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IP全産業鏈的構建,舞臺演出能否成為新的突破?

2018-09-29 13:26:47|來源:光明網|編輯:劉欣

  

  2017年全國商業演出票房增長9%達到138億元。舞臺劇的巨大市場規模,吸引了各個領域的關注,各界資本也紛紛將目光放到了舞臺劇上,開始圍繞舞臺劇展開佈局。

  IP的衍生鏈路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遊戲、影視、綜藝、動漫等,基於內容的衍生;另一種是像迪士尼這種基於消費品及實景娛樂的衍生開發。

  從目前IP衍生來看,影視、動漫等IP衍生品的開發對於我們來説已經是數見不鮮,國外在這方面已經擁有了十分完善的IP衍生産業鏈,如BBC的《海底小縱隊》就是非常成功的IP衍生品;而國內這方面的嘗試較少且效果欠佳,尤其是欠缺大綜藝IP的衍生。

  近日,隨著《加油!向未來》第三季節目播放的深入,《加油!向未來》的IP衍生同名舞臺劇也即將公演。作為國産大綜藝IP,《加油!向未來》首次嘗試在親子科普舞臺劇方面的衍生,承擔了很強的社會責任感,同時也成為了繼《三體》、《古劍奇譚》、《鬼吹燈》等之後又一將IP衍生到舞臺劇的優質IP。

  根據道略演藝産業研究中心數據顯示,近幾年舞臺劇演出市場保持著較高增長。2017年全國商業演出票房增長9%達到138億元。舞臺劇的巨大市場規模,吸引了各個領域的關注,各界資本也紛紛將目光放到了舞臺劇上,開始圍繞舞臺劇展開佈局。

  眾多綜藝IP衍生裏,科普能否成為新商機?

  在這個IP橫行的時代,優質IP開發形式越來越多元化,圍繞一個大IP衍生並形成完整産業鏈已成為趨勢。而綜藝節目又以類型不同,其IP衍生的重點也有很大的差別,以文化類為主的綜藝節目一般以圖書出版為主要衍生;音樂類及偶像類綜藝則以演藝經紀為主要衍生方向;美食相關的綜藝更易於向電商領域衍生。

  以網絡文學、動漫、體育賽事等為代表的IP産業鏈佈局,從上游IP到下游發行,並延伸到各類衍生品如手遊、戶外演出、舞臺演出等,從而實現整個産業鏈每個環節之間的互動。從市場表現來看,熱門影視劇IP十分受歡迎,借助熱門影視劇的知名度、流量,為舞臺劇帶來較高的轉化,且形成了系列化的劇目,如《盜墓筆記》、《仙劍奇俠傳》、《鬼吹燈》等都已進入舞臺劇領域,並通過舞臺演出、影視劇、遊戲等多種形式,對內容進行重新解構和創新。

  在眾多IP的開發中,從目前國內綜藝IP的衍生來看,科普是目前綜藝IP衍生中所欠缺的,即使是文化類的圖書出版也更多的是以延續文化底蘊,激發讀者閱讀熱情為主,科普效果不明顯。隨著國家對科普教育的發展越來越重視,科技部更是發佈了“十三五”國家科普與創新文化建設規劃,其中提到要充分發揮現代信息技術在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動方面的積極作用,大力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動。發揮非正規教育的促進作用,促進學校科技教育和校外科普活動的有效銜接。這些內容的出臺將會對市場形成巨大的推動力。

  《加油!向未來》作為科學實驗類知名綜藝IP,它本身具有極強的科普教育意義及超高的流量,這次的線下舞臺劇的衍生,或將彌補國産優質IP在親子教育市場的不足,同時也承擔了國産IP在親子科普教育方面的部分責任。至於是否産生新的商機,我們拭目以待!

  綜藝IP衍生成舞臺劇,要具備哪些優勢

  目前,中國有3億家庭面臨親子教育問題,父母用於親子關係的支出已經成為國人家庭消費的重要支出,以親子服務、親子體驗、親子教育等為主的親子市場潛力巨大,2015年親子産業整體市場規模便突破了2萬億元,預計2018年親子行業市場規模有望突破3萬億元。正是因為嗅到了這樣的商機,國內外的一些知名IP紛紛佈局親子類的綜藝網綜、親子類戲劇、藝術教育等,《加油!向未來》這檔綜藝IP要在舞臺劇市場形成開拓新的商業機會,它依然面臨不少的競爭壓力,但好在它具有以下4個競爭優勢:

  1.從螢幕到舞臺的跨越:近年來,親子互動類綜藝節目尤其是《爸爸去哪兒》的熱播,更讓所有人看到了親子娛樂IP的巨大發展前景。但是在親子體驗市場明顯缺乏優質國産知名IP。從目前綜藝IP的衍生來看,主要以電影為主要衍生領域,而此次《加油!向未來》線下演藝項目的推出,完成了科學實驗從螢幕到舞臺的跨越,是少有的完成螢幕到舞臺的綜藝IP之一。以往熱門IP的舞臺劇衍生都沒有將重點放到親子行業上,如《三體》、《盜墓筆記》、《古劍奇譚》等。此次《加油!向未來》以親子為主要受眾客群,是綜藝IP第一次將目光放到了親子演藝上,是綜藝IP在親子舞臺劇上的開拓。

  2.優質IP衍生,流量內部循環:與普通舞臺劇不一樣,優質IP改編的舞臺劇本身就有極高人氣“加持”,知名度也會比一般的原創戲更容易建立,但是IP衍生的舞臺劇容易被拿來跟原著進行比較,忠於原著,才能讓粉絲們滿意,這是IP劇的根本。除此之外,舞臺劇受眾對藝術的要求相對較高,大部分影視劇IP都屬於科幻、驚悚或是玄幻,劇中世界與現實世界有很大區別。原著的描寫讓每個人心中都對這些場景有自己的幻想、設計,想要原汁原味地給觀眾們呈現劇中用文字塑造的場景存在著不小的難度。《加油!向未來》之明日星辰作為綜藝IP轉化的舞臺劇,自然擁有著眾多的受眾基礎,更多人能關注到相關信息並願意真正的走進劇場。此外,《加油!向未來》以科學實驗為主要內容,且內容多變,涉及多個領域,不存在與原著進行對比挑剔的情況。

  3.以綜藝收視為後盾,線上線下融合傳播:縱觀海外IP産業鏈發展,佈局包含從IP孵化、運營、交易到衍生品變現,實現粉絲從線上引流線下、線下反哺線上這一整套泛娛樂生態系統,無疑將最大限度挖掘IP帶來的全面商業價值。《加油!向未來》在第二季中收穫了5億的播放量,作為黃金檔期間播出的億級流量IP,在線上培養了大量的忠實用戶。而明日星辰作為《加油!向未來》在第三季演出期間推出的IP衍生兒童劇,將眾多的流量從線上導入到線下演出中,線上綜藝與線下舞臺劇實現上下聯動、融合傳播。從第一季推出的同名圖書到第三季的同名舞臺劇,《加油!向未來》通過線上線下的聯動,保證了IP的話題性和長久的熱度,實現了品牌價值的升級。

  4.綜藝IP衍生多元化,打造超級IP:從目前綜藝IP的衍生來看,主要分為圖書出版、電商、遊戲、電影及演藝經紀等領域,如《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主要是在電影領域的衍生;《中國詩詞大會》是在圖書出版領域的衍生。《加油!向未來》作為一檔科學實驗類的綜藝IP,目前除了圖書出版領域的衍生外,還涉及到演藝經紀、電商等多個領域的衍生,從多維度立體拓展娛樂全産業鏈,打造超級IP概念。

  作為一台新的舞臺劇,雖然看到它具有國內知名影視綜藝IP的品牌優勢,也有一定的“粉絲族群”,真正要在商業演出市場取得一席之地,除了自身的優勢外,還需行銷推廣、商業模式上多加推敲,打好手中這張“IP牌”。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