。這部劉苗苗時隔5年的新作將在平遙進行全球首映。

  此外,作為特別展映片目,東西方交流貢獻之選《柔道龍虎榜》(修復版),青年導師之選《風語咒》,網絡電影之選《愛欲故事》也將在平遙國際電影展進行展映。

  影壇新秀展露鋒芒

  今年,致力於在全球範圍內發掘優秀新人新作的“臥虎”單元佳片雲集。部分影片已在各大國際電影節上展露鋒芒,包括剛剛在第71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奪得金豹獎的新加坡影片《幻土》,入圍今年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的印度影片《索妮》,入選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新導演競賽單元的《隕星》,入圍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單元的塞爾維亞電影《空間》和《親愛的兒子》,以及剛剛獲得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大獎“榮譽提及”的中國影片《過春天》和俄羅斯影片《眾人驚異之人》。此外,具有“黑色電影”影像風格、由鳳小岳參與主演的葡萄牙影片《帝皇酒店》將在平遙進行全球首映。

  “藏龍”單元今年繼續致力於發掘獨特的類型電影作者,入圍影片包括今年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獎得主《蝠鲼》,剛剛斬獲多倫多電影節“站臺”獎的中國台灣影片《幸福城市》,獲戛納國際電影節“導演雙週”SACD獎的法國新片《自由了》,以及入圍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單元的巴西影片《寂靜》與烏克蘭和德國聯合出品的影片《火山》。此外,由田壯壯監製、中國導演葉江天執導的《花事·如期》將在平遙進行全球首映。

  關注華語新導演、新作品的“華語新生代”單元囊括聖丹斯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得主《海上浮城》,入圍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威尼斯日單元的《星溪的三次奇遇》和入選溫哥華國際電影節的《之子于歸》。由耿樂、齊溪主演的影片《桃源》和中國鄉村公路片《過昭關》將在平遙進行全球首映,而由張獻民監製、楊平道執導的《好友》及李珈西導演作品《戀戀不捨》也入圍了“華語新生代”單元。

  

  大師作品亮點紛呈

  “首映”單元入圍影片星光熠熠,包括法國全明星陣容、入選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單元的《國王與平民》,曾出演《陽光小美女》《愛與慈悲》等影片的著名演員保羅·達諾的導演處女作《狂野生活》。本單元中,劉苗苗的《紅花綠葉》和印度黑幫題材影片《欽奈風雲》都將在平遙進行全球首映,中國導演章明執導的《冥王星時刻》在入選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單元後,將在平遙首次與中國觀眾見面。此外,由侯孝賢監製、劉傑執導,楊冪、郭京飛等主演的文藝片《寶貝兒》也將亮相平遙,該片剛剛入圍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特別展映”單元和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影展之最”單元的入圍影片全部為本年度主要國際電影節的獲獎佳作,包括備受關注的戛納電影節最佳劇本獎得主《幸福的拉扎羅》,收穫戛納電影節金攝影機獎等多個獎項的比利時影片《女孩》,第71屆洛迦諾電影節最佳導演得主《死在青春》。獲得今年戛納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的《小傢夥》最終版將在平遙進行國際首映;韓國大師級導演洪尚秀執導的新片《江邊旅館》也將來到平遙國際電影展進行亞洲首映,該片讓紀柱峰一舉奪得洛迦諾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回顧/致敬凸顯學術高度

  本屆電影展“回顧/致敬”單元主題為“青年近衛軍——前蘇聯新浪潮電影回顧展”。此次,平遙國際電影展與俄羅斯電影資料館、俄羅斯電影博物館合作,系統梳理回顧20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的前蘇聯新浪潮電影,重點選取其中新導演的第一、第二部長片佳作,為中國觀眾帶來《伊裏奇的哨卡》《火中無渡口》《年輕若此》《熾熱》等10部影片。

  作為第一個在社會主義國家中展露鋒芒的重要新電影運動,“前蘇聯新浪潮電影”無疑是歐洲電影新浪潮運動中最特殊的一次,其影片擁有極高的藝術成就和學術價值。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映的10部影片均為俄羅斯電影資料館專程為平遙國際電影展最新修復的版本,該修復版全部為全球首映。這次回顧展是為了慶祝俄羅斯電影資料館誕辰70週年而特別舉辦的,合作方還包括俄羅斯電影博物館。

  此外,為促進本土電影産業發展,平遙國際電影展推出特別活動“從山西出發”,入選影片或主創為山西籍電影人、或山西影視公司擔任第一齣品方、或在山西取景拍攝、或以山西為故事背景的電影。入圍影片包括《紅萼紛紛》《愛在零緯度》《灰猴》等,其中開幕片為山西籍導演楊瑾執導的《片警寶音》。本單元的絕大部分影片都將在本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進行全球首映。

  頂級配置學術活動

  發佈會上,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重磅推出“電影人”系列學術活動。此次活動將由10場重量級大師班、論壇及對話活動構成,雲集世界頂級電影大師、電影行業前沿從業者,為平遙國際電影展的學術深度提供保證。

  其中,中國香港著名電影導演杜琪峰將與現場影迷分享作者類型片的創作與思考,平遙國際電影展青年導師徐崢則將聚焦青年導演,在以“與新導演同行”為主題的大師班與電影展創始人賈樟柯進行對談。

  剛剛打破戛納主競賽片場刊歷史最高分紀錄的韓國電影大師李滄東將現身平遙,與觀眾分享新作《燃燒》,帶來一場題為“燃燒的詩”的大師班。非洲最重要的電影作者阿伯德拉馬納•希薩柯個人風格強烈、視野宏大,他將舉辦“我的非洲講述”大師班,與觀眾分享其作品創作背後的故事。威尼斯金獅獎得主、菲律賓國寶級導演拉伕•迪亞茲將進行“漫長的傾訴”大師班,與觀眾近距離分享經驗。

  此外,平遙國際電影展還將聚焦電影行業熱點,舉辦以“今天,我們需要怎樣的電影評論?”為題的影評人論壇,探討國內外影評人機制與現狀;“前蘇聯新浪潮電影的前世今生”邀請中俄兩國相關研究者,暢談“前蘇聯新浪潮電影”在今天的延續。電影展還分別與微博、新浪娛樂,愛奇藝和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CISAC)聯合主辦論壇,進行以“表演不是表情包”為題的表演主題論壇,展開中外網絡電影創作者對談,並探討視聽作品創作者的版權保護現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