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歌劇《阿依達》再度亮相 演繹威爾第巨作

2018-09-30 09:3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阿依達》首演和慧劇照

  10月23日至28日,國家大劇院製作威爾第歌劇《阿依達》將再度震撼上演,這是繼2015年首度亮相後,這部氣勢恢弘的“大歌劇”又一次起航。本輪演出,指揮大師丹尼爾·歐倫將傾情執棒,享譽世界樂壇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孫秀葦將攜手中外實力歌唱家,聯袂演繹法老時代的“東方傳奇”。

  古埃及愛情史詩再度上演

  威爾第世紀之作震撼唱響

  儘管是一部為慶祝開羅新劇院落成而創作的“應景之作”,但威爾第以其天才構思,讓《阿依達》在歌劇的歷史長河中璀璨不朽。首演于1871年的歌劇《阿依達》講述的是古埃及法老王時代一段交織生與死、愛與恨的悲情之戀,有著對於愛情、戰爭、榮譽的深刻思索。作為威爾第創作全盛時期的代表作,作曲家不僅以強烈的音樂戲劇性描寫劇中人內心的糾結、妒忌、憂鬱,其中的“凱旋進行曲”“光榮屬於埃及”可謂是廣為“流行”的古典名曲,“聖潔的阿依達”“祖國蔚藍的天空”等深切悱惻的咏嘆調,也深得觀眾的喜愛。

  2015年,國家大劇院製作《阿依達》首演亮相。此版製作由意大利著名導演弗朗切斯科·米凱利執導,曾獲“奧斯卡”獎的泰斗級設計大師埃茲歐•弗裏傑利奧與弗蘭卡•斯誇爾恰皮諾擔任舞美與服裝設計。威嚴的古埃及神廟、美麗的尼羅河、高大的“羊頭戰船”、給人灼熱之感的北非沙漠……氣勢宏大、製作精良的舞美、先進的高科技三維投影技術重現了古埃及自然與人文風貌,加之藝術家們對威爾第音樂的精彩演繹,國家大劇院版《阿依達》以古典現實主義風格向觀眾動人地講述了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首輪演出後,該劇在業內與觀眾間産生了巨大反響,其高難度的舞美布景及舞臺機械技術也成為學界探討研究的典範。指揮大師祖賓·梅塔不吝讚嘆道:“可能95%的觀眾是第一次來現場看《阿依達》,在看過國家大劇院的製作後,他們再去世界各地看別的版本,都會感到失望。”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